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閱讀
 
 
 

青年學雷鋒志願服務研討會在京舉辦

發佈時間: 2022-06-27   |   作者: 圖片中心   |   責任編輯: 陳勇   |   來源: 中國網圖片中心

 

6月26日,由雷鋒雜誌社、中國青年雜誌社主辦,中建二局承辦的青年學雷鋒志願服務研討會在北京召開,來自全國的青年工作專家學者和學雷鋒青年代表以視頻連線方式,交流回顧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青年學雷鋒活動的奮鬥歷程、總結60年來青年學雷鋒活動的寶貴經驗,分析探討青年一代在學雷鋒志願服務中的地位和作用,引導激勵廣大青年在新時代進一步弘揚雷鋒精神,書寫新時代雷鋒故事。

據主持會議的《雷鋒》雜誌總編輯陶克將軍介紹,建團百年來,中國青年愛黨愛國愛人民的赤誠追求始終不變,聽黨話,為黨衝鋒在前的忠貞初心歷久彌堅。因此,百年大黨能夠率領“百年大團”勇往直前,迭創奇跡。百年團史上,廣大團員青年學雷鋒率先作為佔了60年,成為帶動全社會青年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的生力軍。學雷鋒活動是我國建國以來持續時間最長、參與人數最多、影響力最大,成為青年思想道德教育乃至國民文明道德培育的最為恢宏的一章,因而中國共産黨黨史簡本中,將它概括為學雷鋒成為新中國的社會時尚。

《雷鋒》雜誌總編輯陶克將軍

研討會重點圍繞“如何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成立100週年大會上講話精神,凝聚青春力量,續寫新時代雷鋒故事,以優異成績喜迎黨的二十大”的主題進行研討交流。被譽為“志願者奶奶”的中央團校、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教授陸士楨線上上發言中強調:中國特色的志願服務有哪些內涵?我個人覺得,第一,中國特色的志願服務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領導,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第二,就是總書記反覆講的志願服務是社會文明的重要標誌;第三,志願服務是一個實踐的課題,就是習總書記讚揚的走進社區、走進鄉村、走進基層,被他人所溫暖,這明顯具有公共福利的趨向;第四,常態化治理。這需要政府做,也需要所有志願者做。這四條是中國志願服務蓬勃發展的根本原則,也是當代志願服務發展的決定性因素。

中國志願服務聯合會理事、廣東省志願者聯合會副會長譚建光線上上發言指出:我們現在不管是城市還是在農村,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都是以志願者為主體力量,而志願者在志願服務過程中恰恰又是受雷鋒精神支撐的,我從四個方面來講:第一,學雷鋒做“心中有盞燈”的青年志願者; 第二,學雷鋒“做永遠在一線”的青年志願者;第三,學雷鋒做“讓群眾暖心”的青年志願者;第四,學雷鋒“做能工巧匠”的青年志願者,也就是説把知識和技能專門增加進去,我們今天要朝這方面努力。

吉林省青年志願者協會副會長、共青團中央志願服務高級培訓師任志勇也線上上發言中強調,新時代如何堅持黨對學雷鋒志願服務的領導,我理解有四個方面:深學雷鋒精神、廣交志願朋友、樂講雷鋒故事、篤行志願精神。

首都大學生科技志願服務總隊負責人莊岩在會上介紹了北京20多所高校組建了500多支科技志願服務隊面向全國中小學點亮夢想、科普講堂、圓夢冬奧的情況,並宣佈首都大學生決心通過實行“先鋒計劃”等科普志願服務,來“樹一個方向表,加個壓艙石,立個新樣板”,共同書寫新時代雷鋒故事。

與會嘉賓和代表在現場參觀了中建二局的超越文化展館,感受了中建二局作為建築行業的先行者和排頭兵,沉澱于其厚重的歷史,感動於其赤子的胸懷,振奮于其發展的壯闊。隨後,中建二局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程同普同志在主題發言中生動展示了中建二局把雷鋒精神融入企業發展,孕育“攻堅精神”、鑄造“超越”之魂的經驗和故事,並提出三點啟示:一是賡續紅色血脈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踐行國家重大戰略中顯擔當;二是弘揚紅色精神必須迎難而上、敢為人先,在大戰大考中展作為;三是是匯聚紅色力量必須守正創新、篤行致遠,在服務社會民生中見成效。近三年,中建二局榮獲了國家級志願服務類榮譽19項,打造了50余個志願服務品牌和600余個志願服務項目。目前,二局共有30歲及以下員工2.8萬人,基數大、力量強,為有力有序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提供了良好的條件。

解放軍南京政治學院原副院長郝湛秋少將在發言中指出,人民軍隊作為培育雷鋒和雷鋒精神的發源地,其主體歷來是青年,雷鋒本人就是中國青年志願者的一面旗幟。部隊現役和退役軍人始終走在全社會的前列,在新時代學雷鋒志願服務中必將有更大的作為。為了祝賀這次研討會的成功召開,他在視頻上展示了他特意書贈的一幅字:“新時代雷鋒精神永放光芒!”

部隊代表、著名雷鋒精神研究專家公方彬教授在發言中指出,雷鋒精神最大的價值在於能夠引領不同時代,它凝聚了兩個東西。第一是凝結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第二是凝結共産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核心價值觀,誰能把這兩個東西做到最佳結合?惟有雷鋒精神,所以雷鋒精神才特別偉大。

“學雷鋒志願服務研學基地”授牌

還有一些嘉賓和學者在交流發言中一再強調,廣大青年要在服務國家戰略中彰顯雷鋒精神的時代意義。中建二局三公司團委書記甘霖在會上發言指出,企業以“超越”志願服務隊為載體,在助力“雙碳”、重大賽事、鄉村振興、美麗中國、疫情防控、搶險救災等領域,每年參與志願服務的青年超過1.2萬人次,幫扶社會人群超10萬人,孕育了濃郁的志願文化,讓志願服務精神蔚然成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