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閱讀
 
 
 

中國企業改革50人論壇暨創意青島大會舉辦

發佈時間: 2020-09-28   |   作者: 陳勇   |   責任編輯: 陳勇   |   來源: 中國網圖片中心

 

9月25日,由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青島市人民政府主辦的中國企業改革50人論壇暨創意青島大會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隆重召開。來自中國企業研究會、青島市政府、企業界、新聞媒體等人士出席了大會。

主論壇以“以深化改革釋放發展新動力、構建雙迴圈發展新格局”為主題,立足企業改革發展全局,圍繞企業改革發展過程中的重點、熱點問題,思辨企業改革發展方向、路徑,促進智慧理論、思想和經驗的交流碰撞,為我國企業改革發展匯聚智力資源、貢獻力量。

國家發改委體改司王任飛司長表示本次大會對凝聚各方面共識,推動形成新發展格局的合力,有著重要的意義。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是今後一個時期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遵循,必須要推進深層次改革,需要發揮企業和企業家的生力軍作用,需要營造有利於企業改革發展的外部環境。

“中國企業改革50人論壇是富有朝氣、充滿活力的論壇,創意青島大會是助力青島邁向開放、現代、活力、時尚的國際大都市的重要平臺。”國務院國資委改革辦曹如民主任分享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國資委和國有企業破解一系列改革難題的重要舉措。曹如民表示,今後一個時期是國企改革的關鍵階段,面對新形勢、面向新階段,我們要推動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為更高品質發展提供制度支撐,不斷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為高品質發展提供效率支撐,加快形成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産監管體制,為高品質發展提供體制支撐,不斷將國有企業改革推向深入。

“我們要向改革要活力,向創新要動力。”中國企業研究會會長、中國上市公司協會會長宋志平在主旨演講中提出,第一以企業改革推動經濟的發展。不僅是國企,民企也需要改革,國企改革方向是市場化,民企改革的主要目標是規範化。國企改革的重點是混合所有制、機制改革和企業家精神:通過混改,實現“國企的實力+民企的活力=企業發展力”;通過建立機制,調動廣大職工的積極性;通過弘揚企業家精神,增加市場活力。第二用創新轉型帶動經濟的發展。創新是企業發展的動力,要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網際網路及“卡脖子”硬科技,同時,要充分把握中科技、低科技、商業模式的創新。第三以雙迴圈的新格局拉動經濟的發展。在新經濟常態下,我們必須改變發展方式,尤其是重視深度開發國內市場。企業要打造高品質産品,重視國內市場品牌打造,提高服務水準。同時要繼堅持邁出“走出去”的新步伐,不僅要産品走出去,企業也要走出去。

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圍繞“以深化改革釋放新動力、構建雙迴圈經濟發展新格局”,介紹了青島的發展目標和工作思路,分享了青島在發揮城市功能、建立合作機制、完善人才引進政策、優化發展生態、提供優質高效政府服務、塑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充分發揮自身在雙迴圈新格局作用的主要做法和經驗體會。期待中國企業研究會、中國企業改革50人論壇及各領域專家學者、優秀企業家能夠與青島建立長期、常態化交流機制,不斷加強互動往來,促進共同發展。

中國企業改革50人論壇的多位知名專家學者,領軍企業家代表圍繞全球經濟發展、雙迴圈、數字化、科技創新、機制創新等熱點、難點問題分享真知灼見,交流碰撞思想,共話發展之策。

