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閱讀
 
 
 

張家口市嚴抓扶貧監督執紀問責

發佈時間: 2017-11-20   |   作者: 吳建巍   |   責任編輯: 曾雅琪   |   來源: 張家口新聞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7月中旬在我市檢查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落實情況以來,取得積極成效,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幹部不斷強化政治意識和責任擔當,堅持以釘釘子的精神紮實推進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萬全區安家堡鄉田茂莊村黨支部書記田義昌對違規分配、使用扶貧項目分紅資金負領導責任,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張北縣公會鎮副鎮長王偉宏違規為親屬辦理農村低保,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張家口市各級紀檢監察幹部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中央紀委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到張家口檢查工作時的指示要求,深入縣鄉檢查抽查、走進貧困戶家中調查了解。

脫貧攻堅工作做到哪兒,監督執紀問責就跟進到哪兒。隨著責任的壓實、思路的創新,我市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發條”越擰越緊。

靶向更準  以“精準”監督促“精準”扶貧  “以前,聽説紀委同志要來,難免心裏打鼓。現在,各級紀委同志來得勤,不光幫我們拉警報、找問題、出主意,還教我們咋精準扶貧,我們心裏更踏實了。”沽源縣豐源店鄉老掌溝村黨支部書記劉素東説。

該村建檔立卡貧困村民楊文啟今年77歲,談起精準扶貧,楊文啟説:“最近村裏接連召開了幾次村民大會,上頭有啥扶貧政策,村支書都跟大家説。具體工作還有紀委幹部和村民監督代表盯著,我們放心。”

不僅在沽源,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進一步明確重點,把加強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層層傳導壓力,逐級壓實責任,切實打好攻堅戰———

“要把岐山書記的要求轉化為行動上的自覺。”7月20日,王岐山同志離開張家口的第二天,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陳佩鴻就在小雨中來到沽源縣西辛營鄉檢查督導扶貧領域工作,他叮囑大家, 脫貧攻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政治任務, 監督執紀問責工作務必要跟上中央的要求,要聚焦脫貧攻堅工作重點部門、關鍵環節、主要部位,拉長耳朵、瞪大眼睛,要著力發現和查處扶貧政策不落實、 弄虛作假, 騙取冒領、截留挪用、強佔掠奪、雁過拔毛、吃拿卡要、優親厚友等突出問題,快查快審快結,公開通報曝光。

市紀委班子成員實行包聯貧困縣責任制,每一位常委都到所聯繫縣的所有鄉鎮和重點貧困村,實地檢查督導,聚焦精準監督,與縣區同責。隨後,縣鄉同頻共振,一竿子插到底。

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成立127個督導組,構建常態化督導,隨時掌握縣鄉工作動態,一經發現“調查處理情況不清、責任追究不到位”等情形,一律責令“回爐”。

督促相關部門開展脫貧攻堅政策不落實專項清理,共梳理問題10大項、68類、3744件,落實問題抽查核實、挂賬督辦,逐條整改,並進行嚴肅認真地“回頭看”。目前,已完成整改3243件,正在整改501件,整改完成率為86.6%。

以“精準”監督促“精準”扶貧,張家口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在一次又一次“瞄靶”中得到了進一步強化。

思路更廣  以各方合力凝聚前進動力  如何在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中精準發力,讓公平、公開、公正成為扶貧領域各項政策資金的底色?市各級紀檢監察幹部在實踐中不斷創新模式———

蔚縣西合營鎮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聘請第三方機構,圍繞被審計重點村的村集體資産、財政資金撥付使用、脫貧攻堅項目資金使用等問題,對2015、2016年度村級財務狀況、脫貧攻堅項目資金管理進行核查,對2017年“村財鎮管”報賬制度進行科學規範管理。其間,發現侵佔、挪用專項資金等12類問題, 已清查問題線索31件,涉及扶貧領域17件。

“截至目前,針對第一批清查結果,西合營鎮紀委綜合運用四種形態,約談5人,批評教育6人,立案查處3人,上繳3人違規領取的扶貧入戶項目補貼資金27250元,其他問題線索正在初核當中。”西合營鎮紀委書記王大鵬説。

如果説向第三方借力是“西合營樣本”的核心要義,在全市範圍內,一張廣泛借力、凝聚合力的監督執紀大網日趨成型———

審計部門圍繞扶貧資金總體情況、 分配撥付情況、 管理使用情況以及核算情況等方面的問題,不斷提升審計品質,及時上報發現問題線索。

黨風政風監督部門牽頭抓總,負責全市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的綜合協調和匯總上報,確保情況明、數字準、工作實。

信訪部門負責建立扶貧領域問題線索臺賬,集中處置。

紀檢監察室對涉及扶貧領域腐敗問題線索優先處置、優先查處。

宣傳部門加大扶貧領域典型案例通報曝光力度,營造強大輿論氛圍。

思維激蕩換來的是監督執紀問責新探索,合力凝聚形成了脫貧攻堅前進的動力,展現出張家口監督執紀問責新氣象。

作風更實  以“釘釘子”精神推進監督執紀問責  以案為鑒,警鐘長鳴。

在張北縣,很多鄉鎮黨委書記、紀委書記、村黨支部書記的辦公桌上,縣紀委印發的《扶貧領域典型案件彙編》已經成了“標配”。

“心裏時時繃著根弦。”油簍溝鎮黨委書記閆躍飛介紹,7月中旬王岐山書記到張北檢查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以來,大家的精神狀態明顯不同了。按照他的話來講,“廣大幹部,都表現出了動真碰硬的優良作風。”

優良作風是促進各項工作落實的保證。 從“寬鬆軟散”到“嚴實硬緊”,張家口紀檢監察幹部一直在路上———

以更“硬”的作風踐行擔當。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暢通信訪渠道,採取拉網式清查、點穴式檢查,全面篩選扶貧領域問題線索,逐件落實責任單位和辦結時限,通過強化重點線索交辦督辦,切實做到精準打擊、嚴厲懲處。

以更“實”的舉措挺紀亮劍。市縣兩級紀委班子成員和127個督導組深入一線督導檢查,共發現問題涉及8類、194個。截至目前,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共梳理出扶貧領域重點問題線索325件,已辦結201件,立案查處161件,給予黨政紀處分255人,挽回經濟損失56.3萬元。

以更“嚴”的態度問責問效。堅決用好問責利器,對扶貧工作不務實不紮實、脫貧結果不真實或者問題不整改的,嚴肅追究主體責任和相關領導責任, 對扶貧工作中發生系統性區域性問題的,嚴肅追究紀檢監察機關監督責任。今年以來,全市已有65名黨員幹部被問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