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老城廂歷史風貌保護與舊區改造 市政協赴黃浦區實地調研

發佈時間: 2018-08-02 14:06 | 來源: 上海政協 | 作者: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上海市政協“老城廂歷史風貌保護與舊區改造對策研究”課題組近日赴黃浦老城廂地區實地調研,詳細了解區域內居民生活居住情況和風貌保護、舊區改造相關工作進展,並與黃浦區委、區政府及有關部門負責人座談交流。市政協主席董雲虎參加。

課題組一行先前往位於黃浦區的外灘金融中心,登高俯瞰老城廂概貌,隨後步行來到豫園街道福佑地塊,走進街巷察看房屋情況,與街道居委會幹部和居民們交流,仔細詢問他們的生活居住現狀。在座談會上,與會人員圍繞老城廂歷史風貌保護與舊區改造實施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難點、短板進行深入討論。陸月星、許麗萍、屠海鳴等課題組成員介紹了市政協開展課題調研的目標內容和建言方向,並就增強政策供給有效性,完善有關法律法規,注重科學精準定位等提出意見。

董雲虎指出,推進老城廂歷史風貌保護與舊區改造,是市委市政府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的重要舉措,是增強市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上海傳承歷史文脈,打響文化品牌,建設卓越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的必然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重要性緊迫性,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在風貌保護與舊區改造工作推進過程中,要準確把握區域形態和功能定位,深化城市有機更新,著力城市能級提升;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切實改善居民居住條件和生活品質;要堅持政府主導市場運作原則,解放思想,創新思路,探索符合新時代要求的政策措施和具體辦法;要堅持統籌協調,深化市區合作機制,形成工作合力。

董雲虎強調,市政協認真貫徹市委部署要求,將“老城廂歷史風貌保護與舊區改造對策研究”確定為今年重大課題之一,自7月中旬啟動以來,一系列走訪、座談工作緊鑼密鼓展開,現正進入基礎調研階段。市政協課題組要動員各方力量,調集各種資源,深入調研摸清現狀,總結經驗廣集智慧,精準聚焦痛點難點,拓展思路出新出彩,力求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時,議政議到點子上,監督監在關鍵處,拿出高品質研究成果,為市委市政府科學決策提供有力支援。

市政協副主席趙雯參加調研並主持座談會,秘書長貝曉曦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