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閱讀
 
 
 

精細行銷助推河北張家口市全域旅遊發展

發佈時間: 2018-04-12   |   作者: 管建霖   |   責任編輯: 曾雅琪   |   來源: 張家口新聞網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全域旅遊發展的指導意見》,對全域旅遊發展做出了全面部署,並提出創新産品供給、實施系統行銷、加強公共服務、創新體制機制四個方面工作。把行銷工作納入全域旅遊發展大局,對於各級旅遊部門立足於遊客需求,做好旅遊産業行銷,實現産品開發與市場開發的無縫對接將起到積極作用。

近年來,張家口市以打造國際休閒運動旅遊城市和奧運名城為目標,緊扣“冰雪”金字招牌,圍繞滑雪溫泉、草原風情、長城古道、人類遺存始祖文化、民俗精品、葡萄(酒)品遊六個旅遊大區,完善旅遊宣傳體系,強化品牌帶動效應,做足做好城市行銷、創意行銷、網際網路行銷,實現了變傳統行銷為精準行銷。

區域合作,重點實施旅遊城市行銷

隨著旅遊産業發展,區域之間以及城市之間的合作已經成為全域旅遊發展的重中之重,城市行銷在旅遊行銷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張家口市地處京、冀、晉、蒙交匯之處,旅遊資源豐富且獨特,是四省市、自治區客源的集散地。近年來,市旅發委抓住全域旅遊發展契機,以重點突破、以點帶面的方式,借助航線通航、區域合作、部門聯動,積極開拓行銷,樹立“大好河山張家口”旅遊品牌形象。

突出抓好央視等新聞媒體做足宣傳。張家口市旅發委在央視《朝聞天下》欄目、旅遊衛視、《中國旅遊報》等國家級媒體投放形象宣傳片、廣告以及專版,冠名“大好河山張家口號”旅遊列車,在全國進一步叫響了“大好河山”品牌;在《河北日報》推出專版、專欄及系列報道,不斷提升我市旅遊資源的認知度和美譽度,使旅遊品牌效應持續發酵;在《張家口日報》《張家口晚報》《張家口新聞聯播》專門設立張家口旅遊新聞板塊,密集開展全市旅遊産業發展重點領域的深度報道,使市民進一步了解我市旅遊業發展的新思路、新氣象、新亮點,為旅遊産業加快發展營造了濃厚氛圍。

加大區域城市行銷力度。借助烏大張長城“金三角”區域旅遊合作區,開展城市行銷。在天津第十九屆北方旅遊交易會,舉行“烏蘭察布-大同-張家口區域天津旅遊推介會”、舉辦首屆烏大張國際自行車騎遊大會等會議和活動。參加全國各類會展,對張家口城市旅遊進行行銷推介。組織我市各縣區旅遊部門及涉旅企業先後參加了2017北京國際旅遊博覽會、重慶西部旅遊博覽會、北方十省市旅遊交易會、昆明國際旅遊交易會等多個展覽展會活動;組織旅遊部門及涉旅企業到成都、西安、杭州、深圳、瀋陽、哈爾濱、秦皇島等城市進行旅遊推介活動,讓我市的旅遊資源走了出去,旅遊産品、線路、活動與市場深度對接,讓更多的人了解張家口、愛上張家口。

創新思路,強化旅遊形象創意行銷

在發展上求變、在轉型中求新。近年來,張家口市旅發委以創意行銷為亮點,通過將旅遊資源與創意活動融合,使過去單一的旅遊資源內容更加豐富,形式更加貼近群眾,影響力更加持久。

2018年春節期間,我市舉辦首屆“紅紅火火中國年”張家口年俗國際旅遊節,各縣區依據自身資源,推出了上百項形式多樣、內容新穎、風格獨特的文化旅遊活動,吸引了全國各地的遊客慕名而來。春節假期全市共接待遊客388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3.4億元。其中,有400多名加拿大遊客到我市遊古城、賞民俗,體驗“中國年”。

與此同時,市旅發委還先後舉辦了全國百家知名媒體張家口行活動、中國旅遊日張家口主題活動等創意活動;重點打造崇禮國際滑雪節、張北中都草原音樂節、懷來葡萄文化節、蔚縣民俗文化節等節慶活動,提升了“大好河山”旅遊品牌形象。

“旅遊+網際網路”,開啟全新行銷模式

“旅遊+網際網路”是全域旅遊發展的大趨勢,也是旅遊行銷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意見》提出,注重整合利用各類宣傳行銷渠道,有效運用高層行銷、公眾行銷等多種行銷方式,形成上下結合、橫向聯動、多方參與的全域旅遊行銷格局。

在網際網路蓬勃發展的當下,市旅發委不斷加快智慧旅遊建設,充分利用網路、微信、微網志等平臺,推廣我市旅遊資源。召開全市旅遊新媒體宣傳行銷工作座談交流會,完成官網改版和LOGO更新,新增創建文明城市、玩遍張家口、旅遊諮詢等板塊內容,政務網共發送資訊1231篇,資訊網1184篇。對官方微網志、微信進行改版升級,組織“張垣桃花開,大獎免費領”等活動,發佈圖文629篇,閱讀量206312次,微網志活躍粉絲157132人,微信粉絲6500人。邀請專業團隊製作旅遊宣傳片、推介片;積極嘗試影視行銷,為涿鹿縣溪源村拍攝旅遊微電影《童話溪源》,拓展了我市旅遊宣傳行銷方式和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