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閱讀
 
 
 

河北張家口滿克圖村扶貧:“水書記”找水記

發佈時間: 2017-10-11   |   作者: 李茜 齊婕   |   責任編輯: 曾雅琪   |   來源: 中新網

 

試打飲水井 河北省水利廳供圖

“水書記,你還真行哩!我們村這麼多年的吃水難題還真讓你給解決了。”九月的一個清晨,河北張家口尚義縣滿克圖村的田中和老漢走進了村委會,拉著河北省水利廳駐張家口市尚義縣滿克圖村扶貧工作組第一書記李樹槐的手,嘮起了家常。

李樹槐姓李不姓水,那田老漢為啥叫他“水書記”呢?這其中還有一段李書記為村裏找“水”的故事。

2017年3月26號,河北省水利廳選派李樹槐、王英林、韓小強三位入住滿克圖村,簡單休整後,工作組立即開展了入戶走訪工作。

這一天,剛走到田中和家門口,工作組的同志就被院子裏十多個花花綠綠的水桶吸引住了。

“大爺,你這放這麼多水桶幹啥啊?”工作隊員王英林問。

“嗨,我們村缺水。‘滿克圖’就是蒙語裏‘沙漠’的意思。我們幾家合用一個小井,這都是周圍鄰居每天等著打水的水桶。”田中和答道。

聽到大夥的對話,打水的鄉親們也圍了上來,七嘴八舌聊了起來。“聽説今年水利廳給我們派來個管水的書記,大夥都尋思著這‘水書記’能不能把吃水的事給解決了?”一個小夥子問道。

“這是省水利廳的李樹槐,姓李不姓水!”陪同走訪的村幹部介紹。

“叫水書記也對,我是水利廳的,幫助咱們村解決吃水問題,叫水書記沒錯!”李樹槐擺了擺手,大聲地説。“請大夥放心,這個‘水書記’我當定了。”

自來水入村工程管道施工 河北省水利廳供圖

走訪結束後,李樹槐立即找到村“兩委”班子成員了解情況。據了解,滿克圖村處於半山區和深山區,年均降雨量330毫米左右,村裏老百姓吃的都是淺層井水,口感差且水量沒有保障。

因為缺水,前幾年村兩委謀劃的一些項目都以失敗告終。為解決民眾飲水問題,水利部門想了好多措施,但由於資金缺乏、管護成本高、民眾承受力有限等原因,都沒能徹底解決問題。水,成了村裏鄉親們的一塊心病,也儼然成了阻礙全村脫貧致富的一道坎。

工作組決定先採取打井的方式解決問題。李樹槐邀請專家來村裏勘探水源、確定井位、組織打井。打井的那幾天,李樹槐每天都要去打井的地方轉幾趟。

一天、兩天、三天,10米、20米、50米,轉眼井深已經打到了100多米,達到了專家預測的極值。水,依然沒有打出來,大家的心情一下子跌到了谷底。

此路不通,只能另辟蹊徑。經過與村裏研究,工作組決定打兩個大口井,雖然還是淺層水,但是水量能夠保障。事不宜遲,李樹槐立即與該縣水務局進行溝通彙報,取得支援。但是水務局技術人員經過現場勘查後,又給大夥潑了一盆冷水,淺層水水量有限,蓄滿大口井一次需要很長時間,根本滿足不了民眾日常用水需要。

眼看著工作組來了兩個多月,還是沒能徹底解決吃水問題,老鄉們説話的語氣裏也有了一絲疑慮。“水書記,咱們村的吃水問題還能不能解決了,我還尋思著打出水來給你送錦旗呢!”雖然是一句玩笑話,但讓李樹槐心裏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壓力。

李樹槐又一次帶領工作組走上了找水之路——將縣城自來水引到村裏。李樹槐一方面向省水利廳進行彙報,爭取落實農村飲水安全提升資金100萬元。另一方面與當地縣、鄉政府溝通,協調搬遷到滿克圖村的企業共同投資引水進村。在此基礎上,工作組深入到民眾家中,講清引入自來水的好處,算清個人打井和用自來水費用的差距,最終取得民眾認可。

目前,引自來水入村已經開工建設,10月底就可完工,今年滿克圖村村民就可以喝上乾淨衛生的自來水了。

據介紹,水的問題解決後,此前一些受到缺水制約不能實施的産業項目也提上了日程。漂亮舒適的安置房建起來了,投資100多萬元的基礎設施項目已經落實,投資200多萬元的經濟林項目近期實施,村裏通往縣城的柏油道路即將開工,特色旅遊農家樂、特色林果産業……,一個個能給民眾帶來持續收益的項目逐步變成了現實,當地村民紛紛向“水書記”和工作組豎起了大拇指。