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新疆克拉瑪依從“一個動人的神話” 到溫情的養老“福地”

發佈時間: 2018-08-17 15:5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李培剛 | 責任編輯: 胡俊

“浩浩乎平沙,茫茫乎戈壁,巍巍乎鑽塔,獵獵乎旌旗,雄哉壯兮,克拉瑪依!枕阿山而襟額河,臨大漠而望伊犁,鐘靈毓秀,曾是恐龍舊居……”這是易中天的《克拉瑪依賦》對克拉瑪依的描寫。

8月15日,“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網路活動採訪團一行來到克拉瑪依,親身感受這座城市的“溫情”。

共和國石油長子,一個動人的神話

“克拉瑪依”係維吾爾語“黑油”的意思,是世界上唯一以石油命名的城市,被喻為“共和國石油長子”、“中國石油工業的西聖地”。

1955年10月29日,克拉瑪依一號井噴出工業油流,1956年國慶典禮上,書寫著“1956年發現的大油田——克拉瑪依”大型彩車在天安門廣場接受了黨和國家領導人檢閱,舉國上下振奮鼓舞。1958年,克拉瑪依輝煌的創業成就被前來視察的朱德副主席譽為“一個動人的神話”,並伴隨音樂家呂遠的《克拉瑪依之歌》聞名祖國大江南北。1960年,克拉瑪依油田原油産量達到160萬噸,佔全國原油産量的40%,是當時中國最大的油田。2002年,克拉瑪依油田原油産量突破1000萬噸,成為中國西部第一個幹萬噸大油田。

從“一個動人的神話” 成為溫情的養老“福地”

以前克拉瑪依被人知曉也許僅是因為石油,而現在,克拉瑪依有了一張新的“名片”,讓這座城市吸引更多的人在這裡生活。克拉瑪依這張新名片就是養老服務。

克拉瑪依黑油山養老社區老人在打撲克娛樂。中國網記者李培剛 攝

據記者了解,克拉瑪依的黑油山老年社區已被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確立為養老示範社區、一級養老機構、自治區機構養老標準化試點單位……每年都吸引大批疆內外機構和遊人前來學習和參觀。

幾十位老人坐在下面,面帶笑容和護工互動,做著遊戲……活動室外是老人親手畫的畫,做的剪紙作品……這是記者來到克拉瑪依黑油山老年社區看到的景象。

黑油山養老社區老人在一起參加活動。中國網記者李培剛 攝

“克拉瑪依黑油山老年社區是政府投資、專業養老管理團隊經營的集‘養老居住、醫療保健、休閒養老、康體娛樂’于一體的新型社會福利養老機構,2014年4月正式運作”。克拉瑪依黑油山老年社區院長馬成介紹,“黑油山老年社區共有802張床位,已有在院老人453人,其中護理院257人,佔護理院總床位數的80%,養老院為196人,佔床位數的41%,綜合入住率達56%”。

“我都不願意回家住了”。69歲的諶梅輝告訴記者,她已經在克拉瑪依黑油山老年社區已經住了2年多了。“這裡吃的好,住的好,養老社區有專門的醫生,在這裡可以得到很全面的照顧”。諶梅輝説。

諶梅輝一家人是1955年從湖南跟隨父親諶伏生所在的部隊遷移到新疆的,一直工作生活在了新疆,諶梅輝工作後就一直在建設克拉瑪依油田。

退休以後,諶梅輝患上了糖尿病,並且還有很重的糖尿病並發癥,後來因為不小心摔了一腳,腰部也受了嚴重的傷,諶梅輝看好黑油山養老社區護理人員的專業,就毅然的和她丈夫分居搬進了養老社區。

諶梅輝和父親在聊天。中國網記者李培剛 攝

“旁邊坐著這位是我的父親,今年90歲了,他在這裡住了4年多了,他也特別喜歡這裡”。諶梅輝指著坐在身邊的老人説,實際上在她住進養老社區之前,她的父親已經在黑油山養老社區居住了2年多了,這也是她選擇在養老社區生活的一個原因,既可以養老調養身體,又可以和父親生活在一起。

黑油山養老社區老人的繪畫作品。中國網記者李培剛 攝

據記者了解,克拉瑪依黑油山老年社區由黑油山公園、養老院、老年護理院、老年公寓、老年文化休閒會所和托老所等六大功能區組成,運作4年來以醫養結合、候鳥養老、失智專區、集體生日會等特色服務及關心到家的服務態度,逐步贏得了市民對機構養老的認可。黑油山老年社區不僅僅接收克拉瑪依60歲以上的老人養老,並且還接收了北京、上海等地慕名而來的老人,克拉瑪依正從“一個動人的神話” ,變成老人溫情的養老“福地”。

推薦閱讀:【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曾經人跡罕至的戈壁荒原 如今田間稻花飄香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種田借力高科技 五家渠市用現代農業給百姓增收插上“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