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政協主席李江:政協黨建工作要補短板

發佈時間: 2018-07-04 08:45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李江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長期以來,受政協不是一線思維的影響,政協系統對黨的建設工作雖然很重視,但系統性、全面性的研究不夠,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環節。進入新時代,政協的黨建工作要有新氣象。把黨的建設放在重要位置,是新時代對人民政協的必然要求,也是政協自身發展的內在需要。全國政協日前專門組織召開的首屆全國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就是順應這一時代要求的體現。組織召開這樣一次會議,重要且十分必要。

人民政協是政治組織,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必須在正確的政治思想引導下履行職責。這是政協黨組抓好黨建引領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筆者以為,進入新時代,政協黨建抓好“講政治”的關鍵,是確保三個“不偏離”。

一是確保政治規矩、政治紀律不偏離。政協黨組要帶領全體政協委員和機關黨員幹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自覺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道路、方向、目標上統一思想、統一認識。政協黨組要及時傳達學習中央決策部署,統一步調、統一行動,絕不能偏離方向;政協工作中的重要問題,要及時向黨委請示彙報,絕不自以為是、自行其是。

二是確保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不偏離。在具體工作中,切實履行政協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職責,緊緊圍繞中央的決策部署和地方黨委的統一安排,不折不扣抓落實,聚焦國家和地方發展的大局和階段性重點工作,認真組織開展協商建言。要主動深入研究政協年度協商計劃和重點任務、重要工作,通過民主程式把黨的主張轉化為政協的決定和工作安排,使政協的履職活動同黨委的決策部署銜接起來、統一起來。

三是確保團結民主、凝心聚力不偏離。政協黨組要堅持黨的統一戰線思想,堅持思想政治引領,把握人民政協團結民主的主題,團結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群眾,夯實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搭建平臺,暢通渠道,凝聚各方面智慧力量,努力為黨的事業匯集正能量,畫大同心圓。

只有確保以上三方面的“不偏離”,政協系統內先理直氣壯地講好規矩和紀律,才能讓“講政治”的旗幟真正在政協系統內高高飄揚起來,也才真正能將全體政協委員和各界人士通過政協這個紐帶凝聚起來。

抓好政協系統黨建工作,在理清政協黨建“建什麼”後,還要分析清楚政協黨建工作目前“缺什麼”。只有知道“短板”在哪兒,才知道如何“揚長補短”。

政協黨建工作的短板在哪兒?以筆者一位朋友聞知筆者來京開會的主題為“全國政協系統黨建工作座談會”後,發出的一句疑問,可以説明一些問題。這位朋友問筆者:你們政協也抓黨建啊!看似調侃的一句話,或許可以代表政協系統內很多人聞知全國政協要開一次黨建工作座談會後心中的疑問。在筆者看來,這些疑問也好,意外也罷,恰好説明瞭,政協系統確實在黨建工作上有短板。只有堅持以問題為導向,積極搜尋政協機關黨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環節和工作短板,才能有針對性地夯實政協黨建工作基礎。

筆者以為,政協黨建工作,要補制度不完善的短板。以筆者工作的雲南省政協為例,最近幾年,雲南省政協通過制定修訂黨建工作的一系列制度,有力地推動了雲南省政協黨建工作規範化開展。同時,通過組織黨員過“政治生日”等組織生活活動,卓有成效地規範了黨員的政治生活,增強了黨員意識和黨員的榮譽感、使命感。

政協黨的建設也需要重視創新,開展黨建工作的方式方法也需要與時俱進。政協這個組織挺特殊,如何把握好工作大局,把中央、各地黨委的重要會議精神和政策化為政協的重要工作,使各級政協委員的履職跟中央和地方黨委的中心工作緊扣,提出更有針對性的、具有前瞻性的意見建議,這也是通過政協黨建工作可以關注的點。還以雲南省政協為例。近年來,雲南省政協正在嘗試利用官方網站、移動APP、微信公眾號等形式開展黨建工作。下一步,雲南省政協還將充分利用資訊化手段,搭建黨員網路學習平臺、教育管理平臺、組織生活平臺,努力創新網路時代的黨建工作新模式。

黨建工作想做好,必須要有務實擔當的態度。抓好黨建工作,對於政協,是政治任務,也是履職的保障。抓好政協黨建工作不能兩層皮,黨建和政協履職必須結合,密不可分。在筆者看來,政協黨建工作如果做不好,政協履職工作也會打折扣,因為兩者是相互促進的。

“政協機關晚上也亮燈,週末也加班”。通過卓有成效的黨建工作,將政協系統上下擰成一股繩,有擔當有作為,才能開創新時代協商議政的新格局,譜寫協商民主的新畫卷,與時代同發展,與祖國共前行。(作者係雲南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