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閱讀
 
 
 

老年旅遊市場逐漸形成 出國行逐漸成熱潮

發佈時間: 2019-06-20   |   作者: 羅永生   |   責任編輯: 曾雅琪   |   來源: 中國網圖片中心

 

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社會綜合環境的改善,人民生活意識形態的轉變,目前中國人平均人壽較以前已有大幅提升,中國已開始慢慢進入老齡化社會,這已是不爭的事實。

因此,近年來國家出臺了若干關於加快發展老年人養老及其相關服務業的政策。例如:醫養結合、社區養老、居家養老、智慧健康養老等一系列政策,那麼作為一家旅遊企業,如何體現我們的社會價值,在老人的身心健康和精神生活和層面,為老年人提供豐富多彩的晚年生活,同這一社會化大格局進行有效接軌?這是我們作為一名旅遊從業者需要真正思考的問題!

2019年北京旅遊博覽會于6月18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盛大開幕!此次有來自海內外的數百家中外旅遊企業匯集一堂。北京亞美運通國旅,此次的展位設置在了“北京特殊群體旅遊展”展區。所謂的特殊群體對於公司而言,主要是指老年人消費群體市場。面對眾多的消費群體及細分市場,為何此次我們選擇了老年群體市場?

如果説“養老”是一種生活狀態,那麼人會逐漸變老,這是生命週期發展的自然規律,是不可逆轉的。但是老年人如何養?養什麼?這則是人可為之的。老人身心健康,生活品質高,不僅是老人自身的幸福,也是我們作為子女最大的幸福和期待!現實生活中我們欣喜地發現,現在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已不再是過去的垂暮。精神矍鑠,思維敏捷,體魄健康,家境殷實的老人比比皆是,這是社會文明發展的進步。如今,老年群體已經是一個很大的群體,不容忽視的社會群體。

博覽會上諮詢旅遊項目多為老年人

老年群體即便是那些腿腳靈便的老人,外出旅行過程中在身心方面也是需要得到深度關懷的,確切地説是需要隨時陪伴的管家式服務。尤其在境外的旅行産品中,針對年輕一族,我們在設計旅遊産品時,有些行程會安排1-2天的自由行,給予年輕人充分私密和自由度,但在同樣的目的地産品中,針對老年人我們則不能安排自由行,他們需要全程陪伴與關照。

老年旅遊市場出國行漸熱

減少遊覽過程中的“流動性”,在保留經典景點內容的前提下,盡可能地讓老人可以相對“靜態”地享受異地風光,感受異地文化和民俗。在生活起居方面基本都會安排有晨練和午休。減少安排那些讓老人被動接受的項目,多提供一些參與性強的項目。例如:採摘、大家自己一起動手做飯、書法繪畫技藝的切磋與交流、學習異國他鄉的烹飪技藝、健康理療體驗等等,通過這些親自動手和參與感強的項目,在這樣的氛圍和情緒感染下,老年人表現出的就是熱情高,情緒好。

應該説夕陽紅市場的存在和發展,不是近幾年才興起的。但不能忽略的是,多年來針對這一市場提供的服務形式和産品內容,在很多環節都明顯地滯後了。在“剛需”已經出現明顯變化的情況下,如果我們從業者,不能與時俱進或是敏銳地觀察到這些變化,我們失去的不僅是這一消費潛力極大的群體市場,更重要的是,我們也沒能承擔起相應的社會責任和義務,我們的內心將是愧疚的!在此,我也強烈呼籲那些有責任感的業界同仁們:關愛老人,體貼老人,從思想根源上重視老人,視老人出行如同自己的父母出行,我相信我們設計出的産品和服務,一定能貼近和滿足市場需求!最後,祝願普天之下所有的老年人能夠身體健康!安心、省心、放心、盡情體驗快樂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