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方:熱愛自己的每一種角色

發佈時間: 2018-07-31 09:13 | 來源: 中國統一戰線 | 作者: 劉敏婕 劉福全 | 責任編輯: 王靜

自從1982年大學畢業來到岳麓山下,張大方在湖湘大地一路成長。從湖南大學的一名教師,到系主任、院長,省資訊産業廳副廳長,九三學社湖南省委會副主委、主委,到省政協副主席,全國政協常委,多重身份下的張大方,始終保持愛工作、愛生活的本色。他常常説:“我熱愛自己的每一種角色。”

青年才俊,情牽湖湘大地

40年前的1978年3月,身為安徽壽縣知青的張大方考入合肥工業大學地球物理探礦專業,人生軌跡從此發生了巨大轉折。兩年後,國家科委依據幾位美籍華裔企業家的倡導和資助,在合肥工業大學舉辦了微型電腦專業的學習基地,並面向多個高校遴選了30名77級在校生,張大方考入該班。

當時微型電腦是稀罕物,張大方在考入該班之前從未見過,加之所有授課老師都是從美國聘請的,教材全都是英文,學習難度可想而知。憑藉著紮實的物理、數學等基礎課程功底,更憑藉著廢寢忘食的勤奮學習,張大方終於以優異的成績順利畢業。

當時的合肥工業大學已成為我國第一批微型電腦人才的搖籃,張大方所在這個班的學生成了香餑餑,許多同學選擇了出國深造。母校合肥工業大學也伸出橄欖枝,歡迎張大方留校任教。而他最終卻遠離家在安徽淮南的父母和女朋友,隻身一人來到了湖南大學。

在湖南大學工作期間,張大方先後擔任過電腦學院院長和軟體學院院長,他狠抓學科建設,電腦學院獲得博士學位授權點,軟體學院順利通過全國示範性軟體學院的評估,為學校的長遠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湖南近代以來人才輩出,湖南人這種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做事情的倔勁,讓我學到了很多,對我也有很多影響。”張大方深情地説:“來湖南36年了,我現在已經是地地道道的新湖南人了。”

學以致用,是張大方的人生準則。他在擔任湖南省資訊産業廳副廳長期間,積極推動移動電子商務工作,促使湖南省成為國家唯一的移動電子商務試點示範省。他推動長株潭三市通信同號同費升位,實現了三市人民多年的願望。他還主持編制了《湖南省“十一五”國民經濟和社會資訊化發展規劃》《長株潭城市群資訊同享規劃》《湖南省戰略性新興産業—資訊産業專項規劃》等規劃,為推動全省資訊化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

言傳身教,堅持立德樹人

在張大方的諸多身份中,人民教師無疑是他最珍視的身份之一。如今雖然身兼多職,他仍然堅持每週一晚上主持博士生和碩士生的學術報告會。為了不影響這一日程,他一般都安排星期二齣差,或者晚上課程結束再出發。

面對學術界存在的浮躁、世俗和急功近利的風氣,張大方反覆教導自己的學生,做科研工作,必須要靜下心來,抵制住誘惑,有一股“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勁頭,心無旁騖地鑽研進去,這樣才能有真正的成果。

在立德樹人方面,張大方大力弘揚“愛國、民主、科學”的優良傳統,反覆教導青年人要爭做有擔當、有良知的知識分子,“以‘不畏浮雲遮望眼’的寬闊視野,不斷地學習,拓展胸襟,提升境界,培育我們的氣象”。

言傳身教之下,張大方在電腦領域培養出了一大批優秀人才。先後共培養指導畢業博士研究生40余人、碩士研究生200余人。

除了桃李滿天下,張大方本人在學術研究領域,也取得纍纍碩果。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科技部、國家發改委、國防科工委等國家級以及省部級項目30余項;發表學術論文200余篇,其中百餘篇被SCI、EI、ISTP國際三大檢索收錄;獲省部級科技進步獎6項,包括中國機械工業科技獎一等獎、湖南省技術發明獎一等獎,並獲國家或國防發明專利30余項。正式出版的10余本教材、專著,被全國100余所大專院校使用過。

他領導的湖南大學可信系統與網路實驗室的研究工作在國內處於重要地位,2009年獲批湖南省重點實驗室。實驗室在未來網路、網路測量、智慧手機和移動應用安全、移動應用網路行為分析、大數據應用等方面展開大量研究,並研發了高速網路監測分析平臺,在國際上首次提出基於稀疏感知的大規模網路測量模型、基於存儲高效的並行路由拆分搜尋模型等,一系列研究成果獲得了國際國內同行的認可和高度評價。

議政建言,心繫困難群體

作為四屆全國政協委員、兩屆全國政協常委,張大方是目前履職資歷最長的兩位住湘全國政協委員之一。十幾年來,他在全國兩會及政協常委會上提交的提案和進行的大會發言達到100多件次,有些産生了較大影響。他在2008年提出建議“將綠色GDP納入我國統計體系和幹部考核體系”,較早涉及到了綠色發展問題,在全國産生了較大反響,被新聞媒體評為全國兩會的“十大言者”之一。

