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師生急功近利不利創新 錢穎一:改變高校考核評價機制

發佈時間: 2018-07-13 16:3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和海佳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中國網北京7月13日訊(記者 和海佳)“當前影響高校創新型人才培養的突出問題是學生、教師、學校、教育部門和社會中普遍存在的短期功利主義,具體表現為急功近利,追求短期利益。”全國政協“發展實體經濟、提高供給體系品質”專題協商會日前在京召開,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錢穎一表示,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驅動力是創新,而實現創新最關鍵的是創新型人才培養,“目前創業中‘羊群效應’明顯,創新中同質性很強,這與高等教育的短期功利主義有關。”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錢穎一。攝影/姜貴東

在本次全國政協專題協商會上,錢穎一直陳目前大學生培養的“痛點”:“國內學生對所學學科中基本知識點的掌握較好,學生整體水準較高,而我們的弱點是突出人才少,尤其與我國的人口基數和教育規模相比。就是説,學生的平均水準較高,但是其中的拔尖人才較少。”

“對青年學子來説,比知識更重要的是能力,尤其是創新能力。而比能力還重要的是價值取向,也就是追求創新的動機。”錢穎一認為,國內學校中的各種評價機制往往獎勵學生可度量、可量化的短期學習成果,這種人才培養模式與教育體制推助了高校學生及教師的短期功利主義心態,“有創造性的和長遠的結果相對是難度量,難量化的。”

錢穎一表示,批判性思維與創造性思維能力是創新能力的基本要素,批判性思維是善於提出疑問,並能夠給出具有説服力的判斷,創造性思維則是新的、與眾不同的想法,“我們的學生缺乏批判性思維和創新性思維能力,也缺乏與之相關的寫作和溝通能力。”

面對目前的教育問題,如何提高國內高等院校培養創新型人才的能力?

錢穎一建議,增加學生跨學科、跨領域的知識,同時教育部門應放寬限制,允許研究生跨學科修雙學位,以利於培養複合型的創新人才。

據介紹,目前國內高等院校裏,大學本科生在第一學位之外可以修第二學位,但是研究生無法跨學科修第二學位,比如工商管理碩士(MBA)學生無法修電腦工程碩士。

另外,錢穎一呼籲全社會都要克服急功近利的短期功利主義,在價值取向上要有更高的追求。他表示目前學科評估已成為高校教學的“指揮棒”,容易導致在校師生注重追求短期效果,催生出急功近利的心態。


轉載請註明:中國網政協頻道(《議庫》APP客戶端)

相關閱讀:

全國政協召開“發展實體經濟 提高供給體系品質”專題協商會

大學師生急功近利不利創新 錢穎一:改變高校考核評價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