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河不是唐僧肉 “議庫”沙龍委員呼籲保護黃河

發佈時間: 2017-07-24 15:0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秦金月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保護黃河萬里直播行動”“對話黃河”議庫系列沙龍第3期嘉賓合影留念。(攝影:王永和)

中國網呂梁訊(記者 秦金月) 近日,“保護黃河萬里直播行動”“對話黃河”議庫系列沙龍第3期(議庫沙龍總第6期)在山西省呂梁市臨縣磧口古鎮舉行。

本次沙龍主題聚焦“黃河文化傳承、生態保護與民生關懷如何協調有序發展”。

山西省政協副秘書長郭玉璽(攝影:王永和)

山西省政協副秘書長郭玉璽介紹,山西省政協多年來對黃河持續關注,並幫助政府解決了多項問題。其一,在黃河治理、開發和利用方面,山西省政協領導多次參與引黃工程的建設、視察、調研工作;其二,山西政協持續關注黃河流域的生態保護問題,為退耕還林還草獻策,關注黃河全流域治理,特別是對山西省的土壤污染情況進行了了解和摸底,並形成建言,為山西打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戰役貢獻了力量;其三,山西政協持續關注沿黃旅遊開發和治理。因為歷史和地理等原因,山西省黃河沿岸有很多貧困縣,山西政協多次組織委員對這些地方進行調研,舉行常委會聚焦精準扶貧,助力貧困縣增強“造血”功能。其四,山西政協持續關注三晉文化的傳承和發揚。三晉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與黃河文化有著密切的聯繫。保持三晉文化傳承不斷代,對弘揚黃河文化有著重要的意義。

面對黃河的污染問題,郭玉璽建議,由國家部委牽頭,相關省份建立綜合性、聯合性的辦事機構,聯合開發、協調問題,對黃河進行全流域的頂層治理。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伊斯蘭教協會副會長、中國作協會員王樹理(攝影:王永和)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伊斯蘭教協會副會長、中國作協會員王樹理贊同郭玉璽的意見:“不能把母親河當成唐僧肉!”“保護黃河直播行動”一路走來,王樹理收穫很多,他深深地感覺,在黃河沿岸經濟發展中,既要有利用母親河的發展意識,更要有保護母親河的意識。王樹理認為,地域化在一定程度上傷害了母親河。譬如,地方項目誰來把關?晉陜豫魯沿黃地區棗樹生産如何實現綜合效益?據悉,王樹理通過此次“保護黃河萬里直播行動”已經形成提案——《關於採取得力措施保護晉陜豫魯沿黃地區棗樹生産的提案》,並正在《議庫》APP上進行提案徵集。

天津市政協委員、天津政協文史委主任祝寶鐘(攝影:王永和)

天津市政協委員、天津政協文史委主任祝寶鐘在四個方面提出了建議。其一,在水患問題上,對黃河的治理不可鬆懈,一些項目要儘快論證決策,早日開工。其二,對沿岸的自然風光、文化遺産要做好挖掘、歸納和保護。其三,黃河水質污染是個大問題,要加強環境保護治理。其四,對沿黃革命老區的扶貧問題要給予高度重視,他建議,發達地區對沿黃貧困地區進行對口支援。

山西省呂梁市臨縣政協副主席康建文(攝影:王永和)

山西省呂梁市臨縣政協副主席康建文介紹了臨縣的基本情況。他建議,磧口水電站水利樞紐工程要儘快開工,這是治理臨縣段黃河水患的根本性舉措,也可以從根本上解決臨縣人民脫貧致富的問題。同時,他建議磧口古鎮和壺口瀑布聯合申報世界文化和自然雙遺産。康建文希望,利用《議庫》平臺,集中政協系統的專家、人才,為集中連片貧困地區可持續脫貧,脫貧後有保證集智聚力。他呼籲,一切的開發利用要以保護黃河為基礎,只有保護才能發展、傳承和弘揚黃河文化。

臨縣磧口管理局副局長高候平(攝影:王永和)

臨縣磧口管理局副局長高候平也贊同磧口古鎮和壺口瀑布聯合申報文化和自然雙遺産的建議。高侯平見證了黃河在治理下由黃變清的過程,他認為,各地政府在小流域的治理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現在生活廢料的污染仍然是個很大的問題,需要政府有序引導,提高群眾的環保意識。

臨縣政協秘書長張景陽(攝影:王永和)

“保護黃河萬里直播行動”在磧口古鎮的直播中,有網友提問,黃河裏白白的漂浮物是什麼?臨縣政協秘書長張景陽在沙龍中做出了解答,這些漂浮物就是上游衝下來的垃圾,黃河中的生活垃圾污染並未完全杜絕。張景陽道出問題:“小河不乾淨、大河也難以乾淨。”沿黃人民對黃河的感情很深,黃河生態保護亟待加強。

此外,臨縣磧口鎮副鎮長張國芳,臨縣政協常委、磧口管理局辦公室主任高榮明,臨縣政協委員、呂梁市作協會員曹對龍,黃河勘測規劃設計有限公司規劃院主任工程師潘明強,中國農業銀行呂梁分行臨縣支行副行長王建卿等也從旅遊産業、生態治理、文化保護、精準扶貧等多個角度為保護黃河提出具體建議。

臨縣磧口鎮副鎮長張國芳(攝影:王永和)

臨縣政協常委、磧口管理局辦公室主任高榮明(攝影:王永和)

臨縣政協委員、呂梁市作協會員曹對龍(攝影:王永和)

黃河勘測規劃設計有限公司規劃院主任工程師潘明強(攝影:王永和)

中國農業銀行呂梁分行臨縣支行副行長王建卿(攝影:王永和)

中國網政協頻道主編、《議庫》創始人張寧銳(攝影:王永和)

中國網政協頻道主編、《議庫》創始人張寧銳主持本次沙龍並總結了嘉賓發言。他介紹,黃河的議題慎重廣闊,此次“保護黃河萬里直播行動”特別設置了6期“對話黃河”議庫系列沙龍,就是希望委員、專家們能夠為保護黃河建言獻策。本次活動組委會將聯繫全國政協委員,將相關提案提交至2018年全國兩會。

“保護黃河萬里直播行動”的直播和回放可在一直播平臺的“議庫”賬號上觀看。

 更多精彩進入專題:

相關閱讀:

“對話黃河”議庫系列沙龍首期召開 委員專家獻策

“對話黃河”沙龍第2期:黃河文化與延安精神交匯處是民族自信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