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協委員許臻:進一步夯實上海人民幣産品清算中心地位

發佈時間: 2018-08-14 10:31 | 來源: 聯合時報 | 作者: 許臻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加速實現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戰略目標,需要緊緊把握金融深化開放的重大機遇,進一步夯實上海的全球性人民幣産品清算中心地位,從促進清算産品種類創新、國際和國內金融機構及其人民幣業務向上海匯聚、助推本土金融機構做大做強、提升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競爭軟實力等方面著手。

充分發揮上海已有的人民幣業務集中優勢,持續完善市場競爭機制,深化培育創新金融産品序列,構建以人民幣産品全球服務體系為核心的金融市場體系。重點發揮上海的金融基礎設施集聚優勢,通過與國際金融基礎設施建立廣泛的互聯互通渠道,持續拓展上海與倫敦、紐約、新加坡、香港等全球主要人民幣離岸市場的互動合作,將上海的人民幣産品服務體系向國際市場輻射,形成上海對國際金融市場的集聚輻射效應。同時,把握自貿區進一步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加快建設面向國際的金融市場等先行先試優勢,加快推動各類人民幣清算産品和業務的創新,在上海建立更加完善的金融産品體系和功能更加齊全的金融産品鏈條,特別是結合“債券通”“滬港通”、自貿區等拓展跨境人民幣清算結算和登記託管業務等,創新面向國際的人民幣清算産品,主要是各類人民幣産品風險對衝工具,包括債券、外匯、大宗商品衍生品等,拓寬國際投資者參與上海金融市場的範圍,增加人民幣跨境雙向流動的渠道,服務上海的全球性人民幣産品清算中心地位更加穩固。

隨著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深入推進,進一步促進本土金融機構做大做強,培育和強化上海本土的金融機構體系建設,形成商業性金融、合作性金融等多層次、廣覆蓋的金融機構體系,特別是推動上海銀行、浦發銀行、交通銀行等上海本土金融機構,持續提升在金融市場交易、投融資、資金配置和風險管理等綜合功能,拓展國際網點和境外機構合作,促進形成上海金融市場網路所達之處,都成為上海金融機構服務對象的良好發展局面,這也將成為上海建設國際金融中心的內生動力。同時,積極探索擴大金融服務業對內對外開放,通過有選擇地放鬆金融業準入門檻,鼓勵外資和民間資本進入金融領域,參與銀行、證券、保險等金融機構,適當增加金融機構間的良性競爭,拓展上海本土機構在全國各地分支機構的佈局,提升機構規模和競爭力。在鼓勵和推動上海本土金融機構創新發展過程中,應用國際標準的風險內控制度和嚴格的金融監管機制,有效管理創新經營過程中的潛在經營風險或市場風險,及時管控潛在的風險隱患,形成競爭和監管雙管齊下、共同促進金融發展的模式,從而有效擴大上海金融機構規模和實力,形成更具競爭力的上海本土金融機構體系。

充分發揮上海的國際和國內金融中心地位,在不斷吸引促進國際和全國性金融機構總部或職能總部等向上海集聚的過程中,重點加速吸引各類國際主流金融機構在上海設立職能總部,依託上海人民幣産品市場開展跨境人民幣業務。在進一步增加上海金融市場的國際金融機構數量和業務規模的同時,通過業務合作有效獲取國際金融領域的創新産品、業務渠道、客戶等豐富資源,並借助業務合作,尤其是人民幣産品創新的合作以及跨境人民幣業務的拓展,逐步吸引各類全球人民幣金融衍生産品和人民幣大宗商品衍生品等主要在上海金融市場進行交易,促進更多國際和國內人民幣清算業務向上海集中,以及更多金融機構在上海參與人民幣清算業務,有序提升上海金融市場的人民幣定價權影響力,切實提升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市場功能深度和輻射的廣度。同時,在吸引全國性金融機構總部或職能總部的過程中,重點吸引銀行、證券、保險等金融機構向上海集聚,促進這些金融機構的資金運作中心落戶上海,從而將這些機構的清算業務和清算渠道落戶上海,形成機構集聚效應,這都有助於持續強化上海的全球性人民幣産品清算中心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