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與全國工商聯座談 為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發佈時間: 2018-06-11 09:3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王靜

中國網訊 據全國工商聯官網消息,6月7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同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徐樂江就加強産權司法保護,服務和保障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為企業家創新創業營造良好法治環境舉行座談。

周強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産權保護,高度關心關注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民營企業家健康成長。人民法院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制定實施一系列司法政策文件,依法甄別糾正侵害企業産權的錯案冤案,切實加強産權司法保護,依法平等保護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

周強強調,人民法院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貫徹中央保護産權政策,堅持嚴格公正司法,促進形成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要堅持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推動健全以公平為核心原則的産權保護制度,不斷激發非公有制經濟活力和創造力。要堅持平等、全面、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讓企業家專心創業、放心投資、安心經營,讓財産更加安全、權利更有保障。

周強指出,全國工商聯是黨和政府聯繫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橋梁紐帶,認真聽取工商聯和非公經濟界人士意見建議是人民法院接受民主監督的重要渠道,也是準確了解和把握非公有制企業、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司法需求的重要方式。人民法院要進一步加強與工商聯的溝通聯繫,深入調研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中遇到的問題,準確把握司法需求,更好服務和保障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要鞏固、拓展和不斷深化與工商聯的溝通聯繫機制,支援商會等組織發揮在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中的重要作用,合作開展法治教育培訓,共同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提供有力支援。

  

徐樂江指出,依法平等保護各種所有制經濟合法權益,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是工商聯和人民法院的共同責任。長期以來,人民法院依法履行審判職能,高度重視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出臺了一系列支援和保護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的司法政策,彰顯了人民法院依法保護産權和企業家合法權益的決心,維護了公平正義。特別是張文中案再審改判,使廣大企業家看到黨和國家依法保護産權和企業家合法權益的堅定決心和實際行動,增強了企業家的人身和財産財富安全感,使廣大企業家進一步堅定了發展信心。

徐樂江強調,工商聯繫統將全力配合法院系統依法平等保護産權,希望人民法院繼續加大甄別和糾正涉産權糾紛案件的力度,共同加強這方面政策和舉措的宣傳和解讀,向社會釋放更大正能量。希望法院系統和工商聯繫統形成緊密合作的矩陣體系,發揮好商會調解的優勢,不斷推進非公有制經濟領域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為促進社會穩定、提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貢獻力量。

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李少平主持座談會,全國工商聯副主席謝經榮,全國工商聯黨組成員、秘書長趙德江出席座談會。最高人民法院、全國工商聯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