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德仁:以黨建引領履職 以新作為助推振興

發佈時間: 2018-07-11 08:43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夏德仁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遼寧省政協黨組始終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以政協黨建工作水準的提高,推動政協履職成效的提升

全國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全面總結了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取得的新發展和新成績,深入剖析了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明確了加強政協系統黨的建設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並對今後一段時期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工作提出了明確的要求,為做好政協黨建工作,更好地發揮各級政協黨組的領導核心作用、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委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提供了遵循。遼寧省政協黨組始終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把黨中央對黨的建設各項要求同政協工作實際結合起來,大力加強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和政協黨的建設工作,以政協黨建工作水準的提高,推動政協履職成效的提升。

一、加強政協黨的思想和政治建設,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已經成為黨的指導思想、國家的指導思想和人民政協的指導思想。我們堅持把深入系統地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作為政協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著力點,努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切實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統攬各項工作的總綱,確保政協工作正確的政治方向。

遼寧省政協黨組制定了《省政協黨組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安排意見》,制定遼寧省政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年度集體學習計劃和《省政協黨組學習制度》,開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論研究,組織新任政協委員、市縣政協主席和在沈省政協委員、機關幹部開展學習,通過省政協微信公眾號系統推送相關學習內容,引導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廣大政協委員進一步加強學習,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斷增強對中國共産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進一步夯實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二、加強政協黨的組織和作風建設,始終堅持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政協是政治組織,首要的是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這是政協必須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則。遼寧省政協始終恪守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這個根本政治原則,堅決維護黨的領導地位,健全完善黨的領導體系,聚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政協自身特點,大力推進黨的組織和作風建設。

自覺接受省委對政協工作的領導。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省政協黨組定期向省委常委會彙報工作,重大事項及時向省委請示報告,年度重點協商和重點視察計劃經省委常委會議審議批准實施。積極完成省委交辦的階段性重點任務,按照省委統一部署,省政協主要領導同志牽頭聯繫遼西北三市,各位副主席定點聯繫項目、縣(市),主席、副主席圍繞所聯繫工作先後開展調研視察考察20余次,組織召開有關方面協調會近10次,推動了省委決策部署在全省工作中全面貫徹。

充分發揮省政協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核心作用。汪洋主席曾明確指出,政協黨組的首要任務就是確保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到政協全部工作之中。我們制定了《省政協黨組工作規則》等黨組工作制度規範。省政協黨組定期聽取機關黨組和專委會工作彙報,確保黨的領導在省政協不折不扣得到落實。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請示省委同意,成立在遼全國政協委員臨時黨支部、省政協機關服務保障組臨時黨支部,很好保障了黨的領導在兩會期間不間斷。

進一步加強機關黨建工作。政協機關是政治機關,機關幹部是黨的幹部,機關各個部門不是單純的業務部門,所從事的都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強的工作,必須時刻繃緊政治這根弦,把旗幟鮮明講政治貫穿于政協機關全過程。結合政協機關工作實際,制定出臺了《省政協機關黨員管理規定》《省政協機關黨支部工作細則》《關於省政協機關進一步落實“三會一課”制度的意見(試行)》等制度性文件,嚴格落實“三會一課”、雙重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

嚴格正風肅紀,積極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把正風肅紀作為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突出出來,著力在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上下功夫。深入開展警示教育,認真總結、深刻反思遼寧拉票賄選案的沉痛教訓。全面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堅持不懈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及省委實施細則,牢固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制定出臺了《省政協機關處級及以下公務員管理規定(試行)》《省政協機關幹部選拔任用工作規程》等4項制度,著力打造廉潔高效的政協隊伍,機關工作效能顯著提高,風清氣正、規範有序、奮勇爭先、幹事創業的工作氛圍逐漸形成。

三、堅持以黨建促履職,推動政協工作高品質發展

一是不斷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堅持在黨的領導下開展工作。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黨的領導是人民政協必須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則。在實踐中我們主動爭取省委領導,堅決貫徹省委決策部署。準確把握政協性質定位。著眼發揮好統一戰線的平臺、政治協商的平臺、發揚民主的平臺作用,積極為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協商議政創造條件,重大協商選題事先徵求省各民主黨派、工商聯意見,鼓勵和支援省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以及參與政協組織的調研、視察等活動。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獻計出力作為履職工作主線,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四個著力”“三個推進”要求和黨中央關於東北振興的決策部署,深入實施五大區域發展戰略,大力推進一帶五基地建設,緊密圍繞事關遼寧振興發展的重大戰略問題履行職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強化宗旨意識,堅持把履職為民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緊緊圍繞教育、就業、醫療、養老、環境等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切身利益問題議政建言。十一屆省政協以來,連年對大伙房水源水質保護、霧霾治理進行遞進式調研和跟蹤式視察,推動了一系列難點問題解決,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效果。

二是積極推進政協協商民主建設,進一步提高協商議政能力和實效。協商民主是實現黨的領導的重要方式,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我們著眼政協協商與黨委、政府工作的有效銜接,出臺《關於制定遼寧省政協年度協商計劃的辦法》,建立省委會同省政府、省政協制定年度重點協商計劃的工作機制,建立政協專門委員會與黨政部門對口聯繫制度,促進協商成果的採納落實,使政協工作納入黨委和政府工作大局,與黨委和政府工作緊密契合。制定《遼寧省政協月度協商座談會工作辦法》,搭建起政協全體會議協商、常委會議協商、主席會議協商、專題協商會議協商、立法協商、月度協商座談會協商、對口協商、提案協商等機制化常態化協商參與平臺。主動配合省委制定了我省加強民主監督工作的實施意見,省、市、縣三級政協組織聯合開展切實改善營商環境專項民主監督,按照《遼寧省政協特約監督員工作辦法(試行)》,向法檢兩院和省政府重要部門派出10個民主監督小組和70名民主監督員,進一步加強民主監督工作。

三是深入開展調查研究,不斷提升調查研究工作的品質和水準。省政協一直把調查研究作為履職的基礎性工作來抓,以提高調查研究的品質促進履職水準的提高。通過協同全國政協調研組調研、同市縣政協聯合調研、同民主黨派和工商聯共同調研、同黨政有關部門聯手調研以及邀請專家學者參與調研等方式,進一步加強和改進調查研究,促進了政協協商水準的提高。省政協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主席會議、月度協商座談會等形成的履職成果受到省委、省政府重視和採納。著力加強應用型政協智庫建設,制定《遼寧省政協智庫管理辦法》,成立省政協智庫,組織智庫專家定期就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性問題開展深入調研,為省委、省政府科學研判經濟形勢提供了重要參考。

四是按照“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和“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的要求,加強委員隊伍建設。委員是人民政協的主體,政協工作做得怎麼樣,關鍵看委員的積極性是不是調動起來了,委員的作用是否得到充分發揮。省政協制定了《省政協委員工作兩年推進計劃》,與北京大學聯合舉辦兩期北京大學—遼寧省政協委員研修班。建立了《政協遼寧省委員會關於加強與委員聯繫的意見》《省政協領導聯繫界別組分工》制度,進一步發揮界別作用,密切了政協組織同人民群眾的聯繫。不斷完善委員履職激勵和考核約束機制,委員對政協組織的認同感不斷提高,參政議政熱情不斷高漲。(作者係全國政協委員、遼寧省政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