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偉:加強黨的作風建設 提高政協履職工作品質和效率

發佈時間: 2018-06-25 09:29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王靜

河南省政協黨組高度重視作風建設,大力倡樹“一流標準、一流作風、一流服務”,積極構建作風硬、素質好機關,有力提高了政協履職工作品質和效率。

劉偉

一、以理論學習引領作風建設。一是突出重點學。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堅決維護”。二是區分對象學。圍繞提高政協黨組整體素質,適應和緊跟形勢,全面系統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合一,自覺履行作風建設宣傳發動、組織實施和監督檢查等職責,做好作風建設的模範實踐和積極營造者;圍繞發揮政協委員主體作用,組織黨的創新理論、統一戰線知識、政協理論知識集中培訓,築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礎,提高協商議政水準,引導委員自覺以人民為中心履行職責。三是常態長效學。

二、以責任擔當推進作風建設。一是樹標桿從高。積極向全國政協機關學習、向先進省市區政協學習,根據新時代新形勢新任務,深入開展“三個一流”建設,制定專委會工作指南,明確各處室工作職責,建立年度工作臺賬和獎懲辦法,壓實工作責任。二是立規矩從嚴。堅持用制度管事管人、管思想管作風,認真做好各項制度、文件的“立改廢”工作,健全完善政協領導班子建設、委員履職服務管理、機關辦文辦會辦事等80多項符合實際、操作性強的規章制度。三是抓考核從實。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將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情況作為領導班子和機關幹部年度考核、政協委員履職管理、機關黨支部書記述職的“硬指標”。

三、以工作實效檢驗作風建設。一是選擇議題注重群眾所需。聚焦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通過網路平臺、調查問卷等形式,廣泛徵求政協委員、社會各界的意見,把選題重點放在黨委政府中心工作、群眾所想所盼等關鍵問題上。二是調查研究堅持深入基層。強調深入調研,強化問題導向,力戒形式主義。三是成果轉化力求服務決策。在努力提高調研成果品質基礎上,著力完善建言成果的報送、交辦、督辦、反饋制度和省領導牽頭督辦重點提案機制,努力打通協商議政成果轉化“最後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