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張寶義:呼籲更多黨員幹部參與志願者服務

發佈時間: 2018-01-27 16:4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吳知音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中國網記者 吳知音 天津報道


天津市政協委員、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張寶義接受記者採訪


200萬自願者,600個各類組織,竟成立不起獨立的黨支部?


春節將至,各類自願者活動漸漸增多,然而在這些自願者隊伍中,黨員數量卻並不多,今年天津兩會上,政協委員張寶義接受中國網(《議庫》APP)記者專訪時表示,希望更多黨員幹部參與到志願者服務中,更好為百姓服務。


志願者服務缺少常態化。張寶義表示,天津現在200萬自願者中,絕大部分是大學生等青年在校人群,主要志願者服務集中在全運會等其他大的賽事中,日常生活中,志願者服務缺少一個常態機制。 


據統計,目前一般發達國家志願活動參與率能達到40~50% ,中國香港地區能到24%。天津12%的參與率,與國內江浙一帶20%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志願者隊伍中,黨員幹部比重太少也是一大問題。張寶義介紹,目前志願者服務參與人都是 “草根”,黨員幹部人數較少,現在差不多600個組織,卻連黨支部都成立不起,只能搞聯合黨支部。


“黨員應該做一個示範作用。”張寶義説,機關黨員幹部加入到志願者服務隊伍中,既能溝通拉近和人民群眾關係,也是對組織工作的一種指導。


由天津市文明辦、民政局等主辦的《天津志願服務網》是天津市誌願者活動主要平臺之一,記者在上面看到,近1個月內,各類自願服務項目就有20多個,剛剛過去的臘八節,紅荔花園社區志願者們就為社區裏、街道上的保潔員、環衛工人送去了100多份暖心臘八粥。


“這樣的活動還有很多。”張寶義説,志願者服務體現的是奉獻精神。他建議,將參與志願者服務作為黨員幹部提拔升職的一個參考,以後公務員考試也可以作為同等條件優先錄取的條件之一。


相關閱讀:

“做有責任的政協委員!” 來自北京政協大會發言的聲音

“建言中國”北京兩會特刊(第四期)“小聲音”事關大問題

山西省政協委員張紅亮:讓企業掌握核心技術 再鑄晉商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