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長來到政協常委會,共同協商産業扶貧大計,他講了很多實在話

發佈時間: 2018-07-05 10:25 | 來源: 湘聲報 | 作者: 姚依農 | 責任編輯: 胡俊

640.JPG

640 (1).JPG



今天(7月3日),政協湖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召開第二次常委會議,專題協商年度重點調研協商監督課題“更好推進我省産業扶貧”,審議並通過了關於“更好推進我省産業扶貧”向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的建議案。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出席會議並講話,湖南省政協主席李微微主持。

湖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察委員會主任傅奎,湖南省政協副主席戴道晉、賴明勇、胡旭晟、賀安傑、張健、易鵬飛,省政府秘書長王群,省政協秘書長卿漸偉出席。

640 (2).JPG

本次常委會議是十二屆湖南省政協第一次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上午,聽取了賀安傑副主席關於“更好推進我省産業扶貧”向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的建議案(草案)的説明;潘碧靈等6名常委、委員進行了大會發言,首次邀請的2位鄉黨委書記和村黨支部書記就脫貧攻堅中的困難、問題和建議作了現場發言;會議第一次增設了現場互動環節,李定珍等7名常委就脫貧攻堅工作中的項目、資金、人才等問題,向到會的省直單位負責人提問,相關負責同志認真傾聽了常委們的意見建議,直面問題,誠懇地一一作答。

640 (3).JPG



許達哲指出,長期以來,湖南省政協充分發揮制度、組織、平臺優勢,聚焦全省重點難點問題積極履職,在推進政協協商民主方面探索創新,創造了網路議政、遠端協商等方面的湖南經驗,為促進湖南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他強調,要認真研究、積極採納大家的意見建議,切實將政協的協商議政成果轉化為實實在在的脫貧攻堅成效。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貫徹習近平扶貧開發戰略思想,強化擔當,狠抓落實,把培育産業作為脫貧攻堅的根本出路。要因地制宜,做好産業扶貧特色項目,結合資源稟賦、區位優勢、市場需求等選準扶貧産業項目,推動“一縣一特”“一特一片”發展,延伸産業鏈,提升産品附加值。要正視問題,破解産業扶貧難點問題,通過建立利益聯結機制、做好産銷對接、進行資源合理分配、發揮體制機制優勢、完善風險補償機制等方式,攻克扶貧産業發展瓶頸。要保持定力,樹立長遠眼光,在聚焦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上下功夫,在培育特色扶貧産業上下功夫,在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上下功夫,在整合社會扶貧力量上下功夫,加快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走好精準、特色、可持續扶貧路子。他希望全省各級政協組織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聯繫面廣的優勢,聚焦我省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打贏“三大攻堅戰”、推動高品質發展中的短板問題、薄弱環節,多建諍言、多謀良策,多開展民主監督。全省各級政府及部門要完善協商機制,認真抓好政協民主監督意見建議的辦理和落實。

李微微説,許達哲省長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大家的真知灼見,充分肯定了省政協圍繞更好推進我省産業扶貧開展的調研協商監督工作,對省直有關部門吸收、轉化、落實政協的協商成果提出了明確要求,對省政協更好地助力打好“三大攻堅戰”提出了新的希望,充分體現了省政府對推進政協協商民主建設的高度重視、對政協工作的大力支援。

李微微説,繼“三個一”扶貧行動後,今年湖南省政協啟動了“三進三助”聚力行動,進一步號召廣大委員助力脫貧攻堅,融合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今後兩年,湖南省政協將聚焦健康扶貧、深度貧困地區的兜底扶貧來開展調研協商監督,同時持續堅持開展“三個一”扶貧行動和“三進三助”聚力行動,持續讓委員們深切地感受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對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之大、工作力度之大、影響之深遠,感受到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帶領全省人民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付出的艱辛和努力,也更進一步凝聚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與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重大部署同頻共振、同向發力。

下午,傅奎應邀向常委們通報了紀檢監察機關加強産業扶貧監督檢查的情況,並回答了釋懷梵等常委關於執紀監督與協商民主監督等方面的提問。

640 (4).JPG



會議邀請部分參加了産業扶貧調研的政協委員、老委員諮詢團成員、住湘全國政協委員、市州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主任、扶貧第一線的基層幹部列席。

640 (5).JPG



文|湘聲報記者 姚依農

圖|湘聲報記者 閆利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