政治局民主生活會關於這項制度的闡述 值得我們深刻學習

發佈時間: 2018-12-28 09:0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秦金月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12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在這次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大篇幅闡述了民主集中制,強調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是全黨的共同政治責任。

其中的重要論述,我們需要反覆學習揣摩。

12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來源:新華社)

這次民主生活會的一些細節

中國網政協頻道(《議庫》APP平臺)小編注意到此次民主生活會的一些細節,很有意思。

這次在年底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開了足有兩天。會上都做了什麼事情呢?

據新華社報道,在會前,有關方面就作了準備。

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同有關負責同志談心談話,圍繞主題進行查擺,撰寫了發言材料。

那麼,此次會議的主題是什麼?——

強化創新理論武裝,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勇於擔當作為,以求真務實作風堅決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如何撰寫發言材料?三個“帶頭”可以一窺究竟——

聯繫中央政治局工作,聯繫帶頭嚴格執行《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聯繫帶頭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實際,聯繫帶頭嚴格執行《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的實際,進行自我檢查、黨性分析,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會議召開期間,首先審議了《關於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政治局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情況的報告》。

隨後,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逐個發言,按照要求進行對照檢查。他們的發言把握和體現了3個重點:

一是帶頭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嚴格執行《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強化政治責任,提高政治能力。

二是帶頭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新發展理念,應對新形勢新挑戰,狠抓工作落實,敢於攻堅克難。

三是帶頭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廉潔自律,管好家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堅決防止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最終的效果也是很顯著的。中央政治局同志的發言認識深刻,查擺嚴格,意見坦誠,達到了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對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的對照檢查發言進行了總結,並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提出了要求,表示這次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開得很好,大家發言準備充分、聯繫實際、思考深刻,講認識、談體會,擺問題、找不足,出主意、提建議,開誠佈公、坦誠相見,既交流了思想、增進了團結,又指出了問題、明確了改進方向,達到了預期目的。

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性已經在各種場合被反覆強調過。

2016年10月27日,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其中規定,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是黨內政治生活正常開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堅持集體領導制度,實行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是民主集中制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始終堅持,任何組織和個人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允許以任何理由違反這項制度。

12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來源:新華社)

今年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我們這樣一個大黨大國治理好,就要掌握方方面面的情況,這就要靠發揚黨內民主而來,靠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廣泛聽取民聲、匯聚民意而來。

同時,習近平總書記也強調,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重要標誌。

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是全黨的共同政治責任,首先是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中央政治局的同志的責任,大家要發揮表率作用。

領導幹部要把民主素養作為一種領導能力來培養,作為一門領導藝術來掌握。

如何看待民主和集中的關係?民主集中制包括民主和集中兩個方面,兩者互為條件、相輔相成、缺一不可。我們要把民主和集中有機統一起來,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優勢變成我們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工作優勢。

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已經開了個好頭,可以預見,各部門各地方將迅速掀起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的熱潮。

資料來源: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北京日報等

轉載請註明出處:中國網政協頻道(《議庫》APP平臺)

推薦閱讀:

“丁香醫生”回應權健 我們關心的是:還有靠譜的保健品嗎?

貧困縣學生倒掉免費奶 先別急著下結論

在這個特殊的日子 讓我們回到“春天的故事”開始的那個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