2016年8月牽頭三省聯動,張大方主委帶隊赴湖北調研高端智慧製造。

此後的2012年,張大方所在的九三學社湖南省委會《關於將環洞庭湖生態經濟圈納入國家發展戰略的建議》通過九三學社中央提交全國政協,被列為全國政協5件協商辦理的重點提案之一,全國政協提案委在長沙舉行了“環洞庭湖生態經濟圈納入國家發展戰略”提案辦理協商會,為助推湖南省環洞庭湖區域的發展進入國家戰略規劃作出了積極貢獻。如今,“要金山銀山,更要綠水青山”的理念已經深入人心,這也體現了九三學社湖南省委會以及張大方建言獻策的前瞻性。

從2008年開始,張大方還連續多年遞交提案,呼籲提高國企退休高工養老待遇,引起國務院和人社部的關注。2014年8月,人社部養老保險司領導專程到湘聽取張大方對提案辦理的意見以及國企退休高工代表們的意見。當年10月1日,國家取消了“雙軌”制,實現了養老保險制度並軌。

談及提交這方面提案的初衷,張大方説:“這些高工是國有企業第一代科技創新人才,我們要建設創新型國家,就要在全社會營造尊重創新、尊重創新人才的良好氛圍,不能讓他們帶著遺憾走完人生。”

2018年,張大方提交的一份關於完善孤獨症救助體系的提案,源自張大方和他的前任主委、著名生殖遺傳學家盧光琇的多次交流。張大方到光琇醫院兒童保健中心調研時,看到很多接受診斷和治療的孤獨症孩子,家長們的付出、無奈和焦灼,深深觸動了張大方。

“這些‘星星的孩子’終生需要康復照料,費用昂貴,多數家庭的經濟、精神負擔過重。”張大方建議完善孤獨症救助體系,儘早介入治療,並將孤獨症治療費用納入醫保範疇。

盡心履職,彰顯責任擔當

當年,説動張大方到湖南展業的湖南大學周有文教授,後來又成了張大方加入九三學社的引路人。憑藉出色的履職能力,張大方在黨派中迅速成長,1997年當選九三學社湖南省委會常委,2002年當選省委會副主委,2007年6月14日又當選為九三學社湖南省委會主委。10年後的同一天,他第三次當選這一職務。

九三學社湖南省委會的歷任主委都是德高望重的學術泰斗,接任主委時那種“壓力山大”的感覺令張大方至今銘記。11年來,所有努力在他口中僅化為一句簡單的描述:“湖南九三為湖南社會經濟發展做了一些事。”

採訪中,張大方多次提及“堅定、聚焦、擔當”。自從2007年擔任九三學社湖南省委會主委以來,他領導社省委堅持“繼承、學習、創新、發展”的工作思路,帶領全省九三學社社員,認真履行職能,切實加強自身建設,積極開展社會服務,為湖南的“四化兩型”建設作出貢獻。

2009年《關於建立兩型社會“綠色精量消費”模式的建議》、2011年《關於加強湖南省“十二五”能源保障體系建設的建議》、2015年《關於將湖南打造成長江經濟帶國家高端智慧製造示範強省的建議》、2016年《關於確保我省脫貧攻堅目標如期實現的建議》、2017年《關於大力推進我省科技創新工作的建議》……十一年中,九三學社湖南省委會有五份集體提案被列為當年省政協全會一號提案,社省委多次榮獲社中央“參政議政工作突出貢獻獎”“參政議政工作先進集體”等獎項。

這些年,張大方牽頭重大課題調研,組織省內外知名專家團隊,形成了有力的“湖南九三聲音”。在全國地方組織中首開先河建立思想建設研究中心,將加強社員思想教育與理論調研、社史研究緊密結合,得到九三學社中央推介。2012年,湖南首次對省直機關單位實施“全覆蓋”績效評估,九三學社省委會機關被評為唯一的績效先進單位。

“我們很驕傲的是,在湖南30余位來自黨外的大學副校長中,九三學社的成員佔了將近一半。”為了培養和推薦優秀幹部,九三學社省委會不遺餘力,成果豐碩。2008年,時任九三學社省委會副主委張健出任湖南省衛生廳廳長,成為湖南45年來擔任省政府組成部門行政正職的首位黨外人士,目前張健擔任省政協副主席、省工商聯主席。

2017年10月,張大方教授帶隊考察深圳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

因為身兼數職,張大方的個人時間很少,比如2017年和家人的兩次休假都因工作半途而廢。然而他認為,“要熱愛工作,不能把它看成一個苦差”。如今,張大方出差首選高鐵,因為可以在高鐵上安靜地工作學習或處理個人事務。“我在去北京的6個多小時的高鐵路途上,常常有沒‘坐過癮’就到了的感覺。”

從政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學術研究,對此是否感到遺憾?張大方坦言:“不同身份能發揮不同的作用,比如我參加了很多公益活動,若我的參與能使這些活動的影響力更大、關注的人更多,我覺得比發一篇論文意義更大。”

“我作為一個大學教授,本職工作是教書育人、做好科研。但我又是全國政協委員、參政黨的一員,應該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用我所長,為國家及湖南省的經濟建設與社會發展,發揮力所能及的作用。這個性質就不一樣了,對社會的影響和貢獻也不一樣了。”

談及心願,張大方真誠地説:“把學問做好,把黨派工作做好,把政協履職做好,並履行其他社會責任,這就是我的心願。”(作者:劉敏婕 劉福全 本文刊載于《中國統一戰線》2018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