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連起:以進促穩增信心 以穩應變蓄底氣

發佈時間: 2018-08-09 08:44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張連起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每一次風雨洗禮,每一次驚濤駭浪,都讓中國變得更勇毅、更自信、更強大

日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精準研判經濟發展大勢和外部環境明顯變化,作出當前經濟運作穩中有變的重大判斷,對紮實細緻推進下半年經濟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一個13億多人口的超大規模經濟體,歷經40年改革開放攻關奪隘,實現了從起飛、轉型到跨越的“驚人一躍”,寫下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的“中國奇跡”。每一個歷史性成就,每一個歷史性足跡,都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每一次風雨洗禮,每一次驚濤駭浪,都讓中國變得更勇毅、更自信、更強大。面對新問題新挑戰和外部環境的明顯變化,只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保持戰略定力,凝聚奮進合力,協同政策發力,精準施策、綜合施策、協同施策,中國經濟發展就沒有過不去的坎,就沒有翻越不了的山。

聚焦“六個穩”工作要求,以進促穩,穩字當頭。一是穩就業,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在當前經濟面臨下行壓力、新舊動能轉換時期,穩就業具有非常關鍵的作用,就業充分才能保證老百姓收入充足、消費能力強。既要關注貿易摩擦對就業的衝擊,加強就業監測和保障,也要積極促進應屆高校畢業生、農業轉移人口等群體就業,把穩定就業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二是穩金融,加強金融監管協調,補齊監管制度短板,既要深入推動結構性去杠桿,又要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把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和服務實體經濟更好結合起來,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意願和能力;三是穩外貿,既要妥善應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減小貿易摩擦不利衝擊,又要積極擴大進口,促進對外貿易平衡發展,精心辦好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四是穩外資,既要推動落實擴大開放、大幅放寬市場準入的重大舉措,又要改善優化營商環境,防範資金外流,維護在華外資企業合法權益;五是穩投資,既要保護好製造業投資回升良好勢頭,又要將補短板作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任務,加大基建投資等補短板力度,為各類資本公平競爭搭建舞臺;六是穩預期,既要穩定消費、房地産、金融等市場預期,又要穩定國內外投資者預期,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保護智慧財産權,為改革發展營造良好氛圍、堅定社會信心。

抓住主要矛盾,採取針對性強的措施,以穩應變蓄底氣。當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愈演愈烈,世界經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因素增多;我國擴大內需和結構調整正處於攻關期,新舊動能轉換還需要時日,創新引領發展動力還不夠強勁。要善於運用底線思維,以“穩中求進”應對“穩中有變”,做到有備無患、成竹在胸,向高品質發展不斷邁進。

2018,遇百年未有之變局。在美方一手挑起的貿易戰中,中方始終以最大誠意推動問題解決,既不先打第一槍,也未採取任何讓事態升級的過激舉動。就算是在美方第二波單邊威脅和訛詐的背景下,中方採取的差別化稅率反制措施依然是理性和克制的,充分考慮了人民的福利、企業的承受力和維護全球産業鏈運轉等因素。當然,中方過去沒有、現在更不會向任何貿易霸淩主義低頭。

今天的中國,已是成熟的中年人。經此危機倒逼,改革開放會邁出一大步,國人思想會更加清醒自明。我們看到,趕在談判前,拼命撂狠話、出損招,增加自己的談判籌碼,是美方在國際問題上的慣用套路。這種軟硬兼施的兩手策略,對中方不會有任何作用,絲毫動搖不了走穩走好自己道路的堅定決心。這場史上最大貿易戰,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淬火!

下半年,積極的財政政策將更加積極。在進一步加大減稅降費力度的同時,優化支出結構,增強支出強度,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節奏,著力保障基建等重點項目資金,確保在建項目順利推進。要發揮財政政策在擴內需、調結構上的更大作用,加大對“三大攻堅戰”、就業、社保、科技等關鍵領域支援力度。在PPP項目清理完成的基礎上,加快合規項目落地,促使基礎設施投資基本穩定。採取正向激勵措施,促進民間投資更快增長。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促進金融機構提高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緩解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融資難問題。加強資本市場預期引導,妥善處置股票質押風險,促進資本市場穩中向好。

以穩中求進應對穩中有變,關鍵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我國經濟面臨的一系列新問題新挑戰,歸根到底,要靠改革開放來解決。下半年,要以提升經濟發展品質,促進消費升級、加快實施鄉村振興和提振民間投資為切入點,研究推出國企國資改革、財稅金融改革等管用見效的重大舉措,推進各項擴大開放措施落地生效,儘快産生正面“溢出效應”,為中國經濟釋放新動能、展現新空間。

“紛繁世事多元應,擊鼓催徵穩馭舟。”我們熟知的“小馬過河”的寓言故事,道出了“既不像老牛説得那樣淺、也不像小松鼠説得那樣深”的風險感悟,對照當下外部環境風險考驗庶幾近之。沒有任何障礙可以牽絆中國的腳步,沒有任何激流可以阻擋我們的前行!(作者係全國政協常委、瑞華會計師事務所管理合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