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稻田養小龍蝦”到閔慶文的“農業文化遺産夢”

發佈時間: 2018-03-14 09:1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秦金月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全國政協委員閔慶文接受中國網(《議庫》APP平臺)記者採訪(攝影:李培剛)

中國網北京3月14日訊 (記者 秦金月)“‘稻田養魚’這種技術模式對其他地方有示範作用,比如‘稻田養螃蟹’、‘稻田養小龍蝦’、‘稻田養青蛙’、‘稻田養鴨’……這種生態迴圈性的農業,對農業面源污染的控制,對農産品品質的提高和安全的保障,對我們傳承農耕文化、體驗農事勞作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北京市委副主委、中科院地理資源所資源生態室主任閔慶文在接受中國網(《議庫》APP平臺)記者採訪時如是解釋農業文化遺産傳承的個例。

對美味的熱愛瞬間拉近了記者和這位新晉全國政協委員的距離,在將近一個小時的深入探討中,閔慶文向記者全面展現了他對農業文化遺産發掘與保護工作的構想框架。

農業文化遺産對現在和未來都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2002年,聯合國糧農組織發起實施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保護項目,旨在建立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及其相關景觀、生物多樣性、知識和文化的保護體系,並在世界範圍內得到認可與保護,使之成為傳統農業系統可持續管理的基礎。

中國是最早響應並積極參加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項目的國家之一,並在項目執行中發揮了重要作用。2005年浙江青田稻魚共生系統成為首批保護試點。

閔慶文從2005年開始就一直致力於農業文化遺産的發掘與保護工作。2013年,他開始擔任北京市人大代表。今年,他又成為全國政協委員。幾乎每年他都會提出關於農業文化遺産保護與發展的建議或提案,並成功地推動了北京市農業文化遺産的普查與申報工作。2014年4月,閔慶文還曾作為特邀專家參加了全國政協文史委組織的農業文化遺産保護與利用的專題調研,並參與了調研報告的修改,報告得到國家領導人的批示。

閔慶文認為:“農業文化遺産發掘保護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可持續的利用。農業文化遺産不僅僅存在於歷史,它對於今天,對於現在和未來都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閔慶文以雲南省的哈尼梯田為例。2013年6月22日在第37屆世界遺産大會上,紅河哈尼梯田被成功列入世界遺産名錄,成為中國第45處世界遺産。在他看來,哈尼梯田“就是一個典型的農業文化遺産”。

閔慶文介紹,梯田由河谷一直延伸到海拔2000多米的山上,可以到達水稻生長的最高極限,這樣培育出來的水稻品種適應性很強。此外,由森林、村莊、梯田、水系構成的複合農業生態系統直到今天都很有借鑒意義。

由於梯田屬不同農戶所有,水資源的分配、牲畜的合作使用、以及森林的保護等多個方面工作,促使農戶之間的合作互助變得更加緊密。這又直接影響到了人文社會的發展。四季生産調,就是在這種背景下流傳于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哈尼族聚居區,起源時間不晚于唐代,2006年5月20日被列為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

從農業文化遺産到非物質文化遺産,從農業生態系統到複雜的社會系統,閔慶文認為,這是一個由多種要素組成的複合系統。“所以我們要對這些農業文化遺産進行發掘保護,要認識到它們的價值,認識到它們在歷史文化上的價值,認識到它們在鄉村振興戰略中的意義。”

哈尼梯田

稻田既可養魚也可養小龍蝦 因地制宜謀發展

如何更好地傳承農業文化遺産?

以浙江青田稻魚共生系統為例,作為中國第一個世界農業文化遺産,早在西元9世紀就存在了。這份擁有一千多年曆史的農業文化遺産,如何在今天大放光彩?

閔慶文認為:這樣的技術模式對於其他地方有示範作用,“比如‘稻田養螃蟹’、‘稻田養小龍蝦’、‘稻田養青蛙’、‘稻田養鴨’……這種生態迴圈性的農業,對農業面源污染的控制,對農産品品質的提高和安全的保障,對我們傳承農耕文化、體驗農事勞作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因地制宜謀發展,這是閔慶文提出來的思路。農業文化遺産並非要保持原有不動,而是“有創新、有動態”。閔慶文舉例,青田縣在諸如稻田養魚的標準化處理、再生稻養魚技術等新技術方面進行了開發與推廣,並且打造了“百千萬工程”,即一畝地産100斤魚、1000斤稻,使得農民的收入有了很大提升。不僅如此,當地利用農業文化遺産品牌,還帶動了特色農産品加工、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的發展,一二三産業融合,正成為農業文化遺産地新型的發展模式。

由此,閔慶文表示,農業文化遺産的傳承和保護使得當地尋找到了可持續發展的可能,而這些地區可能包含生態脆弱地區、經濟貧困地區等,其意義十分重要。

稻田養魚

農民增收要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

談到農民增收問題,閔慶文認為,“對於農業農村地區的發展來講,現在依然要走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共同發展的道路。”其次,“要讓農業的附加值提高”,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前文提到的“百千萬工程”就有效推動了農民增收。同時,因為現代技術的提高,勞動強度在下降,所以要充分利用農村勞動力,並增強技術培訓。

閔慶文還建議:“鼓勵一批城市人帶著知識,帶著資本到農村。”此外,農村的基礎設施也需要改善,“讓農村有更好的環境,更好的資源。”

今年是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四十年來,中國的發展速度驚人,閔慶文相信“未來我們完全有希望有更好的發展”。 

相關閱讀:

農工黨十六屆二次中常會召開 陳竺:共同把中國的事情辦好

港區政協委員胡劍江:“民間外交”正逢其時

如何加強內地與香港青年人交流?3位港區委員的建議值得一看!

賈慶國:自貿區是“試驗田” 中國或可推動國際規則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