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雄安上大學!

發佈時間: 2018-04-24 09:0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秦金月 王薏群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優先發展現代化教育。按照常住人口規模合理均衡配置教育資源,佈局高品質的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階段教育,實現全覆蓋。引進優質基礎教育資源,創新辦學模式,創建一批高水準的幼兒園、中小學校,培育建設一批國際學校、國際交流合作示範學校。支援“雙一流”建設高校在新區辦學,以新機制、新模式努力建設世界一流的雄安大學,統籌科研平臺和設施、産學研用一體化創新中心資源,構建高水準、開放式、國際化高等教育聚集高地。統籌利用國內外教育資源,開展與國際高端職業教育機構的深度合作,規劃建設新區職業院校,建設集繼續教育、職業培訓、老年教育等功能為一體的社區學院。

——《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

4月20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對《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以下簡稱《雄安規劃綱要》)的批復向社會公佈,4月21日,《雄安規劃綱要》全文公佈。

批復指出: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

雄安新區要重點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人口轉移。積極穩妥有序承接符合雄安新區定位和發展需要的高校等。要與北京市在公共服務方面開展全方位深度合作,引入優質教育等資源。

構建具有雄安特色、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教育體系。

《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指出,本綱要是指導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基本依據。規劃期限至2035年,並展望本世紀中葉發展遠景。

未來雄安新區的教育體系是這樣的

據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主要負責人介紹,雄安新區將佈局高品質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階段教育,培育建設一批國際學校、國際交流合作示範學校,以新機制、新模式努力建設世界一流的雄安大學。

支援雄安新區的建設,北京市已經表態。

日前,北京市委常委會已經召開會議,傳達學習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對《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的批復精神。

會議強調,要積極主動對接和支援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雄安新區需要什麼,就主動支援什麼,做到有求必應、積極配合、毫不含糊。要做好理念對接、發展對接和工作對接。

支援符合雄安新區定位和發展需要的在京高校、醫療機構、企業總部、金融機構、事業單位向雄安新區轉移,並做好服務。

支援雄安新區吸納和集聚創新要素,共同建設好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

這些高校已經(或將要)對接雄安新區

河北工業大學與美國亞利桑那大學

近日,河北工業大學將與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在雄安新區聯合建立分校的消息傳出。

河北工業大學將以合作辦學方式在雄安新區設立分校,計劃2019年完成籌建申報,2020年開始招收首屆學生。

河北工業大學國際交流與合作處處長劉伯穎介紹,河北工業大學將與美國亞利桑那大學聯合建立該分校,雙方整合優質資源,並根據雄安新區的發展定位,開設“大健康”“智慧城市”“新能源”“環境科學”“人工智慧”“高端裝備製造”等相關新興學科專業。

北京大學

去年,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郝平表示,北京大學將充分利用學校資源,在醫療、教育培訓等方面積極與雄安新區對接;在專業部署上,將優質前沿學科向雄安新區傾斜;進一步加強、擴大人才支援力度,把北京大學優秀人才源源不斷輸送到河北來,為河北經濟社會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援。

據悉,北京大學與河北省就支援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達成五點共識:

一是北京大學發揮醫療資源優勢,在雄安新區建立學科齊全,集科學研究、人才培養、醫療服務於一體的一流醫學中心;

二是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在雄安新區建立培訓中心,開展企業人才、管理人才高端培訓;

三是北京大學與國家有關部門合作建立PPP中心,重點服務雄安新區建設;四是按照教育部統一部署,北京大學與其他著名高校一道,共同在雄安新區部署優質教育資源;

五是北京大學與河北省繼續加強合作,為河北發展和雄安新區規劃建設輸送更多人才。

清華大學

去年,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表示,清華大學在支援雄安新區建設方面,結合新區定位,清華考慮把雄安新區作為學生創業創新聯盟的一個基地,這個聯盟由150多個學校、50多家企業組成,將來會組織一些實踐活動。

除了河北工業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多所高校已經(或將要)對接雄安新區,包括:

中國人民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北京郵電大學、北京體育大學、河北大學、大連理工大學、東北財經大學等

