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無煙日30年 47億人受控煙政策保護

發佈時間: 2018-05-31 17:1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胡俊 | 責任編輯: 胡俊

“煙草流行是這個世界迄今所面臨的最大公共衛生威脅之一,每年使700多萬人失去生命,其中有600多萬人緣于直接使用煙草,有大約89萬人屬於接觸二手煙霧的非吸煙者。煙草導致其多達半數使用者死亡。”

——世界衛生組織官網數據顯示。

今天是“世界無煙日”。從1988年起,這項世界無煙運動已有30年曆史。30年來,控制吸煙逐步成為社會共識。

今年的主題是“煙草和心臟病”,旨在提高公眾對煙草使用和二手煙暴露對心血管健康影響的認識。同時為減少煙草對心臟健康帶來的風險,提醒政府和公眾採取可行的行動和措施。

2018年世界無煙日主題海報。

煙草導致死亡、疾病和貧困

過去10年47億人受到政策保護

“在世界上逾10億的吸煙者中,幾乎有80%生活在煙草相關疾病和死亡負擔最沉重的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得出這一結論的是致力於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的世界衛生組織。世界衛生組織認為,煙草導致死亡、疾病和貧困。

過去數10年間,世界衛生組織為宣傳、推動世界無煙日做了積極努力。2017年7月,世界衛生組織發表了最新的《全球煙草流行報告》,其中揭示越來越多的國家實施了從包裝上圖形警示和廣告禁令到禁煙區等各種煙草控制政策。大約47億人(即世界人口的63%)受到至少一項綜合煙草控制措施的保護,是2007年的四倍,當時只有10億人(世界人口的15%)受到保護。旨在落實這些政策的戰略避免了數百萬人過早死亡。

世界衛生組織官微組織公益活動宣傳禁煙。

世衛組織致力於與全球煙草流行做鬥爭。《世衛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世衛組織框架公約)于2005年2月生效,如今已有180個締約方,覆蓋了世界人口的90%以上。中國同年簽署加入。

世衛組織框架公約是促進公眾健康的一個里程碑。該條約以證據為基礎,重申了人人享有最高健康標準的權利,為國際衛生合作提供了法律依據併為遵守條約制定了高標準。

2008年,世衛組織採用了一種實用的、具有成本效益的方法,以擴大對世衛組織框架公約中主要減少需求條款的具體實施,這就是MPOWER。每項MPOWER措施都與《世衛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的至少一個條款相對應。

MPOWER的六項措施是:

•監測煙草使用與預防政策;

•保護人們免受吸煙危害;

•提供戒煙幫助;

•警示煙草危害;

•禁止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

•提高煙稅。

2016年世界無煙日主題海報。

2016年世界無煙日主題是:為平裝做好準備。針對2016年世界無煙日,世衛組織呼籲所有國家做好對煙草製品採取平裝(標準化包裝)的準備。平裝是減少煙草需求的一項重要措施,可以降低煙草製品吸引力,限制將煙草包裝作為煙草廣告和促銷的一種方式加以使用,對誤導性包裝和標簽實施限制,並增進健康警語的有效性。

中國疾控中心製作,各地香煙包裝盒平裝設計。

2012年,澳大利亞成為世衛組織成員國中首個立法要求對煙草製品實行無裝飾包裝(標準化包裝)的國家。此後,法國、愛爾蘭和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也通過了相關法律推行無裝飾包裝,其他一些世衛組織成員國也為達到同一目標而啟動了相應的立法程式。

所以你會看到很多國外的香煙盒上印有“恐怖”的圖片,就是為了降低消費者煙草製品吸引力,提醒消費者吸煙有害健康。

我國多地頒布控煙條例

但尚未出臺全國控煙條例

視線轉到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的吸煙控制情況如何呢?根據世衛組織統計數據顯示,“中國是煙草流行的重災區,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煙草生産國和消費國,中國消費的捲煙量,佔世界總量的44%。中國每年有100萬青壯人口死於煙草相關疾病。”

