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雷傑:廣謀商量之舉 常為商量之事

發佈時間: 2018-08-22 08:47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雷傑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論述,博大精深,內涵豐富,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協篇”,為做好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中強調指出,“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諦。”作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人民政協有優勢也有責任廣謀商量之舉,常為商量之事。濟南市政協堅持重心下移,著力搭建更開放、更務實的協商平臺,構建經常協商新常態。

2017年,濟南市政協創辦了“商量”平臺,每月由政協委員、專家學者、部門代表與市民群眾圍繞一個主題,在開展歷時1個月的體驗式調研、現場商量的基礎上,進行圓桌商量、集中商量。每一專題“商量”,選題、調研、討論、協商過程全開放,媒體全程介入、深度參與;集中商量後,形成40分鐘專題片在當地公共媒體黃金時段播出,全面展示商量成果,通過媒體的放大效應將商量工作延伸到社會各界。自創辦以來,先後圍繞創城無止境、鄉村振興、黃河國家濕地公園規劃建設等,開展了6個專題的“商量”,引起良好反響。據統計,每一“商量”專題網路視頻點擊量都超過10萬人次。央視評論員評價“濟南市政協的‘商量’是中國式商量的具體化,離老百姓特別近”。創辦“商量”平臺的實踐證明,落實好總書記關於“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和“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會商量”的指示要求,政協工作就能把準方向、找準路子、發揮好作用。

“商量”讓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更加精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政協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參政參到要點上,議政議到關鍵處,幫助黨和政府增強決策的科學性和施策的有效性。創建“商量”平臺,就是為社會各界、各方面人士創造暢所欲言、發表意見的機會,集各方之智、聚各方之力,共同為大局建真言、獻良策、出實招,切實讓“商量”成為圍繞中心、問計於民的平臺,成為服務大局、助力發展的平臺。對於每一專題的“商量”成果,都及時匯總整理,報送市委、市政府或有關部門,並在後期組織媒體回訪“商量”成果落地情況,推動“商量”成果進入決策程式,助力黨政科學決策、科學施策。在濟南市黃河國家濕地公園規劃建設之際,我們以“擁抱母親河邁向新時代”為題,開展了第六專題“商量”,“商量”後形成的成果,引起了編制濟南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規劃的外國專家團隊的重視,外國專家團專門邀請我們進一步面對面“商量”。日前,規劃已經公示,“商量”提出的濕地公園建設要凸顯濟南文化元素、黃河文化元素等建議,在規劃中得到了充分吸納。中共濟南市委高度重視“商量”平臺建設,濟南市委主要領導專門作出批示、提出要求,並將其作為濟南市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具體措施,寫進了全委會工作報告和有關文件。

“商量”讓協商於民、協商為民更加具體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群眾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點。涉及人民群眾利益的大量決策和工作,主要發生在基層,需要在基層群眾中開展協商。”“商量”就是向群眾延伸、向基層延伸的協商平臺,目的是通過“商量”,多一些現場協商,多一些開放協商,深入群眾收集具體建議,走進現場商量民生實事,讓協商於民、協商為民更具體、更務實。“商量”選題,主要圍繞市政府年初承諾的實事,已經開展的6個專題,每個都關係百姓的切身利益。每一個“商量”專題,政協委員、專家學者、部門代表走進田野鬧市,走到群眾中,腳下沾泥土、俯身聽民意;都通過市政協“一端一網一號”收穫群眾意見建議上千條,使“商量”成為名副其實的民聲“傳聲筒”、民意“徵集臺”,把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群眾利益的要求落得更實。半年多的實踐,“商量”也成了政府部門了解民意、改進工作的重要平臺。今年6月,濟南市啟動新一輪城市發展戰略規劃編制工作,市規劃部門主動預約,希望圍繞城市發展戰略規劃專題開展一次“商量”,問政於民、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助力編制出人民群眾滿意的規劃。

“商量”讓凝聚共識、匯智聚力更加有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是人民民主的真諦”。大廈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闊,非一流之歸。人民政協是大團結大聯合的組織,增進團結、凝聚共識是人民政協的重要職責。通過“商量”,讓不同層面的人聚到一起,共同就公共事務話題發聲,能夠把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及時傳播出去、宣傳開來,從而最大程度地匯集民智,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識。去年以來,濟南市通過拆違拆臨綜合整治,城市面貌得到了很大提升,同時也有群眾擔心會拆掉一些便民設施,影響群眾生活。針對這一情況,我們及時組織了專題“商量”,請市商務局、城市更新局就新建便民設施、口袋公園等作了詳細介紹,讓群眾充分了解政府部門的工作思路和打算,消除了顧慮,進一步形成了支援拆違拆臨的更大共識與合力。實踐證明,當大家充分溝通,向心力自然就會産生,可以實現存異而不排斥,促進工作穩步推進、政策順利落實。

“商量”讓政協履職能力建設更加紮實

推進政協履職能力建設,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對人民政協的新要求。通過“商量”,更多地走進了普通民眾、走進了社區、走進了基層,進一步密切了與人民群眾的聯繫,也使調查更深入、研究更透徹。委員、專家、部門、群眾等不同群體在“商量”過程中思想觀點的交流交鋒交融,既增進了思想共識,也增進了政治認同。“商量”由市政協各專委會輪流承辦、各縣區政協協辦,一個專題以一個界別委員為主,邀請部分全國政協、省政協和縣區政協委員參加,主席會議成員、機關同志參與,讓機關動了起來,讓界別活了起來。“商量”過程中,既讓委員“説話”,又讓委員“上鏡”,把商量的主動權交給委員,實現了“要我履職”到“我要履職”的轉變。(作者係全國政協委員、濟南市政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