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明率隊赴陜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

發佈時間: 2018-06-07 09:0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翟明華 朱習健 | 責任編輯: 王靜

賴明率隊在譚壩鎮松壩社區工廠調研

5月28日至31日,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賴明率領由社員專家、社中央社會服務部、參政議政部人員組成的調研組,赴陜西省安康市漢濱區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

漢濱區是秦巴山片區特困縣區、革命老區和深度貧困縣區,有建檔立卡貧困村231個,在冊貧困戶41094戶128761人,是陜西省唯一貧困人口過10萬人的縣區。目前,全區還有201個貧困村未出列、38572戶116251人未脫貧,今年計劃出列105個貧困村、脫貧5.12萬人。

賴明率隊在建民辦忠誠現代農業園區調研

賴明率隊在茨溝鎮王莽村核桃園調研

近年來,賴明多次深入貧困地區調研,去年9月還曾到安康市調研精準扶貧工作。他十分關注深度貧困地區的産業發展和貧困人口就業問題,此次重點就産業扶貧進行了調研。賴明一行先後到茨溝鎮王莽村、譚壩鎮松壩社區、恒口鎮鳳凰社區、京康現代農業園區、牛蹄鎮中心社區、大竹園鎮七堰社區、瀛湖鎮天柱山村、建民辦忠誠村等地,詳細了解農業産業發展、鄉村旅遊發展、社區工廠建設、搬遷貧困戶就業、集體經濟發展等情況。調研過程中,賴明仔細詢問産業、企業的投入和效益,貧困戶和村集體的收益,以及當前産業扶貧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賴明對當地“支部+X+貧困戶”扶貧、興建社區工廠幫助貧困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深化農村“三變”改革等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專家調研組由3位社內專家帶隊,分成三組分別就教育扶貧、健康扶貧以及扶貧資金使用等情況實地調查和訪談。專家調研組共調研區、鎮職能部門5個、學校3所、衛生服務機構5所,訪談區、鎮、村幹部、學校師生、醫衛人員等各類人員46名。

5月31日下午,陜西省副省長魏增軍在安康市主持召開九三學社中央脫貧攻堅民主監督調研座談會。陜西省政協副主席、扶貧辦主任王衛華,安康市市長趙俊民,中共漢濱區委書記王孝成分別介紹陜西省、安康市、漢濱區脫貧攻堅情況。王衛華在介紹全省脫貧攻堅情況時,專門介紹了對此前武維華主席、趙雯副主席在陜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時反饋意見的整改情況。調研組反饋了此次專項監督發現的問題和需要關注的方面。

賴明在會上指出,調研組一行雖然只對陜西深度貧困縣(區)之一的安康市漢濱區進行了調研,但從中看到了安康市、陜西省脫貧攻堅工作取得的卓越成效。陜西省各級黨委政府政治站位高、責任意識強;廣大幹部群眾信心足、幹勁足、精神面貌好;扶貧措施得力、脫貧效果顯著。陜西省在推進脫貧攻堅工作中,既重視政策原則性,又注重創新工作方法;既重視全面推進,又重視典型帶動;既注重抓隊伍建設,又發揮貧困群眾主體作用;既注重解決當前突出問題,又重視促進長遠發展,希望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全力推動陜西脫貧攻堅工作再上新臺階。

賴明表示,九三學社中央要不斷提高“五種能力”,深入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向中共中央和陜西省提出有價值的意見建議,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做中國共産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

魏增軍在講話時表示,要提高思想認識,增強政治責任感,抓好問題的整改落實,紮實推進各項工作,堅決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

另悉,6月1日上午,中共漢濱區委書記、區脫貧攻堅總指揮王孝成主持召開脫貧攻堅指揮長會議,專題就九三學社中央調研組對漢濱區脫貧攻堅工作民主監督調研反饋問題整改工作進行研究部署。

九三學社陜西省委副主委陳怡平、九三學社中央參政議政部副部長張瑛、九三學社中央社會服務部副巡視員陳克文、中國防偽行業協會副秘書長陳錫蓉、中央財經大學教授丁志宏、交通運輸部管理幹部學院管理教研部副主任狐愛民、天津市寶坻區城鄉醫保中心主任劉春艷、九三學社陜西省委參政議政部部長曹增武及陜西省扶貧辦、安康市、漢濱區等有關負責人參加調研或座談。(翟明華 朱習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