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閱讀
 
 
 

王東峰:堅決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

發佈時間: 2018-06-12   |   作者: 四建磊 王成果   |   責任編輯: 曾雅琪   |   來源: 河北日報

 

6月6日下午,國家扶貧成效考核反饋意見問題整改工作推進會暨脫貧攻堅“擂臺賽”在石家莊舉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會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指示,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胡春華副總理在我省調研督導時的講話要求,進一步強化脫貧攻堅的主體責任,以更堅定的意志、更有力的行動、更紮實的作風,全面徹底地抓好國家扶貧成效考核反饋意見問題整改,堅決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

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主持會議。省政協主席葉冬松,省委副書記趙一德出席會議。

會上,張家口市、承德市、保定市、省農業廳、省住建廳、省財政廳、康保縣、威縣、曲陽縣、涿鹿縣、興隆縣、東光縣等12位市縣和省直部門負責同志先後發言,談認識體會,講工作進展,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舉措。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後,王東峰指出,抓好國家扶貧成效考核反饋意見問題整改,是重大政治任務和政治責任,是踐行“四個意識”、對黨絕對忠誠的實際行動,是全面提升我省脫貧攻堅品質的重要契機和有力抓手。全省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切實增強對抓好問題整改的政治性、緊迫性、全局性的認識,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雷厲風行擔當擔責,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實。

王東峰指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省脫貧攻堅的工作目標是:到今年6月底,全部完成國家考核反饋意見問題整改;到今年年底,2018年度國家扶貧成效考核進入“好”或“較好”行列;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

王東峰強調,要把整改突出問題與打贏脫貧攻堅戰有機結合起來,以整改補短板,以整改促提升,加大工作力度,推動各項工作取得紮實成效。一要下大力解決扶貧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聚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問題、國家考核反饋的問題、“回頭看”發現的問題,在真查真改、跟蹤問效、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堅決做到抓緊整改、全面整改、徹底整改。二要下大力提升貧困村基礎工作,堅持精準識別、動態管理、全面覆蓋,進一步規範建檔立卡工作,完善資訊化網路平臺,落實收入登記制度,嚴格按照國家扶貧脫貧標準,有出有進、實事求是,做到真扶貧、扶真貧、真脫貧。三要下大力增強穩定脫貧和可持續發展能力,把産業扶貧、就業扶貧、科技扶貧作為扶貧脫貧的根本之策,把有勞動能力的貧困群眾全部納入到脫貧産業中來,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實施科技扶貧三年行動計劃,切實解決好“後三年”和“三年後”的問題,健全貧困群眾持續受益長效機制。四要下大力推進易地搬遷和空心村治理,加強統籌協調,加快工程進度,同步解決貧困群眾就業、養老和農村改革、生態環境保護等問題,確保貧困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五要下大力抓好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建設,統籌推進農村水、電、氣、訊、路、暖建設和生活垃圾、生活污水處理,加大農村廁所改造和村莊造林綠化力度,精心抓好社會保障、教育扶貧、健康扶貧、住房安全等工作,切實提高貧困群眾“兩不愁三保障”水準。六要下大力加強扶貧資金投入,省市縣各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要實現每年持續穩定增長,全省增長率不低於全國平均水準,市縣增長率不低於全省平均水準,對扶貧資金實行全程監管、全面審計,確保高效安全。七要下大力做好組織發動群眾工作,大力倡導自立自強、勤勞致富、光榮脫貧,把扶貧與扶志、扶智結合起來,充分調動貧困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教育引導依靠誠實勞動脫貧致富。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五級書記抓扶貧,壓實各級黨委政府主體責任、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第一責任人責任、領導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嚴格執行省市縣領導幹部包聯制度,嚴格落實行業部門職能責任和駐村幫扶責任。堅持協調聯動、合力攻堅,進一步深化全省重點工作大督查和脫貧攻堅督查巡查,強化考核結果運用,對違紀違規行為堅決追責問責。要廣泛動員社會力量,用足用好京津、中直單位、駐冀部隊對口幫扶資源,切實加強省內協作幫扶和企業幫扶,認真履行我省對口支援西藏、新疆的政治責任,不折不扣完成黨中央交給我們的政治任務,奮力開創脫貧攻堅新局面。

許勤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重大戰略思想和對河北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胡春華副總理到我省調研督導時的講話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項決策部署,高品質高標準抓好脫貧攻堅各項整改任務。要強化問題導向,對標對表國家和省考核反饋意見,從嚴從速抓好問題整改,舉一反三,全面開展“回頭看”,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要強化精準要求,切實做到識別監測精準、扶貧措施精準、後續服務精準,確保扶貧扶到點上、扶到根上。要強化脫貧攻堅主體責任,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層層抓落實,將扶貧領域作風建設擺到更突出位置,較真碰硬、持之以恒抓出實效。各地各部門要通過此次“擂臺賽”找差距、補短板,提升工作品質和水準,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會議以廣電網路視頻會議形式召開。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班子成員,省軍區負責人,省檢察院檢察長;省政府秘書長;省直各單位主要負責人,省各民主黨派駐會副主委,駐石省級管理領導人員企業、省屬重點骨幹大學、中直駐冀單位主要負責人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雄安新區、各縣(市、區)設分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