這樣的數據不止一次被媒體、專家學者和控煙組織等拿來引用,提醒公眾和相關部門為我國的控煙事業努力作為。事實上,截至目前,全國至少已有20個城市相繼出臺了公共場所禁止吸煙的地方性法規,但在國家層面,控煙立法的“最後一公里”何時落地依然不甚明朗。

中國控煙協會提供數據顯示,目前全國至少已有20個城市相繼出臺了公共場所禁止吸煙的地方性法規,己覆蓋了全國11%的人口。

此外,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都已實現了室內公共場所的全面禁煙。

北京禁煙標誌及舉報投訴電話標識。

這其中,2015年6月1日,被稱為“史上最嚴控煙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正式實施,其中規定,凡是“帶頂兒”、“帶蓋兒”的室內公共場所將全面禁煙。

而從2017年1月1日起,深圳市的酒吧、浴足等休閒娛樂場所從“限制吸煙”場所轉為“禁止吸煙”場所,深圳也進入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無煙”時代。

此外,2017年3月1日,《上海市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修正案也落地施行,上海的室內公共場所、室內工作場所、公共交通工具內均禁止吸煙。

針對公共場所的吸煙行為,除了提醒禁止,各地的政策也明確了處罰措施。

新修訂的《上海市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規定,禁止吸煙場所所在單位違反條例規定的,可處以2000元-30000元罰款;個人在禁止吸煙場所吸煙且不聽勸阻的,可處以50元-200元罰款。

新修正的《蘭州市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在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煙的基礎上,取消了警告環節,對個人違法行為在責令改正同時可以處以罰款。

條例頒布後,各地吸煙人數均有下滑。有關調查統計數據也表明,公眾對於實施嚴格的控煙政策非常支援。

在多地推出控煙條例的背景下,國家層面的立法何時落地,廣受關注。

政協委員10年呼籲 國家儘快立法控煙

“未來的中國,國民擁有清潔的環境,清新的空氣,安心的食物……在我的心裏,健康的中國才是美麗的中國。”

全國政協委員馮丹龍。

2017年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馮丹龍對健康中國充滿期待。此前10年間,她一直呼籲全國範圍內立法控煙。

事實上,2014年11月,全國《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就在國務院法制辦網站公開徵求意見。2016年,《條例》被列入政府立法計劃。在經過長達28個月的徵求意見後,《條例》仍未出臺,未按期完成2016年的立法計劃。

2018年全國“兩會”上,馮丹龍再次“揭短”我國的控煙立法問題。馮丹龍稱,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以下簡稱《公約》)在我國正式生效已12年,但我國至今尚未制訂全國性控煙法律或法規。

“據統計,從《公約》生效的2005到2014年的10年間,全球煙草銷量(除中國外)下降12.68%,唯有中國的煙草銷量不降反升,10年銷量增加了30.18%。這既有損我國負責任大國的形象,也侵害了人民健康權益。”馮丹龍認為。


戒煙可以早日實現健康生活。(世界衛生組織圖)

早在2008年,馮丹龍還是一名上海市人大代表的時候,就提出了“無煙世博”的理念。2009年1月13日,馮丹龍牽頭與15位人大代表聯名提交了《關於實現無煙世博,加快上海市控制公共場所吸煙立法》的議案。

2009年12月10日,《上海市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第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上審議通過,自2010年3月1日起施行。

10年過去,地方控煙條例相繼落地,但全國層面的控煙條例何時落地尚不明朗。

世界衛生組織發佈2018年世界無煙日宣傳片。

資料來源:中國網、世界衛生組織官網、中國新聞網、解放日報等。

本期編輯:胡俊

推薦閱讀:世界無煙日:看了這組數據,請別再吸了!

迎接5·31“世界無煙日”!讓我們一圖看清:吸煙如何搞壞心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