關於雄安大學,政協委員這樣呼籲

全國政協委員高志立呼籲:高起點建設雄安大學

在2018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河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高志立曾呼籲,要借助雄安新區發展的契機,高起點建設雄安大學。

高志立説,“結合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在河北新建教育部直屬的雄安大學,作為國家高等教育綜合改革試點院校,面向世界招聘校長、管理團隊和師資隊伍,以現代化大學辦學理念、管理模式,高起點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帶動河北高等教育發展,為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國家戰略提供有力人才支撐、奠定長遠基礎。”

全國政協委員余德輝建議:在雄安新區建設中國“中央大學”系統

同樣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當時全國政協委員余德輝建議,按照“1+N+X”模式,即以一所“雙一流”大學為基礎,有機重組N所一流學科大學,形成一體化緊密型的大學核心主體,並吸收X所大學研究生院和各類研究機構,在雄安新區共同建設新時代綜合性、國際化、研究型的中國“中央大學”系統(CCU system)。

“1+N+X”模式的構成:

“1”是將首都一所“雙一流”大學整體搬遷並更名,作為中央大學的基礎。比如,可以選擇工信部直屬的一所大學。

“N”是本著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將若干所一流學科的大學或學院,通過有機重整並同步更名(也可以考慮以適當的形式保留原校名),共同組成中央大學本部。“1+N”構建起學科門類齊全、本碩一體化的教學科研體系和以博士研究生院為主導的基礎科學研究體系。

“X”是吸引北京疏解的一批大學、研究機構和創新型企業,鼓勵他們分別與中央大學以聯合辦學等形式,組建相對獨立的研究生院,形成應用科學研究體系,共用教育和研究設施,共建中央大學系統,並可以同時授予中央大學學位。

這幾所新大學也值得你關注!

西湖大學

近日,西湖大學獲教育部批准設立。這所新型高等學校將努力集聚國際一流師資,以博士研究生培養起步,適時開展本科生教育。

這標誌著,社會力量舉辦、國家重點支援的新型高等學校——西湖大學進入全面建設發展的階段。

目前,西湖大學首批19名博士研究生已入學,2018年計劃招收博士研究生130名。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

2017年9月13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開學典禮舉行。

國家主席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分別向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開學典禮致賀辭。作為首所中俄合作高校,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2017年正式招收首屆本科生和碩士研究生。

2015年8月,教育部正式發文批准籌設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拉開了學校建設序幕。於是,從2016年5月新校址奠基,到2016年11月,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獲教育部批准正式設立,成為國內第一所引進俄羅斯優質高等教育資源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中俄合作大學,並於2017年正式招收首屆本科生和碩士研究生,該校2017級新生和主體結構全部封頂的永久校區工程一起,見證了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從無到有的“深圳效率”。

中國科學院大學

中國科學院大學簡稱“國科大”,前身是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成立於1978年,是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創辦的新中國第一所研究生院,培養了中國的第一個理學博士、第一個工學博士、第一個女博士、第一個雙學位博士。經教育部批准,國科大從2014年起開始招收本科生,進行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的積極探索。

2014年起,中國科學院大學在數學與應用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科學、材料科學與工程、電腦科學與技術、天文學、人文地理與城鄉規劃、理論與應用力學、電子資訊工程、環境科學11個專業招收本科生。

中國社科院大學

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以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為基礎,整合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本科教育及部分研究生教育資源創辦。中國青年政治學院不再舉辦本專科學歷教育。

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未來將建設成為擁有8000-10000名學生(含研究生)規模的完整的高等國民教育體系,將中國社會科學院的學術優勢和學術資源轉化為教學優勢和教學資源,形成特色鮮明、結構合理、門類齊全的哲學社會科學教學和人才培養體系。

2017年,該校首次招生,在北京等18個省份首次完成本科一批次以及國家專項錄取工作,入學新生共392人,其中,男生191人、女生201人。

中國社科大共有4個學院7個專業在全國招生,分別為馬克思主義學院、人文學院、經濟學院和國際關係學院。

資料來源:新華社、中國青年報、北京日報、微信號“高中生學習”等


推薦閱讀:

如何正確對待“神藥屆四大天王”?

詩和遠方在哪?邊境旅遊試驗區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