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跑步”進入老齡化社會 誰來服務老人?委員建言

發佈時間: 2018-03-10 16:3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張正朋 吳知音 | 責任編輯: 吳知音

編者按: 2020年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將佔總人口17.8%,“銀發浪潮”、“老齡化”、“未富先老”……中國已經“跑步”進入老齡化。如何應對老齡化,“醫養結合”專業人才隊伍怎麼建?3月8日上午,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副院長徐鳳芹,全國政協委員、北京醫院呼吸內科主任孫鐵英兩位委員作客中國網(《議庫》APP平臺)主辦的《建言中國》2018兩會特別節目。本期節目由中國老年學和老年醫學學會聯合主辦。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副院長徐鳳芹(右一)全國政協委員、北京醫院呼吸內科主任孫鐵英(左一)


養老不僅是家事更是國事

議庫·建言中國:2020年,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將達到2.55億,佔總人口的17.8%,對於老齡化社會的到來,醫院和社會該做哪些準備?

徐鳳芹:中國已經跑步進入老齡化社會,但老年人的住房,醫療等老年保障體系和服務體系,還沒有構建好。在保障和服務體系方面還需要做很多工作。

議庫·建言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兩會政府報告中提出,要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發展居家、社區和互助式養老,推進醫養結合,提高養老院服務品質。您二位關注醫養結合多年,目前醫養結合推進情況如何?

孫鐵英:中國老齡化數字驚人,國家社會和經濟負擔猛增。養老問題不僅是家事,更是國事。

老人通常有兩個概念,一個是年紀大了的老年人,一個是有很多疾病、失能或半失能的老年人,這些都要特別關注。對於這兩類老年人,用醫養結合的方式能夠提高養老和醫療的服務品質。

北京在醫養結合方面出臺了一些非常好的政策。一是有疾病能得到及時救治;二是有慢性病能經常給予關心和治療。“醫”和“養”結合之後,提高了為老年人服務的概念,老年人更加健康幸福。

目前“醫””養“分家,還需政府部門多協調

議庫·建言中國:目前醫養結合有哪些問題亟待解決?

徐鳳芹:醫養結合是新興起概念,目前不管居家或是機構養老,主要是生活照料,還談不上“醫”。“醫”是衛計委管,養老是民政部門管,二者結合還需要兩部門協調。

此外,醫療報銷、護工問題、老年人綜合評估、老年護理險、人才隊伍建設等還是剛剛起步,有許多事情需要解決。

專業人才建設需要專業培訓指南

議庫·建言中國:對於醫養結合的專業人才隊伍健設,您有什麼建議?

徐鳳芹: 對“醫養結合”來説,人才隊伍建設存在對老年醫學專科認識不足的問題。國外30年前就有老年病科,我國現在才開始要求二級以上醫院都要成立老年病科,人才從哪來,成了問題。

目前真正持有老年專科證的醫生和護士非常少。護理隊伍建設也存在收入低、人才不穩定、得不到專業培訓問題。

對於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已經在製作醫養結合培訓指南,希望編一些醫養結合教材,培訓全國的醫生,護士,護工和家裏的保健員等,長期照護的標準今後也將加入醫學知識。

推薦閱讀:

本網發佈_中國政協_中國網

       尚勳武:精準脫貧“重復”填報浪費精力 建議用大數據平臺高效統整

本網發佈_中國政協_中國網

       讓高端品牌從非洲走來  張華榮委員講埃塞建廠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