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原黨組書記、董事長傅成玉提出,我國數字化經濟發展迅猛,製造業數字化轉型更為迫切,不僅能提升經濟發展品質,更是構建雙迴圈格局的有力抓手,要將新基建的投資和製造業數字化轉型結合起來。企業數字化轉型要避免把數字化轉型等同於內部資訊化建設、認為數字技術和智慧技術僅提升生産效率、數字化轉型僅為機器設備轉型這“三個誤區”;要面向外部創造價值,通過數字化轉型實現資訊-數據-要素-價值的轉變,要和利益相關者打造數字化生態圈。製造業數字化轉型核心是要改變轉型管理理念、體制體系、組織結構,要生産産品、更要打造平臺,以批量化和個性化相結合,為合作者賦能。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中國資本市場研究院院長吳曉求就“有效推動構建雙迴圈格局”進行深入分析,吳曉求認為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黨中央面對國內外形勢變化所做出的新戰略部署,這需要我們加快實現有效需求釋放、進一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加快“卡脖子”高新技術攻關、確保對外貿易支付體系的安全性等重點、痛點、難點問題上深入思考。推動構建雙迴圈的措施包括四個方面,一是堅持市場改革,二是持續擴大開放,三是著力拓展科技創新,四是要有底線思維。

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明忠表示,國有企業作為國民經濟的“領頭雁”、關鍵領域的“壓艙石”,必須積極探索新機制、新模式、新路徑,以深化改革激發發展新活力。要通過全面建立“五個機制”,使一切有利於企業高品質發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不斷增強企業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確保在加快新發展格局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作為;要發揮好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主體作用,大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儘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要切實增強機遇意識,高水準謀劃好新戰略,編制好十四五規劃。以更好服務國家發展戰略、更加聚焦高品質發展為導向,突出主業實業優化升級、創先爭優加快發展。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黃群慧表示,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將呈現出四個方面的變化:一是由於全球價值鏈重構趨勢所導致全球經濟更加脆弱;二是全球債務再創新高;三是收入分配差距持續擴大;四是數字化、智慧化技術正在加速新工業革命的效果。在國外疫情仍控制不當的情況下,中國經濟率先走出疫情影響,成功實現深V型恢復性增長,中國經濟總量大,工業體系完備,具有龐大的消費人口,完全有條件實現以國內經濟迴圈為主體的目標。我們更要通過改革構建一個完整的內需體系,加快實現以國內經濟迴圈為主、國內國際經濟雙迴圈互相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圓桌對話環節嘉賓論述精闢鮮明,圍繞“新格局 釋放發展新動力”的主題,圍繞營商環境建設、綠色轉型發展、科技創新、高品質發展、智慧農業等分享了各自的想法和觀點,為我國企業探索新發展格局下轉型升級的路徑提出了具有借鑒性的建議。

第二場主題對話圍繞“新時代 開新局 深化改革 共同發展”的主題,季曉南、卜玉龍、汪群斌、邱平聚焦國企改革、人力資源建設、資本市場國際化、雙迴圈各抒己見,結合各自領域發展情況暢談見解和建議,探析我國企業改革發展新趨勢,新模式、新特點。

本次閉門會聚焦“深化改革育新機 激發活力開新局”的主題進行深入探討,思辨企業改革發展方向,推動産業結構轉型升級,促進理論、思想和經驗的交流碰撞,為“雙迴圈”背景下如何推動高品質發展形成新格局出謀劃策。

中國企業改革50人論壇是在國務院國資委指導下由中國企業研究會發起,聚焦“融合型、服務型、智慧型、高端型”,致力於打造一流企業改革發展思想首發平臺、建設“官”“産”“學”“研”學融合發展的前沿陣地、建造高效的研究成果轉化服務平臺,共謀企業改革發展新生態、新藍圖、新格局。

此次中國企業改革50人論壇暨創意青島大會的成功召開,標誌著中國企業改革50人論壇與青島市人民政府建立的合作共用、互利共贏的夥伴關係得到進一步深化,站上共同發展的新起點,並將以長期、常態化交流機制,不斷加強互動往來。這次大會同樣是中國企業研究會以專業優勢服務於創新型城市,增進跨區域、跨行業、跨專業的跨界交流,不斷促進智庫與城市、城市與城市之間深化合作的新起點,中國企業研究會將在新發展格局下不斷開啟新征程,譜寫新篇章。(圖文: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