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調研“防範化解脫貧攻堅風險,著力提高扶貧綜合效益”

發佈時間: 2018-06-11 08:39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崔呂萍 | 責任編輯: 王靜

此次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赴甘肅省定西市的調研,無論是看到的情況,還是其他小組匯總上來的情況,調研組在碰頭會上説得最多的,就是脫貧的成績令人振奮———地方上的幹部群眾精神面貌非常好,中央扶貧的重要政策在這裡也得到了落實,貧困戶脫貧的渠道都是通暢的。

不可否認,時至今日,甘肅省86個縣區裏依然75個有脫貧任務。最難啃的硬骨頭,需要政府做好兜底工作。

在隴西一幹就是18年,縣委書記魯澤對縣上各種扶貧方式如數家珍。此時此刻,他認為脫貧最有力的抓手是提高最低保障。

隴西縣宏偉鄉山頭渠村,國家級深度貧困村。一進村,嶄新、有規劃的異地搬遷安置房讓調研組眼前一亮。

2014年,山頭渠村全村建檔立卡戶有244戶953人,貧困發生率44.32%。2017年,村裏建檔立卡的貧困戶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4120元。今年,村裏計劃脫貧41戶189人,把貧困發生率降到14%左右。

對於深度貧困人群,政府必須兜底。山頭渠村的辦法是完善公共服務。村裏建起了幼兒園,貧困戶家裏的孩子實現了百分百入園率;在校貧困生的學雜費、書本費都免了,還免費提供給他們營養餐。不僅如此,村裏還建起了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和互助老人幸福院,實現了五保戶的集中供養。

實在不能就地脫貧的地方,就想辦法把貧困戶請出來,請下來。易地安置對公共設施建設也是個考驗。

從隴西縣的情況看,基礎設施建設中,第一塊短板就是路。到2017年底,全縣還有1070公里的村組道路沒有硬化。

第二塊短板是水。人畜飲水雖然實現了全覆蓋,但由於當時投資建設的標準不高,加上農戶居住分散和地形複雜等原因,隴西縣還有1617戶群眾存在供水不穩定的情況。

第三個短板是房。全縣C級危房戶還有1977戶,而且大多是深山區裏的貧困戶,建築成本較高,群眾籌集資金困難。

也有同志提出,政策兜底不能解決所有問題,還是要調動起貧困戶的生産積極性。

“如今村容村貌有了很大變化,農民收入提高邁出較大步伐,印象更深刻的,是農民精神面貌發生了歷史性的變化。原來的農民一問三不知,現在,他們對自己未來幾年的發展都有挺多的考慮。‘我要幹什麼,投進去幾年能還本’,都門兒清,如果中國農民都能在市場經濟中學會游泳,中國的現代化一定能實現。”在定西市的調研座談會上,調研組組長馮健身這樣説。

工作做得不錯,但也不能驕傲。“給我們看的都是做得比較好的地方。希望各村、鄉鎮、縣區,能把最差的地方做到現在我們看到的水準,實現小康路上齊步向前走,誰也不掉隊。”當調研組在定西市的走訪進入尾聲時,馮健身語重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