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僑聯:“一城一會”推動海外社團建設

發佈時間: 2018-08-30 20:1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深圳僑聯 | 責任編輯: 胡俊

今年3月24日,由SCI中加國際創新中心承辦的中國深圳創新創業大賽第二屆國際賽加拿大多倫多分站賽暨2018中加創新大賽在多倫多MaRS瑪斯中心舉行。依託加拿大深圳社團聯合總會豐富的資源,Sci中加國際創新中心將多倫多分站賽辦得有聲有色,規模為9個海外分站賽之首。此後,在深圳舉行的中國深圳創新創業大賽第二屆國際賽總決賽上,經多倫多分站賽選拔出來的項目,一路過關斬將,獲得了良好成績,其中Conavi“微創手術先進影像技術”獲得全球總決賽第2名,行業賽第2名。

據了解,這是加拿大深圳社團聯合總會及旗下機構第二次承辦中國深圳創新創業大賽國際賽加拿大多倫多分站賽。較之上一屆,獲得了更具轟動性的成功。有媒體評論:在加拿大深圳社團聯合總會的運作下,多倫多分站賽參賽項目數量多、專家評委陣容強,評選出來的項目含金量高,和深圳未來産業發展的方向高度一致,揭開了海外深圳社團助力深圳創新發展的新篇章。

深圳僑務資源豐富,是全省乃至全國重點僑鄉。除了原寶安籍的僑胞近50萬人遍佈世界各地,改革開放後,從深圳移民到北美、澳洲、西歐等發達地區的新僑數量同樣很大。新僑群體視野開闊、創新創業更有活力,他們當中相當一部分人在深圳和國外都有企業或與深圳保持密切的經貿往來。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窗口和試驗田,深圳如何結合自身獨特的僑情,探索出一條引領海外華僑華人社會健康發展的新路子?近年來,深圳市僑聯在海外新僑集中的重點地區,按照“一城一會”的原則,推動整合新僑、老僑資源,凝聚力量成立深圳社團(商會),使之不僅成為深圳開展海外僑務工作緊密聯繫的抓手,也成為我市與全球重點國家和地區在各領域交流合作的橋梁和紐帶。

2016年11月16日,深圳和加拿大多倫多市在深簽訂友好交流合作備忘錄,兩市締結為友好交流城市,加拿大深圳社團聯合總會功不可沒。多倫多市副市長黃旻南高度評價了旅加深圳人,稱他們為“民間外交大使”,讚揚他們為促進多倫多與深圳發展友好交流合作關係所做的貢獻。

“澳大利亞(雪梨)深圳社團總會將致力於推動澳大利亞和深圳之間的政府和民間交往,促進兩地的經濟、科技、貿易、文化和教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加拿大深圳社團聯合總會將充分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為深圳與多倫多這對‘姐妹’城市之間的友誼,以及促進深圳與多倫多的經貿文化交流多作貢獻。” 2017年7月,在深圳市僑聯的指導和支援下,由澳大利亞深圳社團總會主辦的第三屆國際深圳社團大會暨深圳·澳大利亞經貿交流會在澳大利亞雪梨舉行。來自全球16個國家和地區36個深圳籍華僑華人社團的領袖、華商企業家300多人聚首於此,共商融入深圳創新發展大潮,共商全球深圳籍華僑華人合作發展大計。

值得關注的是,這個由深圳市僑聯大力支援、海外深圳社團擔綱主辦的國際深圳社團大會,已于2015年8月在美國洛杉磯、2016年9月在加拿大多倫多、2017年7月在澳大利亞雪梨舉行了三屆,引起了海外深圳社團、深圳人的廣泛關注。在他們眼中,大會在國際舞臺上唱響了深圳“好聲音”,把全球“深圳人”團結得更加緊密,已成為共築“深圳夢”的大舞臺。

今年10月,由南非-中國深圳聯誼會/總商會主辦的第四屆國際深圳社團大會將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作為大會重量級活動,“新時代的領跑者——海外深圳社團建設微視頻網路大賽”正面向紮根世界五大洲的海外深圳社團發起作品徵集令,以視頻方式記錄下海外深圳社團建設和發展過程中涌現出的生動感人的故事,以及新時代的海外深圳人如何發揮自身優勢助力家鄉創新發展。評選結果將在第四屆國際深圳社團大會期間揭曉,優秀作品將借助大會的平臺進行展示,進一步發出深圳好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