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閱讀
 
 
 

深圳軍休中心:砥礪奮進三週年創新發展結碩果

發佈時間: 2022-05-24   |   作者: 甘利英 劉麗聰 葉靜君   |   責任編輯: 陳勇   |   來源: 中國文化報

 


全國“軍休工作先進單位”和“廣東省五星級軍休機構”授牌儀式現場(深圳市軍休服務管理中心供圖)

砥礪奮進結碩果,凝心聚力譜新篇。5月20日是深圳市軍休服務管理中心(以下簡稱“軍休中心”)成立三週年紀念日,當天上午舉行了全國“軍休工作先進單位”和“廣東省五星級軍休機構”授牌儀式。

“這是深圳市退役軍人事務局的光榮,也是廣東省軍休系統的光榮,更是深圳市全體軍休幹部和工作人員的光榮。”廣東省退役軍人事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董仲琪在會上表示。

 碩果來之不易,殊榮實至名歸,這一切,離不開軍休中心全體軍隊離退休幹部和工作人員的努力拼搏。3年來,軍休中心奮力開創高品質服務管理工作新局面,不斷滿足軍休幹部對美好生活新期待。

夯實基層組織,打造軍休黨建新模式

這是高起點運籌、跨越式發展的3年。3年來,按照中央、廣東省、深圳市相關決策部署,軍休中心堅持黨建引領,確保軍休幹部始終聽黨話、跟黨走。

為了發揮基層黨組織核心作用,軍休中心逐步建立起“黨委+5個軍休所黨總支+36個黨支部”的三級黨組織體系,積極推進構建“黨建+機制”“黨建+項目”“黨建+隊伍”等系列“黨建+”模式,推動黨建與業務雙融雙促,引導軍休幹部黨員通過“亮身份、曬承諾、作表率、當先鋒、樹形象”活動,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保持思想常新、觀念更新。

此外,為了規範基層黨建陣地建設,軍休中心率先將軍休一所鹿丹名苑服務站打造成集黨員政治生活、群團服務、文體活動、辦公服務為一體的黨建標準化陣地,並在軍休二所小區籌建軍民廣場、黨史軍史長廊、軍休榮譽室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實現黨建陣地從無到有、從有到優、從優到特的轉變。

深耕品牌創建,繪就軍休生活新畫卷

這是高標準聚智、全方位賦能的3年。3年來,軍休中心提煉出“感恩、團結、擔當、創新”軍休文化、“不忘初心、永葆本色、尊老愛老、竭誠服務”軍休理念、“孝心、愛心、細心、耐心、恒心”“五心”服務品牌,出色繪就了一幅幅軍休幹部退休生活新畫卷。

高品質打造示範軍休老年大學,是軍休中心聚焦品牌創建的精彩手筆。2021年7月20日揭牌成立的深圳市軍休老年大學,是中南地區第一所軍休老年大學和全國首批6所軍休老年大學之一,現有442名學員,累計超過7000人次上課學習。2021年8月12日,由退役軍人事務部主辦的《退役軍人工作資訊參考》,推廣了創建深圳市軍休老年大學的相關經驗做法。

“口述歷史”品牌項目也是得到《廣東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簡報》推廣的經驗做法。作為該項目成果的《永遠的軍魂》紀念冊、“口述歷史”宣傳片和30集個人紀錄片,已成為高品質的系列黨史教育和軍休史料。

3年來,軍休中心用心設計推出軍休中心形象標識,精心製作全國首個“軍休盒子”致敬軍休幹部,還通過高品質編辦《深圳軍休》內刊和《軍休工作簡報》等舉措,不斷增強軍休幹部的榮譽感、歸屬感、獲得感。

優化組織架構,拓寬軍休服務新路徑

這是高效能創新、精細化推進的3年。3年來,軍休中心不斷創新服務管理模式,深化體系改革,拓寬服務路徑,切實豐富軍休幹部的精神文化生活。

軍休中心率先構建的“1個軍休中心+5個軍休所+N個服務站”三級服務管理體系,在2021年6月《廣東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簡報》《深圳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資訊快報》中受到充分肯定。3年來,軍休中心走訪慰問軍休幹部2187人次,電話短信、微信聯繫軍休幹部19.8萬人次,舉辦書畫展和遊園會等活動83場……此外,軍休中心通過多方收集匯總軍休幹部亟待解決的困難和問題,形成8類21項“我為群眾辦實事”清單,將黨和政府的親切關懷傳遞到每一位軍休幹部心中。

深圳市退役軍人事務局黨組書記、局長張悅華表示:“要將愛的主旋律貫穿深圳軍休服務管理全過程,切實讓軍休幹部體會到服務理念的轉變、服務品質的提升以及點點滴滴的溫暖,讓軍休幹部的獲得感成色更足!”

強化志願服務,打造崇德向善新家園

這是高站位擔當、全身心奉獻的3年。3年來,軍休中心不斷創新服務舉措,夯實志願文化根基,激發軍休幹部愛黨愛國情懷。

軍休中心精心培育紅星志願服務品牌,組建軍休幹部紅星講師團、藝術團、義診團,充分發揮軍休幹部政治優勢、經驗優勢、威望優勢、專業優勢,深入機關、學校、軍營、社區、企業,開展“五進”宣講活動200余次、交流慰問演出50多場次、義診活動100多次,惠及超過4萬人次。紅星講師團被評為廣東省老幹部入庫品牌、深圳市老幹部入庫品牌、深圳市終身學習品牌以及深圳市紅星志願服務隊十佳團體,紅星藝術團、紅星義診團也入選深圳市紅星志願服務隊十佳團體。

軍休幹部積極回饋社會的感人事跡亦可圈可點。軍休幹部李元成參與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感人事跡被中央電視臺採訪報道,他也獲得“全國先進軍休幹部”和“老有所為先進個人”稱號;2020年3月,712名軍休幹部黨員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自發捐款逾67萬元……軍休幹部爭相發光發熱、服務社會,為推進文明城市創建、打造城市文明典範積極貢獻軍休力量。

董仲琪表示,深圳軍休工作這3年曆程,集中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指示要求。深圳軍休工作的主線,就是要讓軍休幹部這群中國最可愛的人,成為深圳最深愛的人。他希望軍休中心繼續發揚特區精神,敢想敢幹、實幹快幹,以更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