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勇:充分發揮離退休黨員優勢作用為政協組織黨的建設增添強大正能量

發佈時間: 2018-06-26 13:39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王靜

近年來,陜西省政協黨組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部署,堅持把離退休幹部黨建工作擺在重要位置,納入政協黨建工作統籌謀劃、整體推進,有效發揮了優勢、匯聚了力量,為政協組織黨的建設增添了強大正能量。

陜西省政協主席、黨組書記韓勇

一、優化組織設置,完善制度機制,夯實離退休黨員幹部黨建工作基礎。著力加強離退休黨員幹部黨組織建設,成立了離退休人員服務管理處黨總支,按照有利於教育管理、有利於發揮作用、有利於參加活動的原則,根據老幹部居住地等特點,設立了5個黨支部,真正把黨支部建在老同志的家門口,保證每一名離退休幹部都在黨組織的服務管理之中。

二、創新方式方法,增強學習實效,堅持用黨的最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把學習教育作為離退休黨員幹部工作的首要任務,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及時組織離退休幹部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重要文件,不斷武裝頭腦,使他們適應形勢變化、趕上時代步伐。

三、加強紅色教育,傳承優良作風,在堅守政治本色上發揮帶動作用。充分利用陜西豐富的紅色資源,堅持組織離退休黨員到紅色教育基地開展黨性教育,確保廣大離退休黨員“退休不褪色”。

四、拓寬渠道載體,充分發揮優勢,彰顯離退休黨員幹部在推動發展中的獨特價值。堅持把政協文史資料的“存史、資政、團結、育人”作用和離退休黨員幹部的優勢作用結合起來,通過記錄“親聞、親歷、親見”的陜西故事,為教育後人懂陜西、知陜西、愛陜西提供鮮活教材。

通過這幾年黨建工作實踐,我們主要有三點體會:一是發揮離退休黨員幹部作用,必須把政治建設擺在首要位置。做好離退休黨員幹部工作,必須堅定他們的共産主義信仰,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永葆共産黨人政治本色。二是發揮離退休黨員幹部作用,必須注重抓好理論和政策學習。三是發揮離退休黨員幹部作用,必須適應老同志自身特點。我們在職的同志特別是專做離退休幹部工作的同志,切實把黨的關懷和溫暖送到他們心中,讓他們始終感到黨組織就在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