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政協提質增效創新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聚焦總目標

發佈時間: 2018-05-28 08:4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張迎春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5月15日上午,為期一天半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協十二屆二次常委會議閉幕。這是本屆自治區政協首次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圍繞“聚焦總目標,深入做好群眾工作,夯實民族團結基礎”開展專題議政,取得了豐碩成果。

“審議通過的《關於堅定不移聚焦總目標更好服務新疆穩定發展的決議》振奮人心,讓我們的履職方向更明確。”

“首次邀請‘民族團結一家親’結對親戚和在校大學生參與,進一步拓寬了協商渠道。”

……

走出會場,與會常委、委員們仍舊交流回顧著會議中的難忘瞬間和精彩亮點。

本次常委會議在形式內容上有創新,彰顯出求真務實、提質增效的履職追求。

“《關於堅定不移聚焦總目標更好服務新疆穩定發展的決議》是本屆自治區政協常委會作出的第一個決議,是政協緊緊圍繞總目標,堅決按照自治區黨委的部署,堅決貫徹自治區黨委系列‘組合拳’的重大舉措。”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説,今後,自治區政協將以常委會決議方式,圍繞自治區黨委年度中心工作履職盡責,對政協落實自治區黨委的工作部署進行再動員、再安排、再強調,以政協工作方式推動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根。

5位“民族團結一家親”結對戶代表和4位大學生應邀列席會議,引起與會常委、委員的極大關注;而委員們在會上一心為民的熱忱建言,讓首次參會的代表們感受到“政協很近,政協很親”。結對戶代表、巴楚縣多來提巴格鄉恰江村黨員吐爾孫·艾沙説,政協會上大家講的、商量的都是關於老百姓的事情,感動得也想把心裏話都説出來。“感謝黨中央的好政策,我們農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回去後我要帶著鄉親們一起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依靠雙手、勤勞致富,一定把日子過得更好。”

“這是畢生難忘的經歷。”新疆師範大學大三學生車國岐説,通過聽取大會發言、參加分組討論,加深了對政協的了解,感受到了協商民主的強大力量。

自治區政協副秘書長肖佩安説,自治區政協近年不斷拓展社會各界有序參與政治協商的渠道,讓政協具有更廣泛代表性,為充分協商創造了條件。

會議開幕當天上午,9個大會發言“驚艷”亮相,好評如潮。

“發言兼顧專委會、黨派、團體、地州政協、常委個人,內容既包含‘訪惠聚’駐村工作、‘民族團結一家親’、全民免費健康體檢等重要內容,又從不同角度、層面給予分析、建議,意見建議全面立體、針對性強。”列席會議的住疆全國政協委員玉克賽克·西加艾提、巴合達吾列提等一邊聽會,一邊小聲交流。

精彩呈現的背後,是精心、週密的籌備過程。

春節剛過,常委會議的籌備工作全面啟動。3月14日,徵集專題議政材料的通知向參會單位和委員發出。截至5月2日,自治區政協收到相關材料71份。“我們對照相關文件,對材料內容逐字逐句仔細研讀,對重點材料進行補充完善。”負責材料審定、修改工作的自治區政協副秘書長張旭介紹説,僅政協和田地區工作委員會的發言材料就經過5次補充修改。

會上,政協和田地區工作委員會的發言———《強化群眾工作載體夯實民族團結基礎》因為內容務實、數據紮實廣受好評。“自治區政協要求很高,和我們多次對接、補充相關內容,這種對工作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值得我們學習。”政協和田地工委主任多力坤·阿不都熱依木感慨地説。

大會發言中,自治區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主任吐爾幹·皮達代表該委作的主題報告《以“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為抓手夯實民族團結的群眾基礎》也受到高度評價。

好評的背後,是扎紮實實的蹲點調研。

4月初,由自治區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部分常委、委員及有關單位同志組成的調研組,赴喀什地區巴楚縣多來提巴格鄉進行了為期4天的蹲點調研。白天,走訪、座談、了解情況;晚上,住在村裏與群眾深入交流。“調研非常細緻,報告中甚至反映出群眾眼神的變化,很有説服力,值得借鑒。”自治區政協常委烏爾娜稱讚説。

所有報送的專題材料經過認真修改,挑選了47篇審定編冊,供與會人員學習、參考。這本厚厚的《大會發言材料》成了“香餑餑”,很多與會人員要求多發幾套帶回去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