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閱讀
 
 
 

“綠色中國年度人物”走進大亞灣核電基地 共話“發展生態核電,建設美麗中國”

發佈時間: 2018-08-09   |   作者: 大亞灣核電站   |   責任編輯: 曾雅琪   |   來源: 中國網圖片中心

 

2018年8月7日,中廣核第六屆“8•7公眾開放體驗日”活動在其所屬六大核電基地聯動舉行。在本屆活動主會場,由國家核安全局副局長、核設施安全監管司司長郭承站帶隊的9位“綠色中國年度人物”走進大亞灣核電基地,近距離體驗核電“安全”與“透明”,共話“發展生態核電,建設美麗中國”。期間,郭承站、郎永淳、杜少中等9位“綠色中國年度人物”受聘“核電科普大使”。

“綠色中國年度人物”走進大亞灣核電基地 主辦方供圖

“綠色中國年度人物”獎是中國政府頒發的環保人物大獎,也是我國在環保領域設立的最高獎項,由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生態環境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共青團中央、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軍事設施建設局六部門聯合主辦,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特別支援,中國環境文化促進會獨家承辦。該評選活動始於2005年,截至2018年,全國共75名個人和團體獲此殊榮。

大亞灣核電基地成“綠色中國年度人物”核電行首站

2018年是我國核安全領域的根本法《核安全法》實施元年。此次“發展生態核電,建設美麗中國”核電行活動旨在邀請生態環保領域傑出代表走進核電企業,近距離感受生態核電、了解核安全文化,聘請“綠色中國年度人物”擔任“核電科普大使”,進而帶動影響全社會共同關心、支援核能發展。大亞灣核電基地多年來堅持安全發展、綠色發展,是改革開放的成功範例,是建設美麗中國的先行者,成為“綠色中國年度人物”核電行的首站。

國家核安全局副局長、核設施安全監管司司長郭承站現場參觀檢查 主辦方供圖

當天,活動邀請到9位來自不同領域的“綠色中國年度人物”,包括國家核安全局副局長、核設施安全監管司司長郭承站,知名環保微網志“巴松狼王”博主杜少中,找鋼網首席戰略官兼高級副總裁郎永淳,清華大學環境學院博士生導師張曉健,著名生態攝影師葛玉修,總裝備部工程設計研究總院環保中心主任張統,法制日報經濟部主任記者郄建榮,青年電影製片廠導演喬喬,海南省藍絲帶海洋環境保護協會會長鄭文春。

當天,這9位“綠色中國年度人物”被中廣核聘任為“核電科普大使”。未來他們將踴躍宣傳國家綠色發展、低碳發展戰略,積極參與核電等清潔能源科普行動。

綠色中國年度人物”聚焦“發展生態核電,建設美麗中國”主題分享會現場 鄧飛 攝

此次核電行聚焦“發展生態核電,建設美麗中國”

7日當晚,在大亞灣核電基地舉辦的主題分享會上,“綠色中國年度人物”聚焦“發展生態核電,建設美麗中國”主題,分享核電發展經驗,共話國家綠色發展。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譚建生在致辭中表示,核電等清潔能源的發展,需要各級政府的支援,更需要得到社會公眾的理解,此次“綠色中國年度人物”核電行主題活動,旨在搭建更大的科普平臺,讓生態環保領域傑出代表為核電代言,聚各方合力來傳播清潔能源知識,提高公眾對核電的科學認知。

國家核安全局副局長、核設施安全監管司司長郭承站作主題分享 主辦方供圖

分享會上,“綠色中國年度人物”、國家核安全局副局長、核設施安全監管司司長郭承站作主題演講,宣講了中國核安全觀、《核安全法》發佈實施的背景及意義;中廣核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陳映堅分享了中廣核電力的核電安全管理實踐;大亞灣核電運營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潘銀生結合生動實例,分享了大亞灣核電基地如何踐行核安全文化。“綠色中國年度人物”代表、著名生態攝影家葛玉修結合多年積累的生態圖片,分享了他眼中的大美青海和高原生態。

“綠色中國年度人物”受聘“核電科普大使”朱志遠 攝

首個核電科普機器人發佈 朱志遠 攝

參觀大亞灣核電站主控室 朱志遠 攝

此次活動同時邀請國內攝影名家張桐勝、李潔軍、羅江華、李少白等一行到大亞灣核電基地攝影采風,近距離感受生態核電,以鏡頭髮現和記錄“中國美麗電廠”,以影像記錄和傳遞核電的清潔、環保、透明。

從觀景平臺俯瞰大亞灣核電站 柴選 攝

大亞灣科普展廳 張桐勝 攝

大亞灣核電站 李少白 攝

材料碼頭 陳鋒 攝

廣東大亞灣核電基地基地的青年員工表演完核電工裝秀後,合影留念。陳劍 攝

大亞灣核電站 鄧飛 攝

大亞灣核電站 李霞 攝

大亞灣核電站全貌 羅江華 攝

大亞灣核電站 秦軍校 攝

“聚焦大亞灣,美麗中國行”大亞灣核電基地攝影采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