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貴仁:著力解決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重問題

發佈時間: 2018-07-10 08:38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佚名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編者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發展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保障中小學生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有關部門在嚴格控制學生作業時間、規範課堂教學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學生校內課業負擔逐漸減輕,但也出現“校內減負、校外增負”、“教師減負、家長增負”等新問題,學生實際課業負擔並沒有真正減輕,必須予以高度重視。中小學生課業負擔過重既是教育問題,也是社會問題。7月6日,全國政協召開雙週協商座談會,專門就此進行協商座談。全國政協常委、教科衛體委員會主任,教育部原部長、黨組書記袁貴仁現場發言建議著力解決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重問題。中國網(《議庫》APP平臺)特摘編如下。

從調研情況看,由於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陳舊的教育觀人才觀尚未根本轉變,社會存在浮躁攀比氛圍,校外培訓機構迅猛增長,多數機構辦學不規範、品質無保證,特別是以機械重復“應試”技巧為主,既耗費家長學生大量時間、精力和財力,又違背育人宗旨、教育規律,對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産生不容忽視的影響。

為此建議:

一、治理校外培訓機構。要治理無資質的“黑機構”,治理名實不符、打著其他旗號從事培訓業務的假冒機構、治理不遵循規律、家長學生對品質不滿的偽劣機構,治理有證無照、有照無證的不規範機構。要規範培訓機構的入門標準和程式,規範業務項目和收費標準,規範培訓內容和培訓用書,規範公開資質資訊的內容和平臺。要推進“兩隨機一公開”事中事後監管,做好部門聯合執法工作,促進培訓機構強化辦學主體責任。抓緊出臺新修訂的《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細則。

二、規範學校辦學行為。學校教師不得參與校外培訓,或誘導學生參加培訓,或被培訓機構作為“名師”招攬生源。學校不得與培訓機構舉辦“佔坑班”及各種競賽活動,不得將培訓機構有關證書、獎項與入學掛鉤。嚴格落實義務教育學校免試就近入學。

三、優化學校課後服務。課後服務可由學校辦託管班;可邀請社會人士辦興趣班;也可引入優質校外資源進校辦補習班和特長班。政府應在經費等方面給予支援,建立政府購買服務、財政補貼、服務性收費等課後服務保障機制。

四、統籌利用社會資源。把少年宮、文化館、青少年實踐基地、社區活動中心等納入學生課後服務範疇。利用資訊化、人工智慧等技術手段提供網路資訊資源和平臺,讓每個學生選擇適合的教育,接受個性化服務。

五、深化教育綜合改革。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加快考試招生制度改革,不斷深化高中課程和中考內容改革,加強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加強家庭教育,營造良好的教育社會生態,讓課外負擔失去存在的土壤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