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閱讀
 
 
 

[迎冬奧盛會 創文明城市]“等我幾分鐘,我先去救火”

發佈時間: 2018-12-17   |   作者: 臧波趙春麗   |   責任編輯: 曾雅琪   |   來源: 張家口新聞網

 

12月13日,一位9路公交車司機在上班駕駛過程中,突遇路邊電動三輪車上棉被起火。該車司機立即將公交車停靠路邊,用公交車上的滅火器撲滅了火情。司機見義勇為的舉動打動了車上的乘客,大家紛紛為他點讚。經過聯繫,記者找到了這名公交車司機,他就是市公交總公司第七營運分公司的駕駛員李波。

當日上午9時10分,34歲的李波駕駛9路公交車,由橋東區二五一街方向駛到了建設東街上。當車行駛至該路段中段時,李波突然看到,停放在對面便道上的一輛電動三輪車上的棉被冒著滾滾濃煙,而距離起火三輪車五六米遠就是一個變電箱。

“得馬上救火!”李波顧不上多想,趕緊將車停靠在路邊,拉住手剎停穩後,他轉頭向車廂內的乘客喊了一句:“對面著火了,等我幾分鐘,我先去救火。”隨後,他便拎起公交車上的一個滅火器朝著對面跑去。這時,三輪車車主也發現了火情,他拿起一件棉襖衝著著火點來回揮動,試圖撲滅火情。但此時棉被已經被火燒了大半,火苗“呼呼”地向上躥,他根本控制不住火勢。見狀,李波一邊喊著讓車主躲到安全位置,一邊拔下滅火器的保險銷,按下壓把,對準火苗根部掃射。火被撲滅了。李波擔心棉被下還有火星會復燃,他又返回公交車上,拿了另一瓶滅火器進行二次滅火。三輪車車主感激不已,掏出現金要塞給李波以表謝意。李波連忙謝絕,隨後趕緊跑回車上,發動起公交車,繼續起自己的工作。

車上的乘客目睹了李波滅火的全過程,都對他見義勇為的行為稱讚不已。一位老人豎起了大拇指:“你這小夥子真棒!我們給你點讚!”乘客李女士説:“司機救完火,臉上身上都是滅火器的白色泡沫。他是咱們張家口人的驕傲。”乘客張先生告訴記者:“‘等我幾分鐘,我先去救火’。這句話一直徘徊在我腦海裏。大家都被他感動了。這真是冬日裏的溫暖。”

市公交總公司第七營運分公司經理黃荀告訴記者,李波回到隊裏並沒有提此事,直到記者打來電話他才得知李波滅火的事。“這事發生在李波身上一點兒也不意外。平時他就是個熱心腸,總被乘客表揚。”黃荀説,“駕駛員每年都要進行多次安全消防和業務素質培訓,李波都會積極參加,所以在危急時刻,他能掌握正確的應急處理方法,能迅速滅火。”

“幫助別人,快樂自己。這是我們公交車司機的職業宗旨,也是一個普通市民應盡的義務。”李波在接受採訪時這樣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