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閱讀
 
 
 

張家口市可再生能源電力可直接輸送至雄安新區

發佈時間: 2018-12-17   |   作者: 王寧 通訊員 蔣雪峰   |   責任編輯: 曾雅琪   |   來源: ​張家口新聞網

 

11月29日,張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輸變電工程項目獲省發改委核準批復,工程竣工後可使我市可再生能源電力輸送至雄安新區,不僅打通我市可再生能源電力外送通道,同時為雄安新區電能供應清潔化打下良好基礎。   

張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輸變電工程是國家電網公司規劃建設的特高壓交流電網的重要組成部分,線路全長2×319.9千米,起自張家口張北特高壓變電站,止于保定雄安特高壓變電站,途經我市張北縣、萬全區、懷安縣、陽原縣、蔚縣和保定淶源縣、易縣、徐水區、定興縣共9個縣(區),將新建張北特高壓變電站,擴建雄安特高壓變電站。   

據了解,我市域內可開發風能資源儲量達4000萬千瓦以上,太陽能可開發量超過3000萬千瓦,生物質資源年産量200萬噸以上,豐富的資源條件為可再發能源開發與應用提供了良好的基礎,且位於國家西電東送和北電南送的咽喉要地,是500千伏輸電大通道。2015年7月張家口可再生能源示範區獲國務院批復設立後,風電、光伏、光熱和生物質發電等可再生能源産業規模不斷壯大,目前我市可再生能源裝機規模已突破1200萬千瓦,電力送出問題成為可再生能源産業發展面臨的新瓶頸。基於此,我市不斷探索創新可再生能源電力送出方式,著力構建智慧化的可再生能源輸電通道,目前,世界上電壓等級最高、輸送容量最大的張北±500千伏多端柔性直流電網工程正在抓緊建設。    

張北-雄安特高壓工程獲批核準,是我市建立可再生能源智慧化輸電通道領域的重大突破,將徹底打破我市可再生能源電力的輸出瓶頸。項目竣工後,我市可利用特高壓電網將可再生能源電力源源不斷地輸送到包括雄安新區在內的京津冀和華中負荷中心,顯著提升我市可再生能源電力的外送能力,為張家口可再生能源示範區未來的發展奠定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