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40年口述⑪】"東方香奈兒"許琳璧如:把服裝高定帶回深圳

發佈時間: 2018-11-07 19:0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王靜


編者按:“我不敢説,我是第一個或者唯一的一個將高級定制産業模式落地到國內的人,但當時我是從零開始,組建團隊以及建立自己公司的高級定制體系、服務標準。“許琳璧如將“時尚”帶進深圳,她2000年在法國創立服裝品牌“LIMPIDE琳璧定制”,被譽為“中國公主”和“東方香奈兒”。2004年,將琳璧定制帶回深圳。2013年,創建一站式整體形象及時尚生活定制文化博覽館“琳璧·尚會館”。現任深圳市琳璧時尚發展集團董事長兼創意設計總監、深圳市形象設計行業協會會長、中國旗袍會全球品牌聯盟總會會長等職。

本期由深圳市政協特別支援,中國網政協頻道、議庫APP平臺製作改革開放40週年專題《深圳口述史》圖文系列特別報道。

2016年1月12日,許琳璧如講述個人事業發展與深圳的密切聯繫。

深圳給予我們一個特別自由、平等的競爭環境,你只要願意努力付出,就有機會。它也為我們創造了一個新鮮獨特、充滿創意的環境。

我從14歲起便開始自己設計服裝。我經常會為家人和朋友們繪製服裝草圖,並到裁縫店製作出來,他們都穿過我為他們親手設計的衣服。我從小就身材高挑,一次偶然的機會被市裏的模特老師相中,於是我便開始接觸起模特演出這個行業。當時我就有一個想法,希望模特們都能夠穿著我自己設計的有舞臺美感的服裝來走秀。為了能夠更好地在舞臺上展示自己的作品,大學期間我組建了自己的模特隊——陜西明亞時裝藝術團。

1992年,我聽説深圳非常歡迎內地的演出團體,酬勞也豐厚,就試著聯繫這裡的演出策劃負責人,敲定了南下演出的事宜。那是我第一次來深圳。相比西安的古城韻味,當時的深圳充滿著新時代的朝氣,商業氣息也較為濃厚,讓我感到很新奇。

深圳演出的節奏很快,每天至少兩到三場,持續了一個月。每一場都基本滿場,觀眾熱情高漲,給了我們很多鼓勵。

大學畢業後,我的模特事業已成規模,還開設了當時西安首家內設表演T臺並以模特為專業導購的服裝店,但因工作強度太大影響到了身體狀況,被父母勸去報考南方航空海南分公司的空中乘務員。我非常順利地通過考核,當上空姐之後,我解散了模特隊,並全心投入到空乘服務的工作之中。

1997年,深圳航空公司榮獲全國航空系統空中服務品質評比第一名,許琳璧如作為代表領獎。

一年時間,我便獲得被推薦前往深圳航空公司工作的機會。這個機會對我來説很重要,因為深圳是我特別嚮往的城市,年輕而自由,也有著和國際同步接軌的豐富時尚資訊。於是我辭去了南航的工作來到了深圳,希望深圳能幫助自己實現服裝設計師的夢想。

從進入深航的第一天開始,我就下定決心要攢夠錢去法國學習服裝設計。一搬好宿舍,我就去找人組裝了一台電腦,然後買CD、各種軟體學習法語,還請了一名法語家教。在空閒時間,我還會畫一些設計手稿拿到裁縫店做出來,自己穿或是作為禮物送給當時的同事和朋友,他們覺得這樣的禮物很貼心,也發現這些為他們量身定制的服裝更能突顯他們平時很難挖掘的個性美。

1998年,我攢夠了學費,如願以償赴法國留學深造。

在法國留學期間的業餘時間,我都會去感受法國“無處不時尚”藝術氛圍的熏陶,我曾到訪過很多世界奢侈品牌的店裏,揣摩他們的設計理念和工藝,也去過法國博物館了解這些品牌的發展歷史。

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品牌誕生的最好基礎就是高級定制,很多頂尖時尚大牌都有著同樣的淵源——高級定制。我們説起“hautecouture”(高級定制服裝),就是通過獨有的設計、立體的裁剪和精細的手工藝,耗時數月完成一件衣服,將商業延伸至藝術領域。

為了更好地學以致用,我和歐洲的一個貴族布料商合作,擔任他們的首席設計師。對方提供一些歐洲貴族喜歡的布料,我根據客戶需求設計服裝,再聘用裁縫師將衣服做出來。這便是我構建起高級定制事業平臺的雛形。

2002年,許琳璧如身穿自己設計的衣服在法國時裝周上展示。

2000年,我整合了自己在法國和歐洲設計領域的相關資源,用我的法語名字“LIMPIDE”註冊品牌開設公司。之前合作的貴族布料供應商也成了我的合作夥伴。同時我組建了自己的團隊,有技藝精湛、經驗豐富的工藝師、裁縫師,自己擔任總設計師,為歐洲最頂尖的客戶提供高級定制服務,也得到了他們的認可。

我並沒有驕傲于自己獲得的這些讚譽,相反這更堅定了我要拓展自己定制事業的想法。在法國3年的定制事業對我來説是一種很好的磨礪,我希望通過這樣的積澱開啟我們國內高級定制的新篇章。

2002年,我堅定了回國的想法。得知這個消息後,中國駐法國大使館教育處將我推薦為“高精尖”引進人才,北京、上海、深圳三座城市的引智辦都向我發來邀請。我用了三個星期將這三座城市走了一遍,最後一站是深圳。一回到深圳,不管是人文還是氣候環境,都給我一種熟悉的親切感。

2003年12月,深圳首屆國際時裝周在五洲賓館舉行開幕式,將近八十多個時裝品牌參加。我創作的《靈與夢》系列作品作為壓軸服裝秀,引起全場轟動。經過國際評審組委會的一致評選通過,我獲得了深圳國際時裝周“傑出貢獻獎”。

時裝周的特邀嘉賓、時任深圳市副市長王穗明女士來到我面前,跟我説了一番話,“如果你願意留在深圳,這座城市一定會給你很好的發展空間。”這一肺腑之言讓我下定決心將“LIMPIDE琳璧·定制”帶回到深圳,並開啟我的高級服裝定制事業。

當時國內大部分人還不了解高級定制。我不敢説,我是第一個或者唯一的一個將高級定制産業模式落地到國內的人,但當時我是從零開始,組建團隊以及建立自己公司的高級定制體系、服務標準。

高級定制行業的製作體系裏,最關鍵的崗位主要有版型師、車版師、裁縫師等,除此之外還有繡花師、釘珠師等手工藝師傅。在深圳創業初期,我面試過很多縫紉師傅,到現在實際聘用的大概也就20名左右,和我已經形成了很好的配合關係。他們當中有的已經具備10年甚至20年的經驗,但是過來之後還需要3年左右的時間才能達到高級定制裁縫師的標準,並和品牌文化理念培養起良好的契合度。

工作上,我會對他們提出很高要求。我認為一件衣服在十年或二十年之後穿起來仍然很美,才是我們追求的境界。即使大部分人在審美上覺得可以過關,只要我説還不夠,就一定要調整修改。

剛開始團隊會有些抵觸,他們認為反覆修改要花很多工時,很不划算。當他們按照我的想法完成並將更美的作品呈現出來之後,他們就會理解我的初衷。久而久之,他們也就對我的審美完全信服,技藝也隨之不斷地提高。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