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閱讀
 
 
 

《深圳記憶》朱憲民攜深圳影友紀實攝影作品展揭幕

發佈時間: 2020-09-21   |   作者: 深圳市藝術攝影學會   |   責任編輯: 陳勇   |   來源: 深圳市藝術攝影學會

 

2020年9月19日上午,《深圳記憶——著名攝影家朱憲民攜深圳影友紀實攝影作品展》在深圳市光明區文化藝術中心美術館首展開幕儀式上揭幕。光明區政府及主管單位領導,市文聯、攝影團體負責人,參展攝影家、影友等出席了開幕式。

《深圳記憶——著名攝影家朱憲民攜深圳影友紀實攝影作品展》由中共深圳市光明區委宣傳部指導,深圳市光明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主辦,深圳華僑城文體産業管理有限公司承辦,深圳市藝術攝影學會協辦。

開幕儀式上,深圳華僑城文化集團黨委書記、總經理胡梅林,深圳市文聯黨組成員、二級巡視員梁宇,深圳市光明區人民政府副區長 陳佩群,中國攝影家協會顧問、中國藝術攝影學會執行主席朱憲民先後致辭。 深圳市光明區人民政府副區長 陳佩群為中國攝影家協會顧問、中國藝術攝影學會執行主席朱憲民頒發攝影作品收藏證書。

中國攝影家協會顧問、中國藝術攝影學會執行主席朱憲民致辭

深圳市光明區人民政府副區長陳佩群為朱憲民頒發攝影作品收藏證書

開幕式現場

為慶祝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週年暨深圳市光明區文化藝術中心落成典禮,《深圳記憶——著名攝影家朱憲民攜深圳影友紀實攝影作品展》將於光明文化藝術中心美術館進行為期近三個月的展出。展覽以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週年的改革開放建設為背景,展示深圳各行各業所取得的輝煌成就,回望和追憶深圳經濟特區四十年的歷史。通過這個紀實攝影作品展,展現深圳經濟特區引領全國改革開放建設所取得的輝煌成就,激勵人們不忘過去,珍惜當下。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的崇高使命,不忘初心,不負韶華,再創輝煌。

本次展覽由“深圳往事”、“鑄造輝煌”和“光明蝶變”三部分組成。第一部分“深圳往事”展出的作品64幅,均為著名攝影家朱憲民先生提供紀實深圳改革開放前期及初期的人文作品。每幅作品生動地記錄了深圳市民及外來勞務工的生存狀態,發生在這個城市的默默前進的身影和充滿歷史感的往事的深情回憶。第二部分“鑄造輝煌”展出作品36幅,主要是由深圳的攝影家們提供。作品反映深圳在經濟、政治、社會、文化各個領域所取得的輝煌成就。與“深圳往事”形成鮮明的對比,突出改革開放取得的纍纍碩果。第三部分“光明蝶變”展出50幅作品由中共深圳市光明區委宣傳部及其他相關單位提供。作品表現光明區的前後變遷,採用新舊對比的手法,從光明農場到光明街道辦,直至成立光明行政區的發展過程。其中系列作品《“光”陰的故事》通過影像的形式解讀老照片背後的光明故事。展覽通過多種表現形式全面展示了光明區翻天覆地的變化。

作為光明文化藝術中心美術館的首展之一,它記錄著深圳四十年的滄海桑田,其中傳遞的開拓創新、拼搏奮鬥、團結奉獻的深圳精神是深圳開啟下一個年輪的精神起點,也是光明文化藝術中心踏出第一步的精神指引。《深圳記憶——著名攝影家朱憲民攜深圳影友紀實攝影作品展》,解讀一座城,看見四十年。

攝影家介紹

朱憲民,中國當代最具影響力的攝影家,中國紀實攝影的奠基人和開拓者;以其卓越的藝術成就在中國攝影史佔據極為重要的地位。半個世紀以來,他持之以恒的關注平民生活,用鏡頭定格了大時代變遷中普通民眾的時光歲月和歷史滄桑。作品意境深遠,極具歷史價值和社會意義。

現任中國攝影家協會顧問

中國藝術攝影學會 執行主席

中國北京攝影藝術協會創始人、榮譽主席

文化部攝影專業職稱評審委員會主任

享受國務院藝術家特殊津貼

近年展覽及收藏

2012.04 《四十年變遷珠三角》朱憲民回顧館藏展(廣東▪深圳 關山月美術館)

2016.01 《百姓》朱憲民攝影精品展(中國▪北京 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6.03 瑞士攝影基金會收藏朱憲民作品

2018.01 《變遷》朱憲民攝影展(法國▪巴黎 中國文化中心)

2018.11 朱憲民個人攝影藝術展(法國▪斯特拉斯堡 斯特拉斯堡攝影中心)

主要榮譽

2005 年 5 月榮獲中國新聞攝影學會攝影事業終身成就獎

2012 年 5 月濟南國際攝影雙年展榮獲終身成就獎

2013 年 8 月大理《國際影會》榮獲攝影藝術成就獎

2014 年 1 月西雙版納國際影像展獲特別貢獻獎

2015 年 5 月第六屆大理國際影會DIP 終身成就獎

2016年5月6日于法國阿爾勒國際攝影藝術節:由阿爾勒市政府、市長頒發攝影藝術家最高勳章

深圳記憶——著名攝影家朱憲民攜深圳影友紀實攝影作品展

展覽時間:

2020年9月19日-2020年12月15日

展覽地點:

光明文化藝術中心美術館(光明區光明街道匯新路和觀光路交匯處)

(圖文自/深圳市藝術攝影學會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