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向金門供水,民革中央6年前提案終成真

發佈時間: 2018-08-09 08:45 | 來源: 團結網 | 作者: 佚名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8月5日,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通水現場會在晉江舉行。

8月5日,兩岸民眾在福建晉江龍湖水庫見證歷史一刻。甘甜優質的晉江水通過27.935公里水陸管道,源源不斷地流向金門。歷時23年,“兩岸一家親,共飲一江水”的願景終於成真。

  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取水地——福建晉江龍湖

國臺辦主任劉結一表示,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順利實施,充分體現出我們為廣大台灣同胞謀福祉的擔當作為。對此,金門各界及島內輿論也紛紛點讚。金門縣議長洪麗萍説:“感謝兩岸所有為金門通水而努力的人,你們辛苦的付出已經‘渠到水成’,請你們接受金門百姓最真心的感謝之意!”

在“兩岸為金門通水而努力”的多方力量中,也有著參政黨民革的身影。據團結君了解,作為致力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祖國統一事業的參政黨,民革中央及福建民革組織和多位民革黨員,曾多次為金門供水調研建言。

2012年,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上,民革中央專門提交了《關於兩岸合作向金門供水的提案》,建議在晉江市龍湖設取水口,興建龍湖取水樞紐工程、陸地輸水管道和跨海輸水管道,從大陸向金門引水,解決金門地區水資源緊缺問題。

“多年的夢想,終於實現了。很欣慰,這裡面有咱們民革的推動和參與!”曾任全國政協委員、民革中央委員的水力機械專家卜漱和,正是《關於兩岸合作向金門供水的提案》的執筆人。得知福建向金門供水喜訊後,已76歲高齡的她,眼淚止不住往下掉。

由於歷史淵源和黨派特色,民革長期參與推動兩岸交流,關心關注台灣同胞福祉。“2012年全國兩會前,我曾跟隨民革中央參訪團赴臺,與台灣多個方面進行了交流,談了很多話題,其中他們對從大陸向金門引水的迫切期望,給參訪團留下深刻印象。”卜漱和回憶説。

金門與福建省晉江市圍頭港隔海相望,由大小14個島嶼組成,總面積150平方公里。金門水資源的年蒸發量大於年降水量的1.62倍,屬絕對貧水區,淡水匱乏。

為解決金門水資源稀缺問題,台灣“水資源局”曾提出三個方案,即海水淡化、海運淡水和從大陸引水。其中向大陸引水是最有效、最經濟和最根本的解決方案。

回到大陸後,根據民革中央部署,身為水利專家的卜漱和,與民革中央聯絡部、調研部及民革福建省委會等一道,立即就福建向金門供水議題展開調研。調研組發現,為解決金門同胞的燃眉之急,早在1995年,福建省政府有關部門組織對金門供水工程開展了可行性研究。2009年,福建省有關部門做了大量勘測設計研究工作,並和台灣有關部門交流溝通,完成了“金門供水工程項目建議書”報告,已經具備了一定實施基礎。

2012年3月,在多方調研的基礎上,《關於兩岸合作向金門供水的提案》經反覆斟酌,終於以民革中央提案名義,提交至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

  2012年3月6日,民革界委員就兩岸議題接受媒體集體採訪。

2012年3月6日下午,民革界委員就兩岸議題接受媒體集體採訪。時任民革中央副主席、現任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和卜漱和,共同向媒體介紹了《關於兩岸合作向金門供水的提案》的背景和建議,得到人民日報、中新網、團結報、鳳凰網等多家媒體報道。

  卜漱和介紹《關於兩岸合作向金門供水的提案》情況

卜漱和舉例説,1963年,香港大旱,20萬人逃離,內地開始向香港供水,到現在每年逾8億噸,佔香港總用水量的75%,為香港的社會穩定和經濟繁榮提供了保障。建議參照建設東深供水模式,由福建省政府負責設計施工,向金門供水。

“向金門供水項目預計花費3億人元民幣,不存在重大技術和環境等制約因素。”民革中央在提案中建議,希望納入兩岸“兩會”(指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和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協商,儘快完成協議簽署,同時也建議國家發改委、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加快工程審批進度。

在“兩岸一家親”理念下,大陸對金門缺水問題十分關心,積極推動向金門供水項目的實施。2013年6月,海協會與海基會發佈共同意見,福建向金門供水工作進入實質運作階段。

水到渠成,但也來之不易。與大陸做實事、紓民困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民進黨當局的干擾限制。在通水之前,蔡英文當局多加阻撓,企圖要求金門縣取消儀式甚至推遲通水,可謂是操碎了心。金門早在2001年就開始提議從福建購水,得到大陸積極響應,但屢次遭到當時陳水扁當局的拒絕,給出的理由竟然是荒唐的“擔憂引水遭下毒”。

對此,金門縣長陳福海直言不諱表示,通水工程是兩岸人民共同努力的成果與期盼,以任何“泛政治化”的理由阻礙民生事務的進展都是背離民意,讓人民反感的做法。誰在秉持誠意,誰在節外生枝,百姓心中有桿秤。

“兩岸本就是一家人,在多方努力下,大陸向金門實現供水,這再次説明造福兩岸同胞,才能深得民心,台灣當局一些小動作小伎倆擋不住兩岸關係的前進步伐!”卜漱和説,金門鄉親的夢想成真了,民革的建言成真了,也期待民革為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和促進祖國和平統一事業做出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