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黨員:“走遍全國都能看到自己的家”

發佈時間: 2018-07-25 08:53 | 來源: 團結報 | 作者: 欒絮潔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走遍全國都能看到自己的家”

——全國民革組織建立民革黨員之家的探索

7月19日,全國統一戰線的目光都聚焦于貴州畢節,統一戰線參與畢節試驗區建設座談會在此舉行。百忙之中,參加會議的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專程為一處場所揭牌。這處場所就是畢節民革黨員之家。

説起民革黨員之家,不光民革黨內,許多其他統一戰線成員,甚至社會人士也並不陌生。早在2016年10月,時任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就專程前往民革黨員之家建設的先行地——浙江調研,一時間在全國民革組織帶動起“建家”的熱潮;2017年9月,民革中央又在浙江召開黨員之家建設推動會,將民革黨員之家建設推向高潮。

為什麼要建立民革黨員之家

民革黨員之家,顧名思義,就是民革黨員的家——相對固定的活動場所。

長期以來,“無家”對於全國各地的基層民革組織來説,幾乎是一個共性的難題。因為黨員較少、經費缺乏,民革基層組織特別是基層支部,一般很難配備固定的辦公場所和一應設施。大部分基層組織,平時開展組織活動就像打“遊擊戰”,搞一次活動換一個地方,顯得比較鬆散隨意。面臨“開會活動在公園,繳費述職在酒店”的窘境,廣大民革黨員強烈呼籲有一處固定場所,建一處民革自己的“家”。

與基層組織相比,省級和地市級民革組織往往是與其他民主黨派合署辦公,這解決了辦公場地的問題。但有限的場地,讓組織生活多少顯得有些拘謹,面向公眾的社會活動也不宜在此展開。因此,“建家”的呼聲也不在少數。

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在2017年9月18日參加民革杭州西湖區基層委員會的座談時動情地説:“我曾有一個夢想,希望所有民革黨員,走遍全國都能看到自己的家。”這一夢想並非遙不可及。

在修福金2016年10月前往浙江調研時,浙江僅有13個地方組織、51個基層組織已建或在建民革黨員之家;到2017年推進會召開時,全國已有22個民革省級組織已經建立或者正在籌建黨員之家,浙江民革黨員之家數量更是延伸到不少基層支部;到現在,各省份基本已都建有或在籌建民革黨員之家。

“民革黨員之家”怎麼建?

“要建家,當然不可能僅僅靠説説,但真要行動起來,其中的困難可著實不少。”用民革浙江省委會主委吳晶的話來説,“要建家,沒房子、缺經費、無團隊、難管理,四隻‘攔路虎’考驗著我們。”怎麼搬掉這些“攔路虎”?這考驗著民革黨員的智慧和熱情。

隨著“民革黨員之家”在各地建立,一些好的經驗和做法也涌現出來。民革浙江省委會積極爭取中共各級黨委政府和社會各界支援,在“民革黨員之家”建設中探索形成了八種建家模式;民革吉林省委會創新開展了“民革黨員之家”進社區的工作模式;民革江西省委會率先召開全省“民革黨員之家”建設工作現場交流會以推動工作……

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在浙江調研時強調,要建好用好民革黨員之家。“進一步推廣民革好的工作方法、好的工作思路,使之在各個工作領域生根、發芽、開花、結果,才能更好傳遞民革正能量,樹立民革好形象。”

在民革黨員之家建設的進程中,還涌現出不少“先帶後”“後學先”的佳話。其中浙江民革黨員之家因起步較早,經驗總結較多,給不少地方帶來有益的啟示。

“民革黨員之家”發揮什麼作用?

近年來,民革各級組織不斷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舉措,以民革黨員之家為抓手,在強化思想教育、夯實政治共識、凝聚人心力量、展示民革形象、鍛鍊人才隊伍等多方面工作上取得了良好效果。

民革浙江省委會主委吳晶曾在去年9月接受採訪時説,浙江各處民革黨員之家,都非常重視對民革光榮歷史的宣講和對優良傳統的傳承,力圖把“家”打造為激發組織活力和創造力的陣地。

如何以“家”為媒,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增強組織凝聚力,各地民革組織進行了許多有益的探索。在去年7月底,江西新餘民革黨員之家成立時,民革江西省委會主委馬志武就要求,將其建成民革的精神家園,尤其要把孫中山先生愛國、革命、不斷進步的精神在此發揚光大。

今年5月,民革甘肅省委會首個民革黨員之家落戶鄧園,民革甘肅省委會主委霍衛平表示,希望甘肅民革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把民革黨員之家建設成為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學習民革黨章,跟共産黨走的陣地;把民革黨員之家建設成不忘合作初心的加油站。

今年5月8日,湖南省首家民革黨員之家在長沙縣黃興鎮揭牌。民革湖南省委會副主委傅莉娟也指出,民革黨員之家是民革黨員的精神家園,是思想政治建設的陣地、民革形象展示的窗口,是凝聚人心共識的橋梁和黨員教育培訓的基地,起到以“家”教育人、團結人、凝聚人、鼓舞人的積極作用。

如今,越來越多的民革黨員之家正在涌現,“民革黨員,走遍全國都能看到自己的家”已經逐步成為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