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工商聯十二屆一次常委會議在瀋陽召開

發佈時間: 2018-08-31 09:1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王靜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中國網瀋陽8月31日訊(記者 王靜)昨日,全國工商聯十二屆一次常委會議在遼寧省瀋陽市召開。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回顧總結今年以來的主要工作,分析研判當前形勢,研究部署下一步重點工作。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徐樂江主持會議並講話。

高雲龍指出,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是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實施“十三五”規劃至關重要的一年,也是我們落實工商聯十二大任務部署、深化工商聯改革的起步之年。全國工商聯堅決貫徹黨中央指示要求,始終把政治建會、團結立會、服務興會、改革強會作為工作統領,堅持提高政治站位,加強和改進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堅持基層導向,創新開展聯繫調研工作;堅持新發展理念,推動民營企業高品質發展;堅持對外合作,引導服務民營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堅持服務宗旨,充分發揮橋梁紐帶和助手作用;堅持保障改善民生,助力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堅持改革創新,提升工商聯凝聚力影響力執行力。按照中共中央、國務院致工商聯十二大賀詞中提出的“六個始終堅持”要求,積極推進各項工作,實現了良好開局。

高雲龍指出,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任務,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經濟高品質發展取得積極進展,經濟運作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向好。但是,我們必須看到,當前我國所處的內外環境正在發生深刻變化,經濟發展面臨的各種風險疊加,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進一步增多,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多方面的負面影響,對民營企業發展造成較大衝擊。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黨中央國務院全面推進改革開放,在大力減稅降費、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適時微調財政和貨幣政策、積極擴大內需、擴大開放力度等方面,推出了系列政策措施。廣大民營企業要進一步堅定發展信心,努力實現高品質發展。

高雲龍強調,工商聯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要求,統籌協調各項工作,突出重點難點,切實抓好落實。要精心組織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系列活動,引導民營企業積極參與“三大攻堅戰”,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繼續做好聯繫調研工作,加快推進所屬商會改革和工商聯改革,以優異成績向改革開放40週年獻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中再建新功。

徐樂江強調,要持續深入做好聯繫調研工作。處理好“全聯組織”與“地方實施”、“要我參加”與“我要參加”、“聯繫調研工作”與“推進全面工作”、“前期調研”與“後續跟進”、“擴大覆蓋面”與“突出關鍵點”的關係。要把促進“兩個健康”、促進“四會”建設、促進地方發展貫穿始終,持續深入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把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理論路線方略上來;圍繞參政議政做好案例蒐集、研究論證,提高建言獻策品質;動員民營企業助推區域經濟發展,促進國家重點發展戰略、重大項目落地落實。

徐樂江強調,要深入推進《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意見》和促進工商聯所屬商會改革發展意見精神的貫徹落實。各地工商聯要對照全國工商聯的分工方案制定實施細則,建立起由主要領導負責的檢查督導工作機制,切實把落實文件精神與促進“兩個健康”、深化工商聯自身改革等各項任務緊密結合起來。要把開展“不忘創業初心,接力改革偉業”學習教育與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緊密結合起來,把服務幫困和思想引導結合起來,把做好法律維權和保護産權結合起來,激發企業家積極性、能動性、創造性,充分發揮企業家的能動作用、創新精神。各級工商聯要把推進商會改革發展作為當前一項重要政治責任,摸清“家底”,把好方向,規範發展,真正把商會建設成為能更好促進“兩個健康”的基層組織和工作依託。

徐樂江強調,要高度重視防範化解民營企業風險。民營企業要加強預測預警,提高風險意識、憂患意識,抓緊開展風險自我排查,密切關注資金鏈安全,做好內部風險評估。要堅持審慎合規經營,主動把杠桿降下來,避免盲目擴張,防止産生流動性枯竭,堅持穩中取勝,先保生存、再謀發展。要做好風險處置預案,妥善處置風險,避免引發更嚴重的信用危機。工商聯要把防範化解企業風險擺上重要日程,認真做好民營企業資金風險的摸底排查,加強與政府職能部門、金融機構的溝通協調,在幫助企業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方面有所作為。要有效發揮各地商會作用,探索解決會員企業遇到的金融風險難題。

會議聽取了有關人事事項的説明。會議增補李兆前同志、魯勇同志為全國工商聯十二屆執行委員會委員,選舉李兆前同志、魯勇同志為全國工商聯十二屆執行委員會副主席、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樊友山、黃榮、王永慶、葉青、李湘平、何猷龍、陳放、鄭躍文、南存輝、黃立、黎昌晉,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王偉、史貴祿、朱建民、湯亮、蘇志剛、張興海、張宗真、張建宏、冷友斌、沈彬、周海江、徐冠巨、魏立華,全國工商聯十二屆常務委員會委員,中央統戰部有關部門負責人,全國工商聯秘書長,全國工商連線關各部門和有關直屬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相關閱讀:

2018中國民營企業500強公佈 蘇寧蟬聯第2

世界500強與中國民企500強對話 擦出“共用”的火花

“中興事件”和“長生疫苗案”後 民企要讀懂今天這些大咖説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