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圖片“拍照吧少年”影展暨“拍答”啟動儀式在京舉行

時間:2017-03-27  |  來源:中國網圖片中心  |  責任編輯:馬雅蘭

      全文閱讀
       
       
       

      新浪圖片“拍照吧少年”影展暨“拍答”啟動儀式在京舉行

      發佈時間: 2017-03-27 10:22:52   |   作者:

      2017年3月25日下午,新浪圖片“拍照吧少年”第四季攝影作品展暨“拍答”啟動儀式在北京798藝術區映畫廊舉行。

      本季“拍照吧少年”由新浪圖片和中國農業銀行聯合主辦,由張立潔、趙亢、王軼庶、張巍和賀建華5位不同風格類型的中國一線攝影師組成導師團,帶領15名學員,分組前往5個創作點進行為期五天的攝影集訓。

       

      新浪網副總裁、新聞總編輯周曉鵬在開幕式上致辭。
      新浪網副總裁、新聞總編輯周曉鵬在開幕式上致辭。
       

      從珠峰腳下,到邊陲小村,從革命老區,到國家級貧困縣,再到布依族新村,學員們在導師的帶領下,跨越數千公里進行影像探索。很多學員來自城市,對農村的印象還停留在書本上和電視鏡頭中。這種“他鄉”題材,對他們來説是全新的。導師趙亢指出:“在中國城市化進程中,整個鄉村的改變,整個農村精氣神的改變,是大多數學員創作的立意所在。”

      從最終展出的作品來看,作為旁觀者,在學員們的視野中,農村並不是一個完整而綿長的故事,而是抽離的瞬間片段。這些片段,完全超脫了通常的閱讀期待,滑向另一個時代語境。

       

      中國農業銀行企業文化部副總經理陳繼軍在開幕式上發言。
       

      中國農業銀行企業文化部副總經理陳繼軍看了這些年輕人的作品非常感慨。他説:“在每個人心中,最美的是家鄉,那是每個人的根和脈,是夢想開始的地方。‘耕耘美麗中國’是農行的夢想,是農行的社會責任所在。我們的工作不經意間也成為了人們眼中一道美麗的風景。”

       

      中國文聯攝影藝術中心副主任、資訊資源部主任吳硯華(左一),新京報攝影部主編、拍照吧少年導師趙亢(左二),學員吳佳星(右二),新浪圖片總監翟紅剛(右一)在開幕式上現場進行交流。
       

      “拍照吧少年”是由新浪圖片主辦的公益性攝影工作坊,面向全國熱愛攝影的大學生以及26歲以下的年輕攝影師招募學員。這是一個攝影訓練營,至今新浪圖片已經連續做了四年。每年邀請數名頗有成就的攝影師做導師,全國招募學員,一起完成一次攝影之旅。

      新浪網副總裁、新聞總編輯周曉鵬在上臺致辭時説,第一季拍照吧少年的情形仿佛歷歷在目,那是只在同一個地方舉辦,第四季卻跨越五地進行。四年過來,這個項目無論從參與形式還是組織形態都發生了很大變化,已經影響到了數百萬喜歡攝影的人。

      隨著智慧手機技術的提高,拍照顯得越來越容易。但在周曉鵬看來,“光有技術還不夠,攝影更多的是藝術。隨著移動網際網路的發展,新浪圖片希望搭建一個平臺,而不僅僅是內容頻道。”

       

      新浪網副總裁、新聞總編輯周曉鵬(左二),新浪圖片總監翟紅剛(左一),答主代表、北京電影學院副教授、策展人朱炯(右二),中國著名時尚攝影師童夢(右一),以及拍答天使用戶代表陳詩瑩(中)等人共同啟動了“拍答”。
       

      在第四季影展的開幕式上,同時舉行了新浪“拍答”的啟動儀式。新浪網副總裁、新聞總編輯周曉鵬,新浪圖片總監翟紅剛,答主代表、北京電影學院副教授、策展人朱炯,中國著名時尚攝影師童夢,以及拍答天使用戶代表陳詩瑩等人共同啟動了“拍答”。

       

       

      “拍答”是新浪圖片旗下的攝影問答和講座平臺,是一個線上的以音頻為主的付費類知識分享平臺。在拍答,聚集了一大批好學的影友以及為影友答疑解惑、進行線上講座的攝影大咖,目前這兩個人群都在不斷地擴大。這些攝影大咖被稱為“答主”,包括人文、時尚、紀實、藝術、風光、旅行、器材、暗房、策展、理論、攝影史等多很多領域。

       

      新浪圖片總監翟紅剛在介紹拍答項目。
       

      新浪圖片總監翟紅剛這樣介紹拍答:“我們不只是在做一款産品,而是希望和每一個正在學習攝影的人,一起感受攝影的魅力,一起享受攝影的樂趣。”

       

      開幕式現場。
       

      本次開幕式由中國文聯藝術中心副主任、資訊資源部主任吳硯華主持,新浪網副總裁、新聞總編輯周曉鵬,中國農業銀行企業文化部副總經理陳繼軍,農行企業文化部新聞處處長、《金融文化》雜誌社副主編潘國偉,特想集團董事長劉絢強等人出席了開幕式。

      “拍照吧少年”第四季影展由映畫廊提供場地支援,由特想光影提供作品輸出支援,影展將持續至3月31日。

       

      《拍照吧少年》影展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