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手拉手心連心少兒讀書營”在張廟小學圓滿結營

發佈時間: 2018-07-17 09:16 | 來源: 大眾網 | 作者: 聶憶宏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7月13日,民盟“手拉手心連心少兒讀書營”結營儀式暨成果展示活動在濟南市商河縣鄭路鎮張廟小學舉辦。張廟小學校長黨春光、科普讀書營發起人高惠燕、帶隊老師趙蕾、張廟小學學生家長代表參加了此次活動。

山東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趙蕾老師(前右一)、張廟小學校長黨春光(前左一)

一週前,來自山東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化學化工與材料科學學院和商學院的23名大學生志願者來到張廟小學,與這裡的孩子們開展了為期一週的“手拉手心連心少兒讀書營”科普助讀活動,為孩子們帶來了不一樣的學習方式。主要課程包括文學名著《昆蟲記》導讀,科普講座,英語啟蒙,生物和化學實驗課,音體美等。

相關連結:願將青春許孺子 甘為盛世做人梯--記山師大學子赴張廟小學開展科普讀書營活動

  山東省實驗中學高惠燕老師

下午三點,結營儀式暨成果展示活動正式開始。高惠燕老師、黨春光校長分別致詞,表達了對志願者以及學生家長的感謝之情。

  張廟小學一到三年級各班學生帶來了精彩表演

  張廟小學一到三年級各班學生帶來了精彩表演

  張廟小學一到三年級各班學生帶來了精彩表演

成果展示環節中,張廟小學一到三年級各班學生帶來了精彩的表演,展示了七天中音樂舞蹈的學習成果。其中,三年級一班的朗誦和合唱《天之大》感人至深。"我的媽媽,歲月你別傷害她,她已經為這個家,付出了最美的年華。時光請你慢些吧,別讓媽媽再老了,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永遠虧欠的人只有一個---媽媽!"當孩子們一起説出這段話的時候,現場的很多學生家長都感動地掉下了眼淚。

在結營儀式的最後,志願者王惠向家長們分享了孩子們在學校的表現,鼓勵父母們把愛説出來,父母們感觸頗深,也進行了自我反省。學生們把他們精心製作的賀卡送給父母時,父母緊緊把他們抱住。有的家長勇敢的對孩子説出了“我愛你”,還有的家長與孩子臉貼著臉緊緊相擁。趙蕾老師對於本次讀書營進行了最後的總結,帶著收穫與感動,本次讀書營圓滿結營。

結營儀式結束後,即將離別的志願者與孩子們的不捨之情溢於言表。"老師,我不想讓你走,你明年再來看我好不好"學校門口,一個小女孩抱著志願者不捨地説。志願者們重重地點著頭,答應孩子們明年一定回來。

張廟小學校長黨春光表示,此次讀書營效果顯著,孩子們都興奮不已。大學生志願者為孩子們帶來了不一樣的學習方式和興趣培養,使學生能夠把書本的知識與實踐結合起來。志願者們與孩子們一起讀書,課下一起實踐,這正是學校在之前的教學中有所欠缺的。

“孩子像變了一個人一樣!每天來學校比以前積極多了!”志願者們帶來的積極作用也得到了家長的肯定。學生家長李女士面帶著笑容説,孩子變得比以前活潑多了,也更樂於表達了,像變了一個人一樣。

帶隊的趙蕾老師對記者説,本次讀書營既為鄉村小學的孩子們帶來了不一樣的學習方式和學習興趣,為他們獲取優質的教育資源搭建起一座橋梁,同時為大學生們傳遞了無私奉獻的精神,也提供了實踐和鍛鍊的平臺。今後,這個活動將長期持續下去,並且繼續在假期和週末開展助讀活動,讓更多的孩子們體會到這種學習的快樂。

山東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趙蕾老師于2018年3月組織山師大學生志願者,聯合山東省實驗中學高惠燕老師的天涯海角心連心助讀團隊,成立了“手拉手燭光築夢科普團“,除了平時指導大學生志願者在濟南市區小學開展科普活動之外,還利用週末去周邊小學開展科普助讀活動,這次暑期科普助讀實踐活動也是科普團成立後第一次新的嘗試。

本次民盟手拉手心連心少兒讀書營活動規模大,課程多,影響深,成效好,深受當地校長,家長和孩子們的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