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茂林:讓求真務實在政協蔚然成風

發佈時間: 2018-08-01 09:0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盛茂林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天津市政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把求真務實作為做好新時代政協工作的鮮明導向,著力推動政協工作高品質發展,不斷開創政協工作新局面。

築牢“壓艙石”,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人民政協事業發展進步的根本政治保證,也是新時代人民政協必須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則。我們旗幟鮮明講政治,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決執行黨中央大政方針,認真落實市委部署要求,始終保持人民政協事業沿著正確方向發展。一是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突出位置,通過黨組成員宣講、集中學習培訓、視察調研、召開協商會議等形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動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堅定不移堅持黨的領導,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增進“四個認同”,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自覺在市委領導下開展工作。提出“市委有號召,政協有行動;市委有部署,政協有落實”的工作理念,緊緊圍繞市委工作部署統籌謀劃推進政協工作,及時向市委報告重要情況、重大事項,把政協工作置於市委的堅強領導之下。三是充分發揮政協黨組在政協工作中的領導核心作用。堅持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凡政協工作的重要問題,首先召開黨組會議集體研究,並按章程規定召開主席會議、常委會議討論通過,形成決定,確保黨的領導在政協落實、落地、有力。四是加強和完善政協黨的組織建設。成立市政協機關黨組,加強對機關工作的全面領導。向市委提出建議,統籌考慮設立市政協專委會分黨組,設立區政協機關黨組,強化專委會分黨組黨建工作責任,強化區政協機關黨建工作落實,推動政協黨建工作全覆蓋。充分發揮機關黨委和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壓實機關黨員領導幹部“一崗雙責”,不斷增強機關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五是充分發揮黨員委員先鋒模範作用。探索對黨員委員實行雙重組織管理,加強與委員所在黨組織的聯繫,創造條件組織黨員委員參加政協黨組織活動。建立政協黨組成員聯繫黨員委員、黨員委員聯繫黨外委員的制度,健全黨員委員履職評價、激勵和約束機制,引導黨員委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帶動全體政協委員緊跟新時代、適應新時代、展現新作為。

找準“突破點”,著力提質增效不偏移。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的一個重要特徵,就是追求工作的品質。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要求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要提高政協工作的品質和成效。我們把提質增效貫穿于政協履職各方面和全過程,突出重點,狠抓關鍵,努力提高履職工作實效和水準。一是深入調查研究。調查研究是政協的一項經常性工作,也是提高協商議政水準的基本功。我們堅持“不調研,不發言”,按照市委部署,在全市政協系統大興“學習之風、調查研究之風、親民之風、尚能之風”,主席會議成員帶頭深入街道社區、農村企業、基層一線,開展大調研、大走訪,聽取意見建議,開展溝通交流,為提高協商議政品質奠定了堅實基礎。二是發揮特色優勢。人民政協人才濟濟、智力多元,有條件、也應該把政協的人才優勢、智力優勢轉化為協商議政優勢。我們堅持“讓專業的人説專業的話”,深挖專門委員會“專”的優勢,組織具有較高研究能力的政協委員、專家學者和相關人士參加政協調研,圍繞專業領域內的重要問題開展廣泛深入研究,形成了一批針對性強、含金量高、有效管用的“策論”。三是弘揚“工匠精神”。工作態度關係到政協工作品質。我們提出“文經我手無差錯,事交我辦請放心”的工作理念,激勵政協人樹立精品意識,把政協工作當事業來做,以對人民、對歷史負責的態度來做好政協工作,使求真務實在政協蔚然成風。

提振“精氣神”,加強自身建設不懈怠。打鐵必須自身硬。政協的自身建設,關係著協商議政的品質、關係著履職盡責的成效。我們堅持把自身建設作為一項常抓不懈、常抓常新的工作,以增強履職本領為重點,不斷提升履職能力現代化水準,努力為政協履職盡責、發揮作用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加強委員隊伍建設。按照“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和“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要求,集中1個月時間,開展3期委員培訓班,對全體市政協委員進行集中輪訓,進一步提高了委員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聯繫群眾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制定《關於市政協委員履職的服務管理規定》,建立委員履職檔案資訊庫,實時統計委員履職情況,有效調動了委員履職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二是加強界別建設。建立主席會議成員分工聯繫界別機制,成立界別工作處,形成了政協主席抓全面部署,政協副主席、秘書長抓分管聯繫,界別工作處抓具體落實的齊抓共管局面。組織界別委員深入群眾開展助學助困、送醫送藥等活動,進一步密切了委員與界別群眾的聯繫。三是加強專委會建設。加強常委會對專委會的領導,定期聽取工作情況彙報,提出指導性意見。召開專門委員會主任研討交流會,圍繞做好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進一步提高專門委員會工作品質和水準進行研討交流,總結好經驗、好做法,分析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明確努力方向,進一步提高了專委會工作水準。四是加強機關建設。提出“做合格職業政協人”的工作要求,以建設一流政協機關為目標,大力弘揚人民政協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持續開展崗位大練兵、能力大比武活動,推動機關幹部科學幹事、擔當幹事、創新幹事、紮實幹事、團結幹事、乾淨幹事,著力營造積極向上、團結和諧、務實敬業“累並快樂著”的良好氛圍,努力以強有力的機關工作服務保障政協工作上臺階、上水準。(作者係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市政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