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工商聯和科技部聯合發佈《關於推動民營企業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

發佈時間: 2018-06-04 10:0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王靜

中國網訊 據全國工商聯官網消息,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激發市場活力、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和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支援民營企業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做優做強做大做實,科技部和全國工商聯近日聯合發佈《關於推動民營企業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據悉,聯合印發意見也是科技部全國工商聯年初共同簽署的部際合作協議確定的重要內容。

《指導意見》以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意見》精神為指導思想,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科技創新重大決策和部署要求,發揮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對民營企業創新發展的支撐引領作用,通過政策引領、機制創新、項目實施、平臺建設、人才培育、科技金融、軍民融合、國際合作等加強民營企業科技創新能力,充分支援民營企業創新發展,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堅強支撐。

《指導意見》指出要以堅持發揮企業主體作用與政府引導作用相結合、堅持推進産學研深度融合、堅持人才項目基地多要素協同一體化推進和堅持分類指導協調推進大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為基本原則,強調創新是民營企業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要強化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主體地位,加強政府引導,激發企業創新發展內生動力,營造民營企業實踐創新發展良好氛圍,抓好科技創新政策在民營企業的落地實施。

《指導意見》提出11項重點任務:即大力支援民營企業參與實施國家科技重大項目,積極支援民營企業建立高水準研發機構,鼓勵民營企業發展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力促民營企業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加強優秀創新型民營企業家培育,加強民營企業創新人才培育,落實支援民營企業創新發展的各項政策,落實支援民營企業創新發展的各項政策,完善科技金融促進民營企業發展,推動民營企業開展國際科技合作,引導民營企業支援基礎研究和公益性研究。

為保障《指導意見》的加快實施,科技部和全國工商聯將建立推動民營企業創新發展的部際聯席會議機制,定期和不定期召開會議,協調工作,部署任務,共同加強對民營企業創新發展的工作指導,結合實施國家創新調查制度,開展民營企業創新能力監測。同時發揮第三方評估機構作用,對民營企業創新發展情況進行跟蹤評價,依據評價結果及時調整完善相關政策措施。及時總結民營企業創新發展的新典型、新模式和新機制,加強對民營企業創新發展成功經驗和突出成果的宣傳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