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義:紀念“五一口號”70年 號召海外僑胞為國多貢獻

發佈時間: 2018-04-28 15:0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胡俊 | 責任編輯: 胡俊

中國網北京4月28日訊(記者 胡俊)“可以説是毛澤東一筆定乾坤,開創了中國民主政治建設和政黨制度建設的新紀元。”這“一筆”是什麼?在4月20日致公黨中央機關在京召開“紀念中共中央發佈‘五一口號’70週年”座談會上,致公黨中央理論與學習委員會顧問、致公黨中央原秘書長邱國義回顧了這段歷史。

致公黨中央理論與學習委員會顧問、致公黨中央原秘書長邱國義。

第5條改為“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及社會賢達,迅速召開政治協商會議,討論並實現召集人民代表大會,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第23條“中國人民領袖毛主席萬歲”劃掉,第24條改為“中華民族解放萬歲”……

邱國義説,修改後的“五一口號”一共23條。毛澤東對“五一口號”的改動,寓意極其深刻,體現了他的博大胸懷和高瞻遠矚,表現了他對中國革命進程的準確把握,對統一戰線在革命進程中作用的高度重視。

今年是中共中央發佈“五一口號”70週年,也是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民主人士積極響應“五一口號”70週年。作為中國民主黨派之一的致公黨當初如何響應“五一口號”號召?這裡面又有什麼故事?中國網政協(《議庫》APP平臺)記者從邱國義的發言中找到一些答案。

邱國義在回顧致公黨歷史時説,1948年5月5日,在香港的致公黨領導人陳其尤和各民主黨派領導人李濟深、沈鈞儒、何香凝以及郭沫若等無黨派民主人士,向國內外各報館各團體及全國同胞發出《各民主黨派為召開新政協致海內外電》和《各民主黨派為召開新政協致中國共産黨電》,熱烈響應中共中央“五一口號”。

是年6月9日,致公黨單獨發表了《響應中共中央“五一”號召宣言》。(以下簡稱“宣言”)

宣言指出:“革命和反革命已明顯地劃分為兩個陣營,人民已沒有第三條道路可以觀望”。明確表示“中共在中國革命艱苦而長期鬥爭中,貢獻最大而又最英勇,為全國人民起了先導和模範作用,因此這次新政協的召開,無疑我們得承認它是領導者和召集人”。

宣言號召華僑同胞將來“回到民主的祖國的懷抱,參加新中國的各種建設,使中國成為一個獨立、自由、康樂的國家”。同時,致公黨中央執行部還函電美洲、南洋各地致公黨黨部,“切實研究這個重要號召的意義,展開廣泛的討論”,在致公黨全黨得到了普遍良好的反映,一致希望能“建立真正屬於全體人民的、平等的、合理的民主政權”。

邱國義認為,宣言充分體現了致公黨對中國共産黨的高度評價和衷心愛戴,是致公黨自覺接受中國共産黨領導的重要標誌。這也體現出致公黨實現了成為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制度中的民主黨派的重大發展。

抗日戰爭後期及勝利後,致公黨人認清了形勢,明確了方向,決心恢復致公黨組織,召開致公黨第三次代表大會,加入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人民民主統一戰線。

邱國義認為,這標誌著致公黨由沒落時期的舊民主主義政黨轉變為富有生命力的新民主主義政黨。這也為此後致公黨積極響應中共中央“五一口號”建立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礎。

邱國義説,“五一口號”發佈後,致公黨深刻認識到,“五一口號”是“富有變革歷史意義的貢獻”,並衷心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這是致公黨思想政治上的飛躍,也是致公黨“三大”精神的再昇華。

邱國義感慨道,今天,我們已經進入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回顧70年前“五一口號”的發佈和70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的光輝歷程,我們要繼承和發揚“五一口號”的偉大精神,永葆初心,奮發前行。

邱國義最後還號召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復興,繼承僑海報國的優良傳統,發揮僑海優勢,凝聚僑海之心,匯集僑海之智,發揮僑海之力,維護僑海權益,把廣大海外僑胞、歸僑僑眷和留學人員團結起來,為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祖國統一作出更大貢獻。

推薦閱讀:致公黨中央機關在京召開“紀念中共中央發佈‘五一口號’70週年”座談會

“五一口號”發佈70週年 中國致公黨響應中共中央“五一”號召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