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閱讀
 
 
 

今天的頭條 我們給張家口駐村第一書記孫國亮

發佈時間: 2019-04-02   |   作者: 郭曉通 畢瑞翔 張燕梅 任曉旭   |   責任編輯: 曾雅琪   |   來源: 張家口日報全媒體

 

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3月29日上午,由市委、市政府主辦的孫國亮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在張家口國際會展中心舉行,動員全市上下以榜樣為鏡,向榜樣學習,對黨忠誠,勇於擔當,實幹苦幹,一心為民,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孫國亮是省公安警察學院駐陽原縣辛堡鄉四十畝灘村第一書記,自2016駐村以來,孫國亮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共産黨員對黨忠誠、服務人民的真摯情懷,他以高度的政治覺悟、崇高的價值追求、強烈的責任擔當,紮根一線、履職盡責,定規劃、謀項目、強基礎、扶志氣,通過大力發展大棚蔬菜種植和柴雞養殖,夯實産業脫貧基礎,為四十畝灘村拔掉 “窮根”,讓鄉親們脫貧致富。他先後榮立三等功4次,多次獲得 “優秀民警” “優秀共産黨員” “優秀黨務工作者” 等榮譽稱號;2003年, 被評為全國優秀人民警察;2016年, 被評為河北省扶貧脫貧優秀駐村第一書記;2017年他帶領的工作隊被評為河北省扶貧脫貧先進駐村工作隊。2019年, 孫國亮同志被授予 “張家口楷模·時代新人”稱號。

省公安警察學院副院長吳貴玉講了這樣一個故事。學院因為工作需要本計劃讓孫國亮駐村滿一年就回去,可是,到了年底,學院收到了四十畝灘十八個黨員和村民代表的聯名感謝信。信中寫到:“學院把這樣的好幹部派到四十畝灘,我們真的非常幸運;我們心裏明白,學院也離不開孫書記。2017年,脫貧攻堅任務還很重,我們相信,有學院黨委的關心支援,有孫書記帶著我們,不愁日子過不好”。學院領導拿著這封信,苦笑著説:“這哪是感謝信,這就是一封挽留信嘛!”就這樣,十八個紅色手印,把孫國亮摁在了四十畝灘。吳貴玉説,3年來,孫國亮帶領村民定規劃、興産業、扶志氣、強隊伍,付出了常人難以想像的艱辛和努力。2018年,四十畝灘村出了列,貧困百姓脫了貧。我們警院黨委和全院師生為他感到驕傲和自豪!

四十畝灘村原黨支部書記楊兆秀説,為了我們村的發展,孫書記把他能給的都給了四十畝灘!説句掏心窩子的話,他對四十畝灘的這份情誼,我們一輩子都還不完!我們感謝國家有這麼好的扶貧政策,感謝黨給我們派來這麼好的帶頭人!孫書記已經給我們村打下了堅實的産業基礎。更重要的是,他用實際行動給我們村幹部樹立了一個看得見、摸的著的榜樣,給四十畝灘留下了永遠帶不走的工作隊!

四十畝灘村村民劉仲平,在村裏的蔬菜大棚打了3年工,掙了4萬多塊,等於過去種玉米十年的收入,她一直想給孫書記送面錦旗。在報告中劉仲平動情地講了這樣一件事。番茄最怕雨水。只要下雨,別人都往家裏跑,只有孫書記往大棚跑。一次下大雨,他一邊招呼大家去放簾子,一邊帶頭往大棚跑,腳下一滑,摔倒了。大夥都知道他前兩天搬運番茄扭了腰,都著急跑去扶他。可他瞪著眼衝大家吼:“快放簾子去,這菜要著了雨,我們就白幹了!”那天,孫書記在泥裏坐了半天,才站起來,渾身都被雨水濕透了。劉仲平説,這些年,我們村路修了、燈亮了、産業有了,人們心裏有奔頭了。大夥説,我們把給孫書記的錦旗,寫在了每個人的心坎裏,寫在了我們的好日子裏!

陽原縣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兼交警大隊隊長安海斌是孫國亮的學生。安海斌説,曾經,孫老師是我們從警的領路人。如今,他繼續帶領我們揚帆起航,我們時刻準備、整裝待命,集合在四十畝灘,集合在扶貧路上,集合在群眾最需要的地方。

張家口廣播電視臺記者張奕飛採訪過孫國亮,採訪經歷讓她深受觸動。她説,在大棚裏,孫書記永遠是最忙碌的那個人。大棚蔬菜産收時,孫書記忙起來臉都顧不得洗,刮刮鬍子都怕浪費時間,每天都是忙到深夜。按規定駐村幹部要出勤打卡,在電子統計中,他的“缺勤”最多,因為又黑又瘦、鬍子拉碴,人臉識別打卡系統竟然對孫國亮這名幹部都不識別了。在張奕飛看來,孫書記的打卡考勤在他的肩上,更刻在村民們的心上。

而在孫國亮心裏,他能為這場史無前例的脫貧攻堅戰役貢獻力量,是一生的榮光。他認為,只是做了自己應該做的事,盡了一名黨員應該盡的義務。作為一名扶貧幹部,孫國亮仍將義無反顧地投入脫貧攻堅事業。他在報告結尾中説道: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咬定目標不放鬆,越要響鼓重錘加油幹!我還要回到四十畝灘,因為那裏有我們溫暖的家,有我們的小康夢,有我們的接續奮鬥!

省市有關領導、市直各部門負責同志、各縣區有關同志、部分駐村第一書記等共800余人聆聽了報告會。報告中,報告人幾度哽咽,台下聽眾潸然淚下,現場多次爆發熱烈掌聲。大家紛紛表示,孫國亮同志是脫貧攻堅的榜樣,我們要像他一樣把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使命扛在肩上、抓住手上,把對黨的忠誠和對群眾的深情寫在大地上,勇於擔當、苦幹實幹,堅持不懈做好扶貧脫貧各項工作,堅決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一個都不掉隊,為全市完成三大歷史任務、交出兩份優異答卷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