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讓人民群眾感到政協委員就在身邊

發佈時間: 2018-07-11 08:45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李江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學回答了人民政協事業發展面臨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問題,集中體現了新時代對人民政協事業的新要求,為新時代政協事業發展確立了指導思想、指明瞭前進方向、明確了使命任務、提出了具體要求。作為政協委員,應充分認識其重大意義,深入學習領會,切實融會貫通,做到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政協委員是政協工作的主體。在新時代,人民政協要有新氣象、新作為,要讓人民群眾感到政協離自己很近、政協委員就在身邊,關鍵就在於政協委員按照“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的要求,深刻認識肩負的責任和使命,正確行使民主權利,充分發揮委員作用。

“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就是要正確履行職責。按照政協章程的規定,政協委員履行職責的基本要求,是要密切聯繫群眾,了解反映群眾的願望和要求,參加政協組織的會議和活動。政協委員應當從以下幾方面履行職責。

積極參加政協會議。會議是政協履行職能和委員參政議政的基本形式,是委員反映情況、發表意見、提出建議最主要的場所。每一位政協委員應充分認識政協會議的重要作用,積極參加政協召開的各種會議,認真準備會議發言,富有成效地獻計獻策、建言立論。

認真提出提案。與其他形式相比,提出提案是委員履行職責最直接最有效的一種方式。委員應積極運用提案來履行委員職責,精心選題,認真撰寫,努力做到選題準、分析透、建議實、表達規範。

主動參加委員視察活動。開展視察活動,主要是為了讓委員了解情況、知情明政,發現問題、加強監督,促進聯誼、加強合作。在開展視察前,委員應根據視察題目,主動收集資料,認真進行準備;在視察活動期間,要深入了解情況,認真進行座談討論;在視察結束後,要深入研究問題,認真撰寫視察報告,及時向黨委、政府提出有價值的意見和建議。

深入搞好調查研究。高水準的建言,是建立在有深度、有廣度的調查研究基礎上的。只有搞好調查研究,協商監督才有依據,參政議政才有素材,發表意見才有底氣。因此,政協委員應強化調研的意識,積極立足本職工作崗位,多研究、多思考,多了解各方面的情況,努力做到提出的建議可信有依據、獻出的計策管用有價值。

及時反映社情民意。政協反映社情民意的資訊工作是政協履行職能的一項特色性工作。政協委員要明確自己在反映社情民意方面的優勢和責任,注意發現和總結群眾中的真知灼見和新鮮經驗,反映黨委、政府從其他渠道不易掌握的民聲民願和建議批評。

只有真正“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政協委員才能全面增強履職本領,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時、議政議到點子上、監督監在關鍵處。

“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就是要維護形象,珍惜榮譽,嚴於律己。始終旗幟鮮明地講政治。政協委員要毫不動搖地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站位,講團結、顧大局,積極向社會傳遞正能量,為改革發展加油鼓勁。

依法依規履行職責。應牢固樹立憲法意識,帶頭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增強法治理念,不斷提高依法履職、依法開展工作的意識和能力。嚴格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和各項工作規定,自覺在法律和政協章程規定的範圍內履行職責。加強自我約束,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無論是在政協工作還是在本職工作中,都要爭一流、做模範,努力以自己優秀的品格、高尚的情操、模範的行為,樹立政協委員良好形象。

政協委員社會知名度大、關注度高,一言一行都具有影響力和示範性。只有真正做到“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才能發揮在本職工作中的帶頭作用、界別群眾中的代表作用,無愧於“政協委員”這個光榮的名字。(作者係全國政協委員、雲南省政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