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哀一分鐘”後 忘記81年前的他們需要多長時間?

發佈時間: 2018-12-13 18:5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秦金月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2018年12月13日是第五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上午,國家公祭儀式在南京舉行。同時,首部國家公祭地方法規《南京市國家公祭保障條例》也于13日開始施行,其中規定:國家公祭日當天,全城默哀一分鐘。

距離南京大屠殺已經過去81年了,越來越多的倖存者正在慢慢離開我們。就在今年,已經有20位南京大屠殺的倖存者去世。

“一分鐘”不夠 我們要記住更多

對於沒有經歷過那段苦難歷史的年輕一代來説,南京大屠殺意味著什麼?是一個個觸目驚心的數字,還是一段段悲慘的歷史故事?

事實上,很多遇難者並沒有故事流傳下來,甚至沒有姓名記載在歷史書中。

“默哀一分鐘”後,還有多少人願意停下來,深入探究過去,把冰冷的數字化作一個個溫暖的名字,永遠懷念那一個個曾經鮮活的生命?

81年來,日本政府從未認真反省戰爭責任,從未對日軍犯下的令人髮指的罪行道歉,從未向無辜受害的中國人民謝罪。與此同時,中國國內又多次出現“精日”事件,不斷挑釁民族底線。

這提醒我們,“一分鐘”還遠遠不夠,我們要永遠記住南京大屠殺的死難者,永遠記住這段國恥,世世代代都不能遺忘。

讓我們欣慰的是,在此次國家公祭日前夕,一系列悼念活動就已經在全球各地陸續展開。

在南京,從12月3號開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家庭祭活動,陸續開始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

在海外,華僑華人社團也在世界各地舉行悼念活動。

當地時間12月8日,由“美中和平友好促進會”、“美國華人社團聯合會”聯合主辦的“南京大屠殺及珍珠港事件死難者公祭日悼念活動”,在美國南加州蒙特利公園市市政府廣場“中美二戰紀念碑”前舉行。

當地時間12月9日,加拿大首座南京大屠殺遇難者紀念碑在多倫多揭幕。當地僑界,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加拿大聯邦、省、市議會,以及猶太裔等其他族裔社區代表約千人出席紀念碑揭幕儀式。

此外,在日本,為悼念大屠殺死難者並揭露侵華日軍殘忍罪行,近日,日本有識之士于廣島、大阪、名古屋等多地舉辦紀念活動,呼籲人們銘記歷史、開創兩國和平友好的未來。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群像。截至2018年12月8日,南京侵華日軍受害者援助協會登記在冊的在世的倖存者已不足百人。(圖片來源:新華社)

關於國家公祭日 你應該知道的事情

那麼,作為中國人,關於國家公祭日,我們應該知道哪些事情?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的由來

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在中國南京開始對我同胞實施長達四十多天慘絕人寰的大屠殺,製造了震驚中外的南京大屠殺慘案,三十多萬人慘遭殺戮。這是人類文明史上滅絕人性的法西斯暴行。這一公然違反國際法的殘暴行徑,鐵證如山,早有歷史結論和法律定論。

從1994年開始,江蘇和南京都會在每年的12月13號舉行哀悼儀式,包括撞和平鐘、敬獻花圈等等,但是這些都是停留在地方層面。

2005年3月,在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趙龍提交提案,呼籲每年12月13日舉行國家公祭,由國家領導人參與公祭活動,同時還建議把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升格為國家級紀念館,並申報“世界文化遺産”。

2012年3月,在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南京市政協副主席、南京藝術學院院長鄒建平,第三次遞交與南京大屠殺有關的議案:在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祭日舉行國家公祭。

2014年2月2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通過決定,將12月13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0月27日,北京時間淩晨3點(加拿大當地時間10月26日下午3點),加拿大安大略省議會對華裔議員黃素梅關於設立"南京大屠殺遇難者紀念日"的66號動議進行閱讀和辯論。最終,該動議獲投票通過。這意味著,加拿大成為西方第一個設立“南京大屠殺遇難者紀念日”的國家。加拿大安大略省將每年12月13日定為“南京大屠殺遇難者紀念日”。

國家公祭日是為了祭奠誰?

我們需要知道的是,國家公祭日以“南京大屠殺”定名,但是祭奠對象不僅僅是南京大屠殺死難者。

2014年2月27日,中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通過決定明確公祭對象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及所有在日本帝國主義侵華戰爭期間被殺戮的同胞。

國家公祭日設立專家組成員,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朱成山曾表示:“南京大屠殺事件是侵華日軍滔天罪行中最典型的一例,但南京不是全部。日本帝國主義染指我國,最早可追溯到1874年侵略台灣,此後一直到1945年宣佈投降,日寇在中華大地肆虐,燒殺擄掠,無所不用其極。其間被日軍屠殺的都應成為公祭對象。”

2014年國家公祭網上線,列出了七類遇難對象供海內外網民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化學武器死難者、細菌戰死難者、勞工死難者、慰安婦死難者、三光作戰死難者、無差別轟炸死難者。

你要如何記住這段歷史?

今年公祭日有哪些悼念活動?

除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儀式外,同時安排了6項悼念紀念活動:舉行下半旗儀式;南京市部分區同步舉行悼念活動;全國抗戰主題紀念(博物)館同步舉行悼念活動;海外華僑華人社團同步開展悼念活動;組織“世界和平法會”;舉辦“燭光祭”活動。

很多網友也在社交媒體平臺上自發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

另外,還記得去年刷屏的那兩張漫畫圖嗎?

今年12月13日,一張新作再次刷屏,讓人淚目。

南京大屠殺,不能忘,不敢忘!

資料來源:新華社、人民網、中國新聞網、揚子晚報、中國青年報等

轉載請註明出處:中國網政協頻道(《議庫》APP平臺)

推薦閱讀:

2019年省級兩會1月中下旬扎堆召開 政府工作報告怎麼寫你來説!

8天建成扶貧“速成房” 是誰導演了這場戲?

“50平米以下住房限制入學”?學區房帶來的擔憂何止這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