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延平:協商民主應走進群眾貼近基層更接地氣

發佈時間: 2018-07-11 08:49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程延平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在我國政協機構設置中,縣級政協作為地方政協中最基層的政協組織,有著聯繫群眾最密切、了解民情最直接、委員工作最前沿的特點。縣級政協開展協商民主,應準確把握縣級政協工作的特點和規律,緊緊圍繞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按照“涉及群眾利益的大量決策和工作主要發生在基層、群眾矛盾和糾紛也主要發生在基層的客觀現實”的要求,務實舉,接地氣,贏民心。

在人民群眾關注的農村環境整治這個熱點問題上主動作為。長期以來,農村環境污染嚴重,臟亂差問題突出,制約了美麗鄉村的建設,也影響了群眾的生産生活品質。對此,洪洞縣政協根據縣委的部署,積極跟進,迅速組織經濟界別委員以及民革、民盟、民建等民主黨派,成立5個專題調研組,深入到全縣16個鄉鎮、200多個農村、10個企業進行專題調研。經過深入細緻的廣泛的調研協商,了解了基層幹部群眾的訴求。縣政協先後召開三次主席專題協商會議,組織政協常委進行了兩次專題研討,邀請縣政府及相關部門召開了專題協商議政會,坦誠交流,形成共識。在調研協商基礎上,縣政協向縣委提出了“整體規劃、統一部署、全面實施、條塊結合、重點突出”的環境整治建議,提交了全面提升環境整治工作等實施方案。縣委高度重視政協的建議,做出了“全黨動員,全民動手,打好城鄉環境集中整治攻堅戰”的決定。全縣上下通過10個月的共同努力,累計投入1.3億余元、出動人力5萬餘人次,使全縣城鄉面貌煥然一新,群眾反映強烈的環境問題得到集中解決,多項環境治理長效機制全面建立,作用顯著。

隨著社會老齡化趨勢的發展,人民群眾對中醫醫療和養生保健的需求日益強烈。洪洞縣中醫院歷史悠久,中醫名醫數量多、醫技高,但中醫醫院設備落後、環境較差,不能適應城鄉群眾對健康養生的追求。對此,縣政協組織醫衛界別委員和衛計局、中醫院等部門負責人,先後到上海、江蘇、重慶等地學習考察。多次組織委員專題調研,先後七次提交調研報告和視察報告,連續三年舉辦專題協商會議,邀請各民主黨派、專家學者、一線工作者廣泛協商討論,問計尋策。政協的不懈努力引起縣委重視,中醫醫養結合項目被確定為2018年全縣重點工程。目前,中醫醫養結合項目已完成設計,預計投資7億多元。惠及民生的中醫醫養結合的項目建設,體現了協商民主走進群眾,貼近基層,更接地氣的協商實效。

政協協商民主的基層實踐説明,推進協商民主,基層政協大有可為。通過實踐,我們體會到,基層政協協商民主建設,首先要堅持黨的領導,確保政協協商民主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持政協的性質定位,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緊盯重點問題廣泛協商,努力形成共識。其次要注重創新協商民主的形式。協商民主一頭連著人民群眾,一頭連著黨委政府。應結合各地情況不斷加以完善和改進,拓展“會議式”協商,增加協商密度,提升協商品質;探索“網路式”協商,建立“網際網路+協商”模式,為委員履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載體;開展“開門式”協商,擴大參與對象,廣泛聽取意見,使形成的協商建議意見更具客觀性和可操作性。還要注重轉化協商民主的成果,建立跟蹤督辦的工作機制,確保協商成果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富有成效。(作者係山西省洪洞